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古論今:佘老翁還金救子

作者:雅克 發表:2008-10-20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時,銅陵大通鎮有一姓佘的老翁,在鎮上開了一座茶樓,大通鎮在長江邊,每日往來客商成潮,老翁茶樓客人不斷。一天客人散盡,發現座位上遺有一布囊,打開發現是三百兩銀子。老翁知道是客人遺失。於是收藏起來。一會兒一人倉皇而來,東尋西覓,老翁問:"客人怎麼了,莫不是遺失什麼了吧?"客人說:"是啊,剛才遺失了一個布囊,裡面有白銀三百兩。可否有人拾得?"老翁說:"你說的不錯,那個布囊果然是我拾得,理當送還。"拿出布囊,請客人清點後歸還給他。客人要以一半相送,老翁左右不肯。客人拜泣而去。客人來江邊等船將渡,忽然大風起,見江中一渡船,顛簸反側,情況危急。客人心動,覺得失金復得,不如舍些來做一善事。於是舉起布囊,大聲說:"能救那渡船上一個人,我給一兩銀子。"岸上漁舟很多,聽聞此話紛紛破浪而往,救人上漁舟,渡船減輕了負荷,形勢得以緩解。眾人上了岸,客人分金賞賜舟人,舟人同聲稱謝。中有一少年,拉著客人袖子說:"如果不是遇到君子,小人斷然沒有生理。一定請您至鎮上家中,讓我父親稍申謝意。"客人再三推辭,不得只好隨少年到了他家,少年急請父親出來,一見才知道他父親不是別人,正是那個佘老翁。

中國老人都知道善惡有報,但是經過文化大革命以後,誰要這麼說,人家會說你是搞迷信,所以現在的人做惡無所顧及。看網上說:2007年12月的一天下午,山東平陰縣楊、趙、丁、李等六人攜帶四根木棍、兩根彈簧棍,在220國道黑風口路段,由一人橫躺路旁,身邊擺上摩托車,偽造成發生交通事故的場景,其餘五人潛伏在路旁樹林內,打算有熱心的過往車輛司機下車察看,躲藏在暗處的五人便衝上前將司機打昏,而後搶奪財物。但在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內,過往車輛絡繹不絕,卻沒有一名司機停車察看。天色漸黑,六人一邊抱怨現代人見死不救,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一邊悻悻離去。後來這些人因為其他罪行被抓,供認了此事。


(《裡乘》)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