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企业倒闭开始蔓延 企业取消招聘会

发表:2008-11-10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年初政府调整出口退税,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广东省中小企业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其倒闭潮也开始全方位蔓延.
 
企业关闭,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就业.据广州火车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1日至27日,广州站发送旅客同比增加12.8万人.广东开始出现因企业倒闭而引发的农村产业工人集体返乡潮.

企业应对:用工待遇非"减"即"裁"

记者从有关分析报告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的需求务工人数减少了8.6万人.降薪!裁员!已成为广东诸多公司应对当下危机的法宝.

"国内物价上涨,原材料在涨价,工人工资在涨,利润就这么多,只剩下这么一点点."广州市海珠区金富制衣厂的负责人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很多同行都关铺走人了,留下来的要么缩小规模,要么大量裁员.他将本来只有80人的工人队伍裁减了一半.

"整个市场的变化最直接的表现是影响生产和销售两方面."佛山一家卫浴企业工厂市场部经理说, "由于整个销售情况下滑,工厂的生产量也大幅度减少,企业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如提高薪水留住部分技术性较强和熟练的工人,对质检和新进员工等技术要求性不 强岗位的员工进行裁员. "

广州立白集团在某高校网站上发布取消校园招聘会通知时表示"公司今年人员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待明年年初有相应的人员需求再来做宣讲招聘."

人员追踪:珠三角失业求职众生相

来自河南漯河的王先生在广州市海珠区一家鞋厂当了6年保安.现在他不但是保安,还兼搬运工,装箱工人,工资跟原来一样.他告诉记者,当年普工每个月都能拿 1600元的工资,加班时按照国家规定拿双薪或者三薪.吃住在工厂,还是免费的,要是在厂外吃住,厂里还每月发200元的补助.现在基本上没有加过班,补助也没了,每个月能拿1500元就很不错了.

李龙来自四川自贡,至今他仍记得5年前自己刚到广东时的繁荣景象. "那时候我在东莞,为了赶订单,工厂每天加班到凌晨2点,管理干部都是睡在流水线上.现在很多工厂开一半生产线就不错了. "李龙感慨道,"真想念站着睡觉的时光.我算好的没被辞退,我的老乡几乎都回去种地了. "

一名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告诉本报记者: "现在很多小企业都取消了校园招聘会.我打电话给一家平时有联络的企业时,他们说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基本不进新员工,甚至还要裁员. "

倒闭潮蔓延

由于企业倒闭程序不透明,企业突然宣布倒闭的情况时有发生,工人无法预先进行自保.政府积极应对,无疑是解决由于企业倒闭而可能引发社会危机的恰当方式.

10月15日,合俊集团在东莞的两个工厂同时宣布倒闭, 6500名工人突然失业. 10月23日,当地劳动部门迅速组织了一场大型的现场招聘会,为大量失业工人提供其他就业机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