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寶船重見天日 改寫兩大文明史(圖)

發表:2008-11-02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伯沉船上發現中國唐代出產的瓷器、金銀器及銅鏡等。(網路圖片)

1998年,印尼爪哇海峽勿裡洞島水域發現了一艘阿拉伯沉船。在這艘被稱為「黑石號」的沉船上發現中國唐代出產的瓷器、金銀器及銅鏡等共6萬多件,在全世界引起轟動。BBC記者西蒙·沃洛認為這一發現可能徹底改寫兩大古代文明交流歷史:

「當地漁民相信水下面有鬼神守衛著這些沉船。」特爾曼·沃特法對我說。我們的船夫駕駛著船在珊瑚礁和水下礁石組成的迷宮中穿行。

「有的時候,這些漁民在船上祈禱,宰殺一隻山羊做祭品,還把羊血撒在船上,以保佑航行安全。」

我所乘的這艘漁船目前位於加斯帕海峽,接近印尼蘇門答臘島東南沿海的勿裡洞島。

自從遠古以來,這個連接爪哇海和印度洋的漏斗形狀的海上通道是兩條主要海上航線之一。馬六甲海峽是另一條連接中國和西方的海上航線。

1817年曾在馬六甲海峽遭遇沉船的一位英國船長形容這個海峽是「中國與倫敦之間最危險的海域」。

海底發現

10年前,在一個當地人稱作「黑礁石」的海域,兩名潛海採集海參的男子在海底發現了一個沙丘,上面長滿了珊瑚。

兩人在這個沙丘中挖了一個洞,並從裡面取出了一個被貝殼覆蓋的瓷碗,接著又取出一個。

他們的偶然發現是東南亞迄今最重要的海底考古發現。這個海底沙丘埋藏著一艘來自中東地區的商船,船身由柚樹和椰樹木材建造。船上裝載的無數珍寶恐怕連美國探險電影主角印第安那·瓊斯做夢都不會想到。

由於這艘沉船是在一些巨大的黑礁石附近發現的,沉船便被稱為「黑石號」。

這艘沉船上載有63,000件文物,其中包括唐朝的金器、銀器和瓷器。始於公元7世紀的唐朝被公認為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在這些文物中還有一個迄今被發現的最大唐朝八棱金盃,還有數百件中國北方白瓷。

由於文物製造精美,一些學者認為,這些文物有可能是唐朝帝王贈送的禮品。

「黑石號」沉船中數量最大的是陶瓷製品,其中最多的是湖南的長沙窯瓷器,多達5,000多件。

這些瓷器大多是用大瓮包裝的,瓷器之間似乎夾雜著一些豆芽菜。專家認為這種做法類似於現在使用的氣泡襯墊包裝,起到有機防震作用。這些色彩鮮艷的瓷器被認為在唐朝非常流行,等於今天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塑料食品盒。

打撈「黑石號」的德國海底探寶專家沃特法身體魁偉。他對這艘阿拉伯商船沉沒過程進行了揣測:「當時,這艘商船正在接近勿裡洞島的丹戎彭登鎮。」

「當時這艘船可能打算在這個島獲得淡水或是其他補給品。也許船本身出現緊急情況,甚至遭到海盜攻擊。但是這是1200年之前發生的事情,我們無法瞭解沉船真相。」

令人感到神奇的是,由於被海底泥沙掩埋,這些商品被保護得完好無損。這些珍寶在海底沉睡了1000多年後終於被打撈出水,重見天日。文物中的金盃、銅鏡、銀盒和瓷器完好如新。

2005年,新加坡政府出資3,000多萬美元購得這批貴重文物,作為新建的海洋博物館的主要展品。

「黑石號」沉船不但顯示文物豐富,而且還可以作為觀察1000多年前社會生活的時空膠囊,這一發現可能徹底改變我們對兩大古代文明的認識和理解,也就是在媒體中不斷提到的中國和中東。

這些文物包括1,000件微型骨灰盅和800件硯臺,瓷器的生產特點顯示,中國很早就開始為出口商品進行大規模生產,這比原先估算的要早幾百年。

同樣令人感到震驚的是,這是首次發現這樣的阿拉伯古代商船。波斯灣的航海者開展貿易規模之大,航行距離之遠的記錄在人類歷史上一直等到15世紀末才被葡萄牙探險家瓦斯科·達·伽馬打破。當時他率領一支船隊通過繞航非洲,發現了一條從歐洲直接通往印度的航線。

據記載,著名阿拉伯航海家辛巴達是7位偉大的航海家之一。其實駕駛「黑石號」的航海家才是真正的辛巴達」。

繁榮的巴士拉

在對打撈文物進行整理中發現,一個長沙窯瓷碗帶有唐代「寶歷二年七月十六日」(公元826年)的銘文。根據對船內發現的八角茴香進行碳十四測定,這艘阿拉伯商船大約是在這一段時間從中國起航的。

絕大多數學者認為,當時廣州是連接海上絲綢之路的五個最大港口之一,因此這艘商船很可能是從廣州出發的。

但是沒人知道這艘觸礁沉沒商船的目的地是哪裡。

不過最可能的目的地是現今伊拉克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當時這個地方被叫做撒馬拉。

在公元9世紀,巴士拉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當地的富商們都急於從中國進口豪華商品。

在沉船中最令人感到震驚的發現是三個青花瓷盤,都是用伊朗進口的鈷料描繪而成,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青花瓷,把全世界所稱的China中國瓷器的年代又回溯了幾百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