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資金不足「賴賬」大增中國企業遭損失

發表:2008-10-26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德國客商青睞的「龍袍」餐具一套十多件,要4000元人民幣。

金融海嘯對中國外貿的影響不僅體現在訂單減少上,而且中國企業即使接到了訂單,有時也收不到貨款。昨日,在廣交會舉行的一場出口研討會上,商務部 公平貿易局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年以來中國出口企業收賬難的問題越來越明顯,一些外國進口商拿了大量的貨物後就宣布破產,中國企業被迫承擔巨大損失。

進口商拿了貨物就宣布破產

據介紹,今年以來中國出口遇到困難,尤其是勞動密集型產品問題更大,以玩具為例,今年1~8月,出口額為51.73億美元,同比僅微增1.3%,如果剔除價格上漲因素,實際同比應該下降一成左右。

商務部公平貿易局壁壘調查處處長郭中表示,隨著金融海嘯愈演愈烈,中國企業不僅出現了接單難問題,被拖欠貨款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現在外國進口 商在本國銀行很難貸到款,他們往往提出要賒賬,也就是採取放賬交易的方式,中國企業變成了海外客戶的融資工具,這對我們來說危害很大。一些企業發貨後很長 時間錢都收不回來,有些進口商甚至拿了大量貨物後就宣布破產,而中國企業還不是優先債權人,想拿回貨款就更加困難。」

據悉,中國企業對外出口大部分都是採用放賬交易的形式,歐美國家買方預先只支付10%~30%的訂金,餘款一般在交貨後90天、甚至120~150天才付清。但是今年由於經濟形勢嚴峻,歐美買家給的訂金越來越少,不少外國買家貨款一拖就五六個月,嚴重積壓中方資金。

在廣交會上,臺州一家玩具企業的負責人吳金鴻告訴記者,今年3月美國一個進口商用賒銷的方式向其購買了價值10萬美元以上的產品。可支付日到期 後,該買家卻拖欠剩餘貨款。吳金鴻表示:「還好我們事先為這宗生意投過保,最終獲得了保險公司報損金額90%的賠款,現在我們接單時都特別小心。」

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對美國出口的信用保險金額僅為30億美元,但同期的報損理賠金額已達9939萬美元,理賠率同比增加3倍,達3.3% 。而前5個月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總額為955億美元,就按3.3%的壞賬率計算,損失金額超過了30億美元。

遇到特大訂單更要提高警惕

郭中則提醒廣大出口企業,現在的情況下,如果遇到金額特別大的訂單時一定要小心,他表示:「在簽單前應該儘可能地瞭解該進口商在海外的經營情況, 如果遇到被拖欠貨款的問題應該及時向商務部門反映。」為此,今年10月初,商務部發出了《加強企業出口收匯風險防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積極推進出口信 用保險,駐外經商機構積極協調重大收匯風險事件等。

經濟不景氣聖誕裝飾瘦身

外商採購高價飾品不爽手

本報訊(記者王亮、何穎思)金融風暴的影響廣泛,而禮品行業可謂首當其衝。昨日,在104屆廣交會二期禮品展區,展商紛紛表示生意難做,外商對高價位的飾品採購變得十分謹慎,有展商的生意什至掉了七成。

有飾品商考慮「回流」國內市場

來自遼寧的臺安金龍工藝公司是一家專門製作高端聖誕節飾品的公司,該公司總經理杜先生談及此次交易會的生意情況時連連搖頭,「以前我們從一開館就 忙到下午4時,午飯都顧不上吃,但今天早上的客人少多了。」杜經理說,一些外國大客商甚至事先說明,如果一批次的聖誕禮品銷量少於六成,他們將要求退貨。 因此他們公司今年基本上只做中低端的產品。

杜經理說,客商對一些單價10美元以上的產品採購變得十分謹慎,生意少了七成,現在只能靠1美元左右的中低檔產品支撐生意。而價格也一直在降,「 平均價格下降了15%左右」。同時,該廠為了防止採購商拖欠貨款,他們現在對10萬美元以上的訂單就會要求客商提供信用證,以免收不回貨款。杜經理表示, 如此一來,訂單量肯定要減半,這對於以量取勝的禮品業來說無疑是致命的。

國內市場「產品+服務」利潤翻倍

國外生意難做,該公司正考慮做國內市場,而國內市場利潤甚至比國外的還高。 「在國內,我們可以賣產品還可以賣服務,為大型超市商場做節日裝飾,利潤比單賣產品的國外市場高。」杜經理透露,在國內「產品+服務」模式的利潤會比單純 出口商品的利潤翻倍。現在,該公司已經在東北等地做樓宇的節慶裝飾服務,他相信隨著國內商業發展,日後高端的禮品裝飾業在國內的盈利空間很大。

中國風產品「風景獨好」

本報訊(記者何穎思、王亮、譚德波)杜甫詩句漆畫、龍袍陶瓷餐具、西關風情傢俱……第104屆廣交會二期展館中國風似乎愈刮愈烈,有參展商表示,隨著奧運後越來越多外國人認識中國,中國元素的產品越來越受到外國採購商的青睞。

一位剛下了訂單的德國客商費德瑞說,他訂了十多套「龍袍」系列餐具。 「奧運過後,很多德國人都想更加瞭解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歷史,我的朋友還在奧運期間去了中國故宮旅遊。這些餐具相信會給我的客人帶來驚喜。」而B展館的多 家傢俱展商也主打「中國元素」和「西關風情」主題。幾家寧波、佛山的企業都對記者表示,第一天的訂單都不錯,基本上都超過了10萬美元。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