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總局外資局副局長劉偉捲入郭京毅案被刑拘

發表:2008-10-29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務部條法司巡視員(正司級)郭京毅 (資料圖)

工商總局外商投資企業註冊局副局長劉偉已於10月27日被刑拘。

這是第三名捲入郭京毅案的司局級官員。今年8月13日,商務部條法司巡視員郭京毅被"雙規",同時思峰律師事務所主任張玉棟和曾在那裡工作的律師劉陽被刑拘。9月26日,原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鄧湛被刑拘。

事實上,在鄧湛被刑拘同時,外界就有過與郭京毅等人交往密切的劉偉同時"落馬"的傳言。但是10月6日,本報記者致電工商總局外商投資企業註冊局,該局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明確否認了有關的傳聞,並且稱劉偉"一切工作正常。"

據知情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三名外商投資主管官員連續落馬並不意味著郭京毅案的終結,而是這一領域錯綜複雜的關係網逐步被揭開。

據本報記者瞭解,一些與商務部關係密切的跨境律所,最近也已經受到專案組調查詢問。

"大個子,郭京毅已經算高個子了,但是劉偉比郭京毅還高,看起來很年輕能幹。"一位見過劉偉、郭京毅兩人的律師評論。他同時表示,由於幾個部門工作的關聯程度很高,因此一個部門有關官員出事,另外一個部門有關官員也被拖下水的情況並不奇怪。

工商總局外資局的職能為:具體研究擬訂外商投資企業註冊的規章制度及具體措施、辦法;組織管理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地區)企業常駐代表機構註冊,核定註冊單位名稱,審定、批准、頒發管轄範圍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地區)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的證照,對其註冊行為進行監督檢查;指導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的外商投資企業註冊及監督管理的工作。

目前劉偉涉案的具體情況尚未公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一案件涉及的企業、官員、律所為數眾多,可能涉及中國整個外商投資領域,並且可能對此後該領域的政策和立法產生深遠影響。

知情人士表示,劉偉與郭京毅同住北京市西三旗地區的雪梨澳鄉小區別墅,兩家一起購房、比鄰而居,而且都涉嫌從開發商處半價購房,構成接受房產賄賂的事實。

劉偉其他財務狀況以及家屬情況目前並不清楚。此前鄧湛曾一度給不熟悉的人"低調"的印象,認為其生活並未超出公務員正常水平,但是有知情人士稱,鄧湛前後收受的巨額賄賂很有可能已經通過其在國外的親屬做了轉移。

"外資其實是一個很小的圈子。"前述律師表示:"比如我們做一個並購或者海外上市,可能涉及到的部門就是商務部、工商總局、外匯管理局、證監會、稅務總局這麼幾個,每個部委握有實權的官員彼此都非常熟悉。業內的律師圈子其實也很小,目前北京真正能夠為大的併購項目提供服務的律所,其實不超過10家,所以哪些律師長於法律業務,哪些律師長於和政府官員打交道去審批項目,大家都心裏有數。"

據本報記者瞭解,紀檢部門事實上從去年就收到關於郭京毅案的舉報,此後一直在暗中進行相關的調查核實。

郭、張兩人被專案組同一天拘捕,這一行動顯然籌備已久。

而在郭京毅被捕後,由於外資法律領域圈子較小,所有傳言立刻指向鄧湛、劉偉以及其他一些相關官員以及幾位業內著名律師。但是專案組並沒有對鄧湛和劉偉立刻採取行動,而是在充分掌握證據和瞭解案情之後,再採取強制手段。

来源:華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