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將促升人民幣 中美可能爆貿易摩擦

發表:2008-11-07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呼籲中國大陸改變人民幣政策,可能使新政府與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產生摩擦。經濟學家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明年可能貶值多達3%。

中國人民銀行自7月中旬以來維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變,因為中國當局在因應全球金融危機時,把焦點從對抗通膨轉移到支撐成長。歐巴馬在10月24日發表的信函中呼籲中國停止操縱人民幣後,中國外交部上週表示,美國不應把貿易逆差歸咎於人民幣幣值。

香港中國國際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說:"歐巴馬可能對中國外匯政策施加更大壓力,以提振美國出口和解決失業問題,但中國要先考慮自己的經濟基本面。"他預期人民幣在2009年會貶值達3%。

中國海關總署上月的報告顯示,生產成本升高和人民幣快速升值,導致中國大陸的玩具出口商有半數在今年前七個月關門。本月公布的政府報告顯示第三季的經濟成長9%,為五年來最低記錄後,當局隨即宣布提高出口退稅。

洛杉磯投資銀行Roth資本公司副董事長司達盛說:"中國面臨經濟大幅減緩,北京將暫停人民幣升值幾個月,而華府不會樂見如此。"

人行行長周小川上月26日表示,人行將維持人民幣穩定,且全球經濟減緩不可避免將傷及中國經濟。中國社會科學院總體經濟部主任張曉靜說:"中國在金融動盪中保持人民幣穩定,藉以對全球金融體系作出貢獻,就像在1997年的亞洲危機一樣。外國不應再批評人民幣政策。"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6日以人民幣6.8268元兌1美元收盤,比5 日收盤的6.8282元小幅升值。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7%,升幅已超過2007年的6.9%。從9月以來,人民幣升值0.3%,相較之下,印尼盾貶值13.6%,韓元則貶值9%。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