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藏2100枚戰國竹簡 失傳尚書可能重現(圖)

發表:2008-10-26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掛上特殊胸牌,穿過警衛把守的大門,藉助放大鏡,隔著玻璃保護罩,終於得見浸泡在防霉變藥水中的戰國竹簡的「芳容」。這2100枚距今已兩千多年的珍貴竹簡昨天入藏清華大學。


上圖為部分「清華簡」。

掛上特殊胸牌,穿過警衛把守的大門,藉助放大鏡,隔著玻璃保護罩,終於得見浸泡在防霉變藥水中的戰國竹簡的「芳容」。這2100枚距今已兩千多年的珍貴竹簡昨天入藏清華大學。據該校歷史學家透露,兩千多年國人從未見到過的古文《尚書》就在這竹簡之上。

流散竹簡終回國內

竹或木製作的簡,一支一支用絲繩編連起來,成為冊,是我國在發明紙張前的主要書寫材料。此次入藏清華的竹簡已流散海外多年,是清華校友趙偉國自境外搶救入藏,今年7月捐贈給母校的。按慣例,這批由清華收藏的竹簡被稱為「清華簡」。

竹簡抵達清華時,部分存在菌害霉變的危險。經過緊張的搶救保護工作,至10月初,基本完成了對竹簡的第一階段保護清理。

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歷史教授李學勤告訴記者,這批極為珍貴的竹簡,年代應在公元前三至四世紀,屬於戰國中晚期,距今約2400 年。由於竹簡上的文字類似楚國文字,再加上同時入藏傳為同出的漆繪木笥(裝竹簡的箱子)殘部上有楚國藝術風格的紋飾,判定該批竹簡應出土於戰國楚國境內。

「 清華簡」包括殘片在內約有2100枚,形制多樣,最長達46厘米,最短的不到10厘米。較長的簡都是三道編繩,固定編繩的切口及編繩遺蹟清楚可見。簡上文字精整,少有潦草。「這應該是迄今為止發現數量最多的戰國竹簡之一,經過保護整理,估計應能整理出竹簡1700多支。」李學勤表示。

真本古文《尚書》再見天日

現已發現的古代竹簡大致分為書籍或文書。「清華簡」屬於極為珍貴的戰國古文書籍,且多為對探索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極為重要的「經、史」類典籍。讓不少專家心跳加快的是,這批竹簡中出現了古文《尚書》,這是自秦始皇焚書之後,首次出現的真本古文《尚書》。

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中的書指的就是《尚書》,是古代歷史文獻彙編,是研究古史的最重要依據。據稱,先秦時《尚書》有百篇之數,但在秦始皇焚書後大多遺失。漢朝初年,一位作過博士的儒生,憑藉記憶默寫出29篇《尚書》,得以傳世,即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今文尚書」。至漢景帝末年,又在曲阜孔子後人宅屋的牆壁中發現焚書時隱藏的竹簡書籍,裡面有16篇古文《尚書》。隨著時間的推移,這16篇《尚書》流散,如今看到的古文《尚書》已被明清以來的學者論定為偽書。

據李學勤介紹,「清華簡」中發現的多篇《尚書》均是焚書以前的寫本。《金縢》、《康誥》、《顧命》等部分篇目有傳世本,但文句多有差異,甚至篇題都不相同。更多的是前所未見的篇章。例如《尚書》中的名篇《傅說之命》,即先秦文獻引用的《說命》,和傳世偽古文就並不相同。這意味著對「清華簡」的研究可以使現代人得以重見古文《尚書》真容。

竹簡中有《史記》未有的史事

這批竹簡書中還有一篇編年體史書,體裁類似西晉時在今河南汲縣戰國魏墓中發現的竹簡書籍《竹書紀年》。《竹書紀年》中所記載的很多史事與傳世文獻並不相同。但《竹書紀年》也已流散,今日所見的「今本竹書紀年」被認為是偽書。

「清華簡」中的編年體史書,所記歷史上起西周初,下至戰國前期。記載了很多《左傳》、《春秋》、《史記》等未有的史事。此外,竹簡中還有類似《國語》的史書,類似《儀禮》的禮書,前所未見的樂書,以及與《周易》相關的書等,均為兩千餘年無人見過。

1926年,王國維曾認為西漢「孔壁中經」和西晉「汲塚竹書」是中國學術史上的兩次最大發現。在李學勤看來,記載著孔壁中經和汲塚竹書的「清華簡」足以與這兩大發現媲美。

11位專家學者評價極高

上週,清華大學特邀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吉林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國家文物局、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上海博物館、荊州博物館的11位學者專家,對「清華簡」進行觀察鑑定。對竹簡的研究和釋讀是十分龐大的工程。清華將邀請國內外的學者共同完成對「清華簡」的研究,並計畫到 2011年該校百年校慶時,能夠出版第一卷有關「清華簡」的研究報告。

「這批竹簡的發現,將對夏商周斷代史研究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清華大學歷史學系主任張國剛說。清華大學特別成立了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專家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將對這批竹簡的保護和研究列為國家重大科研項目,給予大力支持。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