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界報:歐洲議會為胡佳平反

作者:古莉 發表:2008-10-26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世界報》今天在頭版介紹,歐洲議會將"薩哈洛夫人權獎"授予中國異議人士胡佳,激怒中共當局。《世界報》介紹了"薩哈洛夫人權獎"的由來和胡佳因維權,被判刑入獄3年半,以及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將胡佳說成是罪犯,並說歐洲議會將人權獎授予胡佳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預。

《世界報》今天以"胡佳的榮譽"為題,發表社論,對歐洲議會將薩哈洛夫人權獎授予胡佳表示讚賞。《世界報》說,歐洲議會將"薩哈洛夫獎"授予牢獄中的胡佳,是要表彰他為爭取自由而做的努力。並說,歐洲議會比諾貝爾委員會更大膽,前些天,諾貝爾委員會在北京的壓力下,沒有將和平獎授予名單上的胡佳。而歐洲議會做了與諾貝爾委員會不同的決斷,但社會黨人和共產黨人投棄了權票令人遺憾。

《世界報》表示,胡佳很可能會繼續在獄中受折磨,直到3年半刑滿。多年來,這位35歲的青年面對危險,毫不猶豫地捍衛那些被壓迫者與被遺棄者,捍衛那些愛滋病患者與受壓迫的藏人從未退縮,直到向外國媒體公開批評一黨專制的濫權,被北京當局認為犯下不可修補的罪行,被以"顛覆國家罪"投入監獄。而歐洲議會將薩哈洛夫人權獎授予胡佳,是還他公道,為他平反。

《世界報》還說,歐洲議會授予胡佳這一獎項,對於自稱在國際舞台上重獲地位的北京當局來說是個羞辱。特別是在"亞歐首腦會議"召開前夕,對北京當局更是嚴厲的刺痛。此舉不僅激怒北京當局,也激怒中國那些傲慢的反西方民粹勢力。不過《世界報》的這篇社論認為,歐洲議會褒獎一位被中共政權視為敵人的維權者,不會促進中共當局改善人權狀況。相反,西方與"中央帝國"在人權方面的對話可能更難走出死胡同,這很不幸。除去這篇社論之外,《世界報》還在國際版刊出該報駐華記者布魯諾-菲利普的兩篇長文,談歐洲議會在亞歐峰會前夕授予胡佳薩哈洛夫人權獎激怒北京的情況。該文介紹北京當局駐歐洲壓力集團,曾經通過發電子郵件、信函、和打電話等方式,試圖阻止歐洲議會將這一著名的人權獎項授予胡佳。中國駐歐盟大使宋哲在給歐洲議長珀特林的信函中表示,歐洲議會這樣做,"將會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並嚴重損害中、歐關係"。但歐洲議長珀特林,週四在歐洲議會一片掌聲中表示,將薩哈洛夫人權獎授予胡佳是向中國所有捍衛人權的人士表示支持。美國政府則向歐洲議會致敬,認為此舉顯示國際社會對胡佳捍衛人權工作高度讚賞,並呼籲北京當局釋放胡佳。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和法國人權事務國務秘書亞德也表示了同樣的看法和意願。

《世界報》駐華記者布魯諾還介紹了胡佳的成長過程和維權經歷。他說,胡佳這位頑強不屈的異議人士,從小因父母被打成右派而受到排斥,大學畢業後,參加了保護藏羚羊的"野氂牛"民間組織。2002年,河南賣血導致數十萬人感染愛滋病後,他又投身到幫助愛滋病人的活動當中。隨後,皈依佛門的胡佳,又與一些反對專制濫權的"赤腳律師"組成"拒絕陣線",揭露中共官員濫用職權等違法行為。然而,這位青年人不惜一切捍衛自由的努力,在中國卻不為眾人知曉,許多人被問起胡佳時,都睜大眼睛說不知道。而胡佳在中國的維權活動,就像在沙漠上釣魚一樣艱難。

《世界報》記者布魯諾說,從2006年2月起,胡佳的活動開始招來迫害:先是被警察秘密綁架失蹤41天,2007年5月又被囚禁在家中,直到北京奧運前夕,當局落下鍘刀,胡佳被逮捕入獄。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