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华人的"国籍选择"之痛

发表:2008-10-22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朋友是巴西籍,父母都是中国人,只是很早前就入了巴西籍,于是,从小在巴西长大的她,也自然而然的成了巴西籍华人。

朋友说,她想入回中国籍,但是,中国籍很难入,比任何人想像的都难入,一是中国不承认双国籍,二是即使想抛弃巴西籍而入中国籍,也是很难,比中国入外国籍要难得多......

一直以来,关于外籍华人,其实,都挺尴尬的,而关于改不改国籍的选择,也是一个很让人为难的选择。

有一位画家网友说,过段时间,她就要正式加入美国国籍了,说她很多朋友都反对她这个选择,问我怎么想?我说,我也不赞同她,但是,我尊重她的选择。

其实,换不换国籍,真的各有各的道理,也各有各的好处。

换了国籍,拿着其他国家的国籍,走到哪里,包括VISA,很多国家都可以免签,而拿着中国国籍,在出入境总是遭遇尴尬,这已经是许多到海外的朋友熟视无睹的情景了。

换了国籍,可以领着该国的国民优秀待遇,而在中国,虽然也照常缴纳各种税收和社保医保,但是,关于社保这些,其起到的保障,几乎可以忽略,而税收,你如果对一个警察,或是对一个办事效率低下且态度恶劣的公务员说,我是纳税人,我一个人交上千甚至上万的税养活你,你跟我装啥13呀,那么,对方肯定对你以"礼"相待,因为在中国,纳税是正常,公务员对纳税人耍狠更是正常。

换了国籍,你在中国,可以享受到比中国人还优越的政策,端着X籍华人的名号,你可以感受着女人投来暧昧的眼光,尽情着享受着那一份温存,你可以不用办理什么暂住证和居住证。

换了国籍,你只要稍微展露一下爱国热情,就会被当成爱国人士对待,待遇真TMD好,当然了,有所付出是肯定的。

当然了,换了国籍也有N多坏处,到中国一段时间,你就得回你国籍所在地再办一次VISA,在海外定居,作为中国人,无论你承不承认,你依然还是备受歧视,等同于二等公民,别扯什么民主人权,再民主再有人权的国家,种族歧视都是存在的,这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公平,只有真正的实力。

如果说把换国籍的意见分为支持和反对,那么,很明显,反对的人要理亏得多。

支持的人可以搬出张海迪出来说事,这是我代小学时政府吹捧的对象,但是,现在呢?人家是德籍华人了。还能搬谁出来?钱永健?人家得了诺贝尔奖,却严正的声明,自己不是中国人,你吹咩?最近又扯什么戚继光的后裔在美国当警察,好像很光荣似的,我在想,要是戚继光的后人或又是什么第几代孙子在日本当警察的话,那会是多么具有讽刺意义的事呀。

如果说钱永健称自己不是中国人扇了很多爱国者的耳光,那么,其实,当年印尼事件中,中国政府声明的这些华人是外籍公民,所谓骚乱是属于其他国家内政的话,早就扇了外籍华人一记大大的耳光了,可以说,很大层面上,那次已经让很多外籍华人很心寒,与中国的关系,更多的只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亲情,还有,就是利益了。

还有一些留学的朋友告诉我,他的同学有许多中国政府高官的子女,作风,很蛮横,我说,这些人我也见过,当然了,有蛮横的,也有温驯的。但是,太子党在海外留学已经成为风气,一是镀金,二是过渡,镀金的应该是以下一代领导人习近平为代表了,过渡的,就是一些等着一旦失势作为后路的高官了,前一阵子看过中国有很多"裸体当官",说的,就是一些官员妻子儿女全在海外,自己单身在国内,其意何在,当然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话至此,其实,作为一个自认很爱国的人也不知道国籍的意义了,因为我真的说不过那些换国籍的人,他们搬出张海迪来,搬出一些政府高官的子女来,他们搬出这个那个的例子来,把我击倒了,而我呢?我能说什么?我说,你们甘愿在海外当二等公民吗?他们说,他们愿意,因为即使是二等公民也活得比真正的中国人要好。

我无语,真的无语......这记耳光把我扇得够狠。

如果现在给我个机会,让我加入美国籍或者欧洲籍,我会毫不犹豫的拒绝,但是,对于想换国籍的人,我不想,也不愿,更不敢去谴责他们,因为,他们都有足够的理由。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