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璉:粗放經濟增長造成中國當前危機

發表:2008-11-03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在海口舉行的"中國改革的下一步:變化與選擇"國際論壇指出,中國在這次世界金融危機中碰到的困難並不都是"外生"的,問題根源在於內部粗放的經濟增長方式。

中新社報導,吳敬璉二日表示,中國經濟體系已深深融入全球體系。全球金融體系發生問題,中國作為其中的一部分,本身也存在問題。

吳敬璉說,中國經濟的問題根源在於粗放的增長方式。為彌補粗放發展方式造成的消費和最終需求不足的缺陷,過度依靠出口需求支撐高速增長,而實施十多年的出口導向政策未能及時調整,使中國成為美國的主要債主之一,流動性氾濫使中國金融體系中含大量泡沫。

吳敬璉進一步指出,金融海嘯對中國經濟形成衝擊,會加重中國經濟體系本身的問題,虛擬資產的消失則威脅中國金融體系的穩定,國際市場購買力下降對中國出口造成困難,訂單減少,企業倒閉和失業增加的危險增大。

他舉例,美國次貸危機沒有爆發時,中國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雖然有大量泡沫,但尚未出現崩潰的跡象,次貸危機發生後,問題很快顯現。

中國如何應對世界金融危機?吳敬璉表示,短期對策,通過較松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穩定,並與各國通力合作,穩定國際金融體系。

但他表示,短期內可能還得"放水"防止崩盤,但不宜放得太多,因為過去曾經的大量"放水"是造成今天困境的原因之一,要考慮未來長期的影響。

另外,在貨幣政策外,採取過去應對東南亞金融危機的扶持中小企業、利率調整等多種措施,也可起到積極作用。

吳敬璉強調,長期對策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並與各國合作構建新的國際金融體系。他認為,中國要轉變資源投入和出口驅動的經濟發展方式,一直以來存在體制障礙,要消除障礙只有推進改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