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撤離 中國隱憂

發表:2008-10-22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9月經濟成長率急速降至9%,引發外界擔憂中國經濟會否"硬著陸"。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表示,未來若降到7%甚至6%時,問題將會很大。當前最值得關注問題是,熱錢未來可能大量撤出中國,導致經濟進一步惡化。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中國出口出現明顯下降。另方面,中國股市今年以來大跌約68%,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房價也不斷下降,資產部門泡沫破滅將影響大陸內需。目前內外需求同時緊縮,必然對大陸經濟造成衝擊。

童振源指出,中國經濟當前問題還不僅於此',值得關注面向包括,近幾個月大陸外匯存底增長速度已經明顯減緩,這可能是市場覺得人民幣升值已經到了頂點,未來不易透過升值獲利,若這項預期持續恐導致熱錢流向逆轉。

童振源說,中國外匯存底從2002年的2,684億美元,一路攀升至今年9月的逾1.9兆美元,當中至少半數是所謂的"熱錢"。這些"熱錢"多是透過地下或貿易、直接投資等名義進入中國。這筆龐大資金未來若發生逆轉,對中國經濟將產生莫大的衝擊。資產市場包括房地產與股市將首當其衝,其次,大陸內需也將進一步萎縮。

儘管中國仍實施外匯管制,但並無法有效控制熱錢流動。童振源表示,"熱錢能怎麼進來,就能怎麼出去"。例如,過去可以採"高報出口、低報進口"將熱錢匯入中國,現在只要"低報出口、高報進口"就能讓熱錢再流出。

從統計數字看,今年4月以後,熱錢流入中國的速度確實開始減緩,6月及9月甚至出現逾百億美元的熱錢外流。

以9月為例,當月外人直接投資加計貿易順差達306.12億美元,但當月中國外匯存底卻只增加214.32億美元。當中145.8億美元差得,合理推估即為熱錢流出。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