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耕身:對飼料全行業中毒的憂思

發表:2008-11-02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是奶粉事件歸於淡漠之後,我們卻也依然未能得以倖免與保全。一隻蛆蟲長出了翅膀,以一種令人心理不適的方式在公共空間裡飛翔;與此同時,三聚氰胺彷彿一個幽靈,帶著風暴的味道,仍舊徘徊不去。兩隻分別產自大連與湖北的"壞蛋"連番在香港被檢出三聚氰胺超標後,再次危及國人已然岌岌可危的食品安全信心。目前,大連韓偉公司與湖北鵬昌公司已召回所有問題雞蛋,韓偉作公開道歉,涉嫌向其提供含有三聚氰胺飼料的廠家法人代表已遭刑拘。但這還只是一個憂傷的開始。

雞蛋中如何出現三聚氰胺?有關部門仍無改其一貫的審慎,國家質檢總局表示目前還不會啟動全國性調查行動,農業部表示"究竟是雞蛋產出過程中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尚不清楚",但公眾和媒體質疑的目光已經不約而同指向了"已經被毒染的飼料行業"。10月30日《南方日報》報導指出,有調查表明,在動物飼料中加三聚氰胺的做法,在飼料行業內生存的歷史至少已有五年,早就是公開的"行業秘密"。同時,加有三聚氰胺飼料的供應範圍幾乎涵蓋了整個飼料行業,牛羊飼料、豬飼料、禽飼料和水產飼料都或多或少地混有三聚氰胺。更令人吃驚的是,加入動物飼料中的三聚氰胺,基本來自於化工廠廢渣。報導認為,一場針對三聚氰胺的專項整治風暴,正席捲中國飼料行業。

每一種讓人憂傷的後果,都來自於這樣令人觸目驚心的幕後。"壞蛋"之雞,"毒奶"之牛......都在所食問題飼料上找到一種"眾生平等"的悲涼。假如說有關全行業 "中毒"的報導一切屬實,那麼奶粉事件中僅僅將罪過歸於"不法份子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奶品濃度"的結果,所顯出的將是怎樣的游移、輕浮與迴避?同樣,假如說奶粉事件的曝光曾讓公眾目睹有關公共信息經過了怎樣的迂迴婉轉才極不情願地為人所知,那麼"至少已有五年"、早已成公開"行業秘密"的有毒飼料問題,所呈現的又是怎樣的塌陷與失範?原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已去職,那麼又有誰來為這更讓人黯然神傷的現實負責?

或許事後的問責真像論者所說的那樣,已不具有太大意義。因為這並不能替代體制的修復與改觀。顯然,飼料全行業的"中毒"所表明的,並非這些行業從業者的良心大大變壞,而只能是體制中驚人的失察、疏漏與缺陷。無數次食品安全事件之後,我們真的有勇氣承認,有膽量反思,有能力改變嗎?

一個飼料行業,仍然只是食品安全鏈條中的一環。食品是從田野到餐桌一個完整的鏈條,囊括了從生產到運輸、到加工、到配方、到製造的每一個環節。所以一袋飼料所引發的,不只是飼料行業的災難,它更將兌現為整個食品安全領域的災難。這樣的災難,沒有誰是受益者。如果我們的利益保護總是傾向於企業或生產者,而不是以消費者為中心,如果我們依然沒有一個透明有力的質量監管體系作為支撐,那在一輪又一輪的食品安全風暴中已然變得風飄雨搖的消費心理,將怎樣得到慰藉與紓解?那些災難中的企業又將何以自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大陸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