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古论今:佘老翁还金救子

作者:雅克 发表:2008-10-20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时,铜陵大通镇有一姓佘的老翁,在镇上开了一座茶楼,大通镇在长江边,每日往来客商成潮,老翁茶楼客人不断。一天客人散尽,发现座位上遗有一布囊,打开发现是三百两银子。老翁知道是客人遗失。于是收藏起来。一会儿一人仓皇而来,东寻西觅,老翁问:"客人怎么了,莫不是遗失什么了吧?"客人说:"是啊,刚才遗失了一个布囊,里面有白银三百两。可否有人拾得?"老翁说:"你说的不错,那个布囊果然是我拾得,理当送还。"拿出布囊,请客人清点后归还给他。客人要以一半相送,老翁左右不肯。客人拜泣而去。客人来江边等船将渡,忽然大风起,见江中一渡船,颠簸反侧,情况危急。客人心动,觉得失金复得,不如舍些来做一善事。于是举起布囊,大声说:"能救那渡船上一个人,我给一两银子。"岸上渔舟很多,听闻此话纷纷破浪而往,救人上渔舟,渡船减轻了负荷,形势得以缓解。众人上了岸,客人分金赏赐舟人,舟人同声称谢。中有一少年,拉着客人袖子说:"如果不是遇到君子,小人断然没有生理。一定请您至镇上家中,让我父亲稍申谢意。"客人再三推辞,不得只好随少年到了他家,少年急请父亲出来,一见才知道他父亲不是别人,正是那个佘老翁。

中国老人都知道善恶有报,但是经过文化大革命以后,谁要这么说,人家会说你是搞迷信,所以现在的人做恶无所顾及。看网上说:2007年12月的一天下午,山东平阴县杨、赵、丁、李等六人携带四根木棍、两根弹簧棍,在220国道黑风口路段,由一人横躺路旁,身边摆上摩托车,伪造成发生交通事故的场景,其余五人潜伏在路旁树林内,打算有热心的过往车辆司机下车察看,躲藏在暗处的五人便冲上前将司机打昏,而后抢夺财物。但在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内,过往车辆络绎不绝,却没有一名司机停车察看。天色渐黑,六人一边抱怨现代人见死不救,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一边悻悻离去。后来这些人因为其他罪行被抓,供认了此事。


(《里乘》)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