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高漲令數萬柬埔寨人食不果腹

發表:2008-11-10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價格上漲迫使數萬名貧窮的柬埔寨人食不果腹。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柬埔寨五歲以下的兒童,幾乎有一半處於持續性營養不良狀態。人道救援機構表示,糧食價格居高不下,可能迫使這些組織削減食品援助項目,因此讓局勢更進一步惡化。

儘管那些貧窮的柬埔寨人的收入沒有多大的變化,但是糧食和其他日常用品的價格近年來卻一直在大幅度上漲。

在柬埔寨,幾乎一半的人口在貧困線上掙扎或者是在貧困線以下;這就意味著,如今將近有八百萬柬埔寨人食不果腹。

布塞托是世界糧食計畫署柬埔寨地區的負責人。該機構負責把緊急救援食品發送到柬埔寨各地一百多萬人手中。

他說:"在這裡,通貨膨脹的比率非常高。柬埔寨政府估計,食品和燃油的通貨膨脹率差不多是30%,但是實際上可能會高得多。去年一年,大米的價格就從三百美元一噸,上漲到一千美元一噸。大米作為主要食物來源,它的價格的上漲所帶來的衝擊,非常大。"

造成柬埔寨食品價格上漲的原因,和導致世界各地食品價格飆升的原因,大致相同。化肥價格上漲,土地不再被用來種植食品穀物,而被改作種植生物燃油所需的穀物,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所需的食品數量大增,等等,都是主要原因。

在柬埔寨,情形比其他地方更糟的一個原因是一些大米產地經歷了嚴重的旱災。

受到衝擊最嚴重的是處在所謂的"食品不安全地帶"大約八百萬小農戶,還有那些根本就沒有土地的貧農。

世界糧食計畫署的一位姓金的項目官員最近就柬埔寨的食品供給危機,進行了一次全國性調查。他說,對那些貧窮的人來說,食品價格高漲所帶來的負面衝擊,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他說:"我們通過調查發現,大約有一半的人已經開始主動減少每天的進食量,而且還開始四處借貸。另外,我們還看到,在那些食品不安全地帶,學齡兒童輟學的現象也日益嚴重。"

位於首都金邊西部大約六十公里處的波羅龍鎮(音譯),住著二百個村民,是柬埔寨比較典型的貧困村。很多人住在木製的小房子裡,但是這些房子佔用的土地並不歸他們所有。一個村民說,由於通貨膨脹所帶來的壓力,她已經入不敷出。

她說:"去年一年,她還可以掙到足夠的錢,來提供一日三餐,但是今年,她只能買得起一日一餐了。"

村民們說,當地的米價從去年的四十美分一公斤,已經上漲到了七十五美分一公斤,差不多翻了一番。而在柬埔寨,幾乎有一半的人口,每天的收入只有大約一美元。很多窮人都不得不靠野菜和野生動物來充飢。身為十一個孩子的母親的毛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她說,她現在靠的是吃螃蟹還有蝸牛,根本不知道如何掙錢,她的丈夫去世了,現在不得不變賣所有的東西,拉扯孩子長大。

在柬埔寨,越來越多的人長期營養不良,這就意味著,對食品援助的需求與日俱增。但是,國內和國際間食品價格上漲使得世界糧食計畫署等機構如今也缺乏資金。該機構在當地的負責人布塞托說: "坦白地說,我們的花銷越來越大,能夠救濟的人數越來越少了,展望2009年,我們將面臨大幅度的供給方面的不足。我們正在呼籲得到兩千億美元的捐助,來滿足這裡最基本的需要。"

柬埔寨政府表示,到2009年底之前,估計食品的年通貨膨脹率會從目前的30%,降低到大約15%。不過,獨立分析人士對此卻不能肯定。多數分析人士預期食品價格不久就會下降,但是下降的速度恐怕遠遠沒有政府預測的那麼快。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