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華人的"國籍選擇"之痛

發表:2008-10-22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朋友是巴西籍,父母都是中國人,只是很早前就入了巴西籍,於是,從小在巴西長大的她,也自然而然的成了巴西籍華人。

朋友說,她想入回中國籍,但是,中國籍很難入,比任何人想像的都難入,一是中國不承認雙國籍,二是即使想拋棄巴西籍而入中國籍,也是很難,比中國入外國籍要難得多......

一直以來,關於外籍華人,其實,都挺尷尬的,而關於改不改國籍的選擇,也是一個很讓人為難的選擇。

有一位畫家網友說,過段時間,她就要正式加入美國國籍了,說她很多朋友都反對她這個選擇,問我怎麼想?我說,我也不讚同她,但是,我尊重她的選擇。

其實,換不換國籍,真的各有各的道理,也各有各的好處。

換了國籍,拿著其他國家的國籍,走到哪裡,包括VISA,很多國家都可以免簽,而拿著中國國籍,在出入境總是遭遇尷尬,這已經是許多到海外的朋友熟視無睹的情景了。

換了國籍,可以領著該國的國民優秀待遇,而在中國,雖然也照常繳納各種稅收和社保醫保,但是,關於社保這些,其起到的保障,幾乎可以忽略,而稅收,你如果對一個警察,或是對一個辦事效率低下且態度惡劣的公務員說,我是納稅人,我一個人交上千甚至上萬的稅養活你,你跟我裝啥13呀,那麼,對方肯定對你以"禮"相待,因為在中國,納稅是正常,公務員對納稅人耍狠更是正常。

換了國籍,你在中國,可以享受到比中國人還優越的政策,端著X籍華人的名號,你可以感受著女人投來曖昧的眼光,盡情著享受著那一份溫存,你可以不用辦理什麼暫住證和居住證。

換了國籍,你只要稍微展露一下愛國熱情,就會被當成愛國人士對待,待遇真TMD好,當然了,有所付出是肯定的。

當然了,換了國籍也有N多壞處,到中國一段時間,你就得回你國籍所在地再辦一次VISA,在海外定居,作為中國人,無論你承不承認,你依然還是備受歧視,等同於二等公民,別扯什麼民主人權,再民主再有人權的國家,種族歧視都是存在的,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公平,只有真正的實力。

如果說把換國籍的意見分為支持和反對,那麼,很明顯,反對的人要理虧得多。

支持的人可以搬出張海迪出來說事,這是我代小學時政府吹捧的對象,但是,現在呢?人家是德籍華人了。還能搬誰出來?錢永健?人家得了諾貝爾獎,卻嚴正的聲明,自己不是中國人,你吹咩?最近又扯什麼戚繼光的後裔在美國當警察,好像很光榮似的,我在想,要是戚繼光的後人或又是什麼第幾代孫子在日本當警察的話,那會是多麼具有諷刺意義的事呀。

如果說錢永健稱自己不是中國人扇了很多愛國者的耳光,那麼,其實,當年印尼事件中,中國政府聲明的這些華人是外籍公民,所謂騷亂是屬於其他國家內政的話,早就扇了外籍華人一記大大的耳光了,可以說,很大層面上,那次已經讓很多外籍華人很心寒,與中國的關係,更多的只是一些實實在在的親情,還有,就是利益了。

還有一些留學的朋友告訴我,他的同學有許多中國政府高官的子女,作風,很蠻橫,我說,這些人我也見過,當然了,有蠻橫的,也有溫馴的。但是,太子黨在海外留學已經成為風氣,一是鍍金,二是過渡,鍍金的應該是以下一代領導人習近平為代表了,過渡的,就是一些等著一旦失勢作為後路的高官了,前一陣子看過中國有很多"裸體當官",說的,就是一些官員妻子兒女全在海外,自己單身在國內,其意何在,當然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話至此,其實,作為一個自認很愛國的人也不知道國籍的意義了,因為我真的說不過那些換國籍的人,他們搬出張海迪來,搬出一些政府高官的子女來,他們搬出這個那個的例子來,把我擊倒了,而我呢?我能說什麼?我說,你們甘願在海外當二等公民嗎?他們說,他們願意,因為即使是二等公民也活得比真正的中國人要好。

我無語,真的無語......這記耳光把我扇得夠狠。

如果現在給我個機會,讓我加入美國籍或者歐洲籍,我會毫不猶豫的拒絕,但是,對於想換國籍的人,我不想,也不願,更不敢去譴責他們,因為,他們都有足夠的理由。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