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小企業倒閉開始蔓延 企業取消招聘會

發表:2008-11-10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年初政府調整出口退稅,勞動力成本上升,原材料價格上漲,金融危機導致外需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影響下,廣東省中小企業利潤被進一步壓縮,其倒閉潮也開始全方位蔓延.
 
企業關閉,首先受到衝擊的是就業.據廣州火車站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0月11日至27日,廣州站發送旅客同比增加12.8萬人.廣東開始出現因企業倒閉而引發的農村產業工人集體返鄉潮.

企業應對:用工待遇非"減"即"裁"

記者從有關分析報告獲悉,與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的需求務工人數減少了8.6萬人.降薪!裁員!已成為廣東諸多公司應對當下危機的法寶.

"國內物價上漲,原材料在漲價,工人工資在漲,利潤就這麼多,只剩下這麼一點點."廣州市海珠區金富製衣廠的負責人于先生告訴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很多同行都關鋪走人了,留下來的要麼縮小規模,要麼大量裁員.他將本來只有80人的工人隊伍裁減了一半.

"整個市場的變化最直接的表現是影響生產和銷售兩方面."佛山一家衛浴企業工廠市場部經理說, "由於整個銷售情況下滑,工廠的生產量也大幅度減少,企業正在採取一些措施,如提高薪水留住部分技術性較強和熟練的工人,對質檢和新進員工等技術要求性不 強崗位的員工進行裁員. "

廣州立白集團在某高校網站上發布取消校園招聘會通知時表示"公司今年人員需求結構發生變化,待明年年初有相應的人員需求再來做宣講招聘."

人員追蹤:珠三角失業求職眾生相

來自河南漯河的王先生在廣州市海珠區一家鞋廠當了6年保安.現在他不但是保安,還兼搬運工,裝箱工人,工資跟原來一樣.他告訴記者,當年普工每個月都能拿 1600元的工資,加班時按照國家規定拿雙薪或者三薪.吃住在工廠,還是免費的,要是在廠外吃住,廠裡還每月發200元的補助.現在基本上沒有加過班,補助也沒了,每個月能拿1500元就很不錯了.

李龍來自四川自貢,至今他仍記得5年前自己剛到廣東時的繁榮景象. "那時候我在東莞,為了趕訂單,工廠每天加班到凌晨2點,管理幹部都是睡在流水線上.現在很多工廠開一半生產線就不錯了. "李龍感慨道,"真想念站著睡覺的時光.我算好的沒被辭退,我的老鄉幾乎都回去種地了. "

一名中山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的學生告訴本報記者: "現在很多小企業都取消了校園招聘會.我打電話給一家平時有聯絡的企業時,他們說今年受金融危機影響,今年基本不進新員工,甚至還要裁員. "

倒閉潮蔓延

由於企業倒閉程序不透明,企業突然宣布倒閉的情況時有發生,工人無法預先進行自保.政府積極應對,無疑是解決由於企業倒閉而可能引發社會危機的恰當方式.

10月15日,合俊集團在東莞的兩個工廠同時宣布倒閉, 6500名工人突然失業. 10月23日,當地勞動部門迅速組織了一場大型的現場招聘會,為大量失業工人提供其他就業機會.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