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工人省府示威 國企破產黑幕重重

發表:2008-10-30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原國有企業華山冶金車輛廠破產清算問題引發千名職工長期集體維權,週二,一百多職工代表到省政府外打起橫幅抗議貪腐導致國有資產流失、工人權益嚴重受損、有權勢的人物從中漁利。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陝西華山冶金車輛廠職工集體維權(志願者)

陝西華陰縣原國有企業華山冶金車輛廠一千多名職工因不滿工廠賣盤破產後,清算安置方案中的款項低於國家規定標準走上集體維權之路。該廠的 100多名職工代表本週二搭起橫幅到陝西省政府上訪,大型橫幅上寫著:"拒絕腐敗!拒絕國有資產惡意流失!""官僚作風嚴重,百姓上告無門,誰來做主? ""清算組違反政策暗箱操作!"等標語,數十警察到場。目擊者將照片發給了本臺。職工代表們其後獲得省政府信訪局局長以及渭南市等官員接見,而他們表示沒有得到實質的解決方案。工人代表周先生週三告訴本臺:"感覺政府部門對老百姓很苛刻,七月來過一次,省信訪局說讓他們給你依據,讓你們心服口服。我們昨天又來,我說你還是這句話,老套的把我們哄回去。我們今天準備離開了,回單位上去堵大門什麼的。沒有辦法,找上面上面不解決,老百姓只能有這種很基本的方法去處理這些問題。 "

據瞭解,原有職工超過兩千人的華山冶金車輛九五年停產,下崗工人們多年領著每月一百多元的生活費,去年八月該廠正式宣布破產後,由市國資委人員組成的中介公司接管清算。清算小組日前才公布的清算安置和買斷辦法,與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的方案相差甚遠,賠償款只有國家標準的一半左右。

周先生告訴記者,一個工齡十多年的工人只能得到四千元;在清算拖欠工資方面,領導們領到數萬元的同時,工人們最低只有九塊錢;應允職工每個月三百多月的清算期生活費到今年二月已經停發,其中三個月還被從清算工資中扣回。

周先生說:"他們沒有跟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給大家公示的方案辦,他說有的政府沒有批。我說為什麼沒有批,你給公布出來,但他現在拿不出來。"

據悉目前這家國有企業已經成為龍鋼集團華山冶金設備有限公司並投入生產,而交易的過程及價格等完全沒有向工人們披露,也沒有徵求他們的意見,工人們反映其中國有資產流失情況嚴重,

另一名職工代表王先生說:" 廠方、政府和清算組都有問題,說是租賃後來又賣了,錢也沒有給完;也不知道賣給了誰,聽說是領導賣給自己了,對外又不承認;也有舊工人進了新廠裡,都是廠長車間主任的關係戶、裙帶關係。 (你們上訪多次,政府調查組沒有查麼?)調查組走形式轉一圈,都是欺騙老百姓的。"

本臺週三致電負責原華山冶金車輛廠資產重組、產權轉讓的渭南市發改委相關人員,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工人們表示只是希望能按照國家政策公平公開的處理清算安置,他們半年多以來集體維權,除了上訪各級政府,還曾經在廠區門口集體靜坐請願,但受到公安部門和廠方的各種威脅,維權路路不通,幾乎絕望,王先生說:"以前堵廠門,公安打電話威脅後工人不敢了,他們不管貪污受賄,只管說你們影響人家生產,再堵廠門就對你們不客氣。(那你們的工會有沒有協助工人維權?)還工會呢!工會主席說再鬧事就把家屬區停電停水,他在裡面就是收益人。我們現在就感覺天要塌了、沒辦法了。老百姓只要能有生活費、補償費能按國家要求發下來就行了,沒有過多的要求,只要能按政策辦、公開透明就可以了。 "

原題目:陝西百名工人省政府示威 國企破產黑幕重維權無門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