福建土樓 神話般的山區建築(圖)

作者:曾瀞葳 發表:2008-10-20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美國中央情報局從衛星上拍攝到閩西附近有很多類似反應爐的建物,引起大恐慌,後來乾脆巧扮遊客前往考察,才終於掀開土樓神秘的面紗。因為此般美麗的誤會,讓土樓聲名遠播,吸引不少國外遊客。

兩岸直航熱,中國旅遊躍登最新顯學!首波先發的五大直航城市──上海、北京、廣州、廈門和南京,縮短空中飛行與轉機時間,滿足大量台商節省時間與金錢的需求,也帶出不少團體旅遊、自由行和商務旅遊的強大商機與新趨勢。

根據2008年最新出爐的世界遺產名單,中國大陸又多了兩處──福建土樓和三清山國家及風景名勝區,讓中國的世界遺產總數高達37處!

2008年剛出爐的最新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中國奪下兩個名額,分別是福建土樓和三清山國家及風景名勝區,加上兩岸直航熱潮,首波名單之一就是廈門,還有金廈(金門-廈門)小三通大開放,世遺、直航、小三通,三大金剛級話題的推波助瀾下,福建土樓瞬間成為當紅炸子雞!

馬來西亞友人說:「土樓,不只大陸有!馬來西亞也有!」是的,馬來西亞也有不少客家族群,不過,福建土樓之所以打開名號,一切都要感謝美國!

過去,美國中央情報局從衛星上拍攝到閩西附近有很多類似反應爐的建物,引起大恐慌,後來乾脆巧扮遊客前往考察,才終於掀開土樓神秘的面紗。因為此般美麗的誤會,讓土樓聲名遠播,吸引不少國外遊客。

萬座土樓 冬暖夏涼

福建土樓多不勝數,起碼也有上萬座,其中尤以福建西南部的永定縣、南靖縣、華安縣等地區最為集中,多達三千多座。土樓的分布無論在幅員、規模和數量上都很驚人,因此,當初在申請世遺時,也讓當局傷透腦筋!要用永定土樓?還是南靖土樓?還是......來申請添加世界文化遺產呢?

有人說:「沒看過南靖田螺坑的土樓群,不算真正看過土樓。」有人說:「永定是一個沒有大門的中國土樓民居博物館。」無論是南靖或永定土樓,都有無數國內外學者專家讚譽「這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葩」、「天上掉下的飛碟,地上長出的蘑菇」、「看似千篇一律,實則不拘一格,各具特色」。最後,中國當局想到了以福建土樓為名來申遺。

這些土樓大小不一,形狀各異,除常見的圓形、方形外,還有橢圓形、五鳳形、斗月形、扇形、交椅形、曲尺形、八卦形、圍裙形、塔形、合字體、凸字體、前方後圓形、套筒形、雨傘形、方圓結合形、馬蹄形等,無論什麼形,不少福建土樓至今仍住著不少居民,土樓具有多種先進的建築巧思,像是聚族而居、防盜、防震、防獸、防火、防潮、通風采光、冬暖夏涼等特點,簡直就是現代綠建築典範!光是建築結構堅固耐用,加上冬暖夏涼,無論是前往參觀,或者入住其中的民宿,都要大讚一聲:「福建土樓,您真行!」

南靖土樓 田螺坑最奇

福建土樓群裡,以位於龍岩的永安土樓和位於漳州的南靖土樓最夯!其中,位於漳州境內的南靖、華安、平和、詔安、雲霄、漳浦等縣的土樓群,以歷史悠久、數量眾多、規模宏大、造型奇異、風格獨特而聞名於世,更被讚譽為「神話般的山區建築」。

土樓一般高三至五層,一樓是廚房,二樓是倉庫,三層以上則為起居室,可住上200到700人,整個家族入住其中,實在熱鬧極了!由於講究風水、八卦,因此,無論你前往哪一座土樓參觀,樓主絕對可以滔滔不絕,光是風水就可講上好一會兒;加上地緣關係,不少土樓的家族裡頭,都有親戚在臺灣,人親、土親、土樓親,福建土樓,對咱臺灣人來說,真的很有親切感。

漳州土樓群中,規模最大的是詔安縣官陂鄉的「在田樓」,光直徑就有94.5公尺,有「超級土樓」之稱。而南靖縣書洋鄉的「田螺坑土樓群」,則以結構最奇著稱,由一方一橢三圓,共五座土樓組合而成,過去有人形容為梅花,不過現在大家時興喊它「四菜一湯」。從「四菜一湯」的對面公路望去,又像布達拉宮,因此,也擁有「小布達拉宮」的美稱。

永定土樓 洪坑最迷人

若說永定是一個沒有大門的中國土樓民居博物館,那麼,洪坑土樓民俗文化村儼然就是濃縮版的永定客家土樓博物館。而且,這博物館是活的,因為許多土樓保存良好,至今仍住著不少人家呢,同時,也吸引不少中外遊客入住其中,跟著土樓人家吃著當地農家菜,在民宿主人帶領下,慢慢游賞小山村附近的各色景點。

洪坑這座純樸的小山村,大約有五百多戶人家、兩千多人安居其中,四面有蓊鬱的群山環抱,清澈潔淨的洪川溪蜿蜒而過。無論是在小溪畔、或者站在小橋上,欣賞青山如黛,讓人歡度既悠閑又忘情的山中歲月。

来源:行遍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