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外资局副局长刘伟卷入郭京毅案被刑拘

发表:2008-10-29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正司级)郭京毅 (资料图)

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已于10月27日被刑拘。

这是第三名卷入郭京毅案的司局级官员。今年8月13日,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被"双规",同时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栋和曾在那里工作的律师刘阳被刑拘。9月26日,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被刑拘。

事实上,在邓湛被刑拘同时,外界就有过与郭京毅等人交往密切的刘伟同时"落马"的传言。但是10月6日,本报记者致电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该局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明确否认了有关的传闻,并且称刘伟"一切工作正常。"

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三名外商投资主管官员连续落马并不意味着郭京毅案的终结,而是这一领域错综复杂的关系网逐步被揭开。

据本报记者了解,一些与商务部关系密切的跨境律所,最近也已经受到专案组调查询问。

"大个子,郭京毅已经算高个子了,但是刘伟比郭京毅还高,看起来很年轻能干。"一位见过刘伟、郭京毅两人的律师评论。他同时表示,由于几个部门工作的关联程度很高,因此一个部门有关官员出事,另外一个部门有关官员也被拖下水的情况并不奇怪。

工商总局外资局的职能为:具体研究拟订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的规章制度及具体措施、办法;组织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注册,核定注册单位名称,审定、批准、颁发管辖范围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证照,对其注册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及监督管理的工作。

目前刘伟涉案的具体情况尚未公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案件涉及的企业、官员、律所为数众多,可能涉及中国整个外商投资领域,并且可能对此后该领域的政策和立法产生深远影响。

知情人士表示,刘伟与郭京毅同住北京市西三旗地区的雪梨澳乡小区别墅,两家一起购房、比邻而居,而且都涉嫌从开发商处半价购房,构成接受房产贿赂的事实。

刘伟其他财务状况以及家属情况目前并不清楚。此前邓湛曾一度给不熟悉的人"低调"的印象,认为其生活并未超出公务员正常水平,但是有知情人士称,邓湛前后收受的巨额贿赂很有可能已经通过其在国外的亲属做了转移。

"外资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圈子。"前述律师表示:"比如我们做一个并购或者海外上市,可能涉及到的部门就是商务部、工商总局、外汇管理局、证监会、税务总局这么几个,每个部委握有实权的官员彼此都非常熟悉。业内的律师圈子其实也很小,目前北京真正能够为大的并购项目提供服务的律所,其实不超过10家,所以哪些律师长于法律业务,哪些律师长于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去审批项目,大家都心里有数。"

据本报记者了解,纪检部门事实上从去年就收到关于郭京毅案的举报,此后一直在暗中进行相关的调查核实。

郭、张两人被专案组同一天拘捕,这一行动显然筹备已久。

而在郭京毅被捕后,由于外资法律领域圈子较小,所有传言立刻指向邓湛、刘伟以及其他一些相关官员以及几位业内著名律师。但是专案组并没有对邓湛和刘伟立刻采取行动,而是在充分掌握证据和了解案情之后,再采取强制手段。

来源:华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