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高涨令数万柬埔寨人食不果腹

发表:2008-11-10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价格上涨迫使数万名贫穷的柬埔寨人食不果腹。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柬埔寨五岁以下的儿童,几乎有一半处于持续性营养不良状态。人道救援机构表示,粮食价格居高不下,可能迫使这些组织削减食品援助项目,因此让局势更进一步恶化。

尽管那些贫穷的柬埔寨人的收入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粮食和其他日常用品的价格近年来却一直在大幅度上涨。

在柬埔寨,几乎一半的人口在贫困线上挣扎或者是在贫困线以下;这就意味著,如今将近有八百万柬埔寨人食不果腹。

布塞托是世界粮食计划署柬埔寨地区的负责人。该机构负责把紧急救援食品发送到柬埔寨各地一百多万人手中。

他说:"在这里,通货膨胀的比率非常高。柬埔寨政府估计,食品和燃油的通货膨胀率差不多是30%,但是实际上可能会高得多。去年一年,大米的价格就从三百美元一吨,上涨到一千美元一吨。大米作为主要食物来源,它的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冲击,非常大。"

造成柬埔寨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和导致世界各地食品价格飙升的原因,大致相同。化肥价格上涨,土地不再被用来种植食品谷物,而被改作种植生物燃油所需的谷物,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所需的食品数量大增,等等,都是主要原因。

在柬埔寨,情形比其他地方更糟的一个原因是一些大米产地经历了严重的旱灾。

受到冲击最严重的是处在所谓的"食品不安全地带"大约八百万小农户,还有那些根本就没有土地的贫农。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一位姓金的项目官员最近就柬埔寨的食品供给危机,进行了一次全国性调查。他说,对那些贫穷的人来说,食品价格高涨所带来的负面冲击,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他说:"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大约有一半的人已经开始主动减少每天的进食量,而且还开始四处借贷。另外,我们还看到,在那些食品不安全地带,学龄儿童辍学的现象也日益严重。"

位于首都金边西部大约六十公里处的波罗龙镇(音译),住著二百个村民,是柬埔寨比较典型的贫困村。很多人住在木制的小房子里,但是这些房子占用的土地并不归他们所有。一个村民说,由于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她已经入不敷出。

她说:"去年一年,她还可以挣到足够的钱,来提供一日三餐,但是今年,她只能买得起一日一餐了。"

村民们说,当地的米价从去年的四十美分一公斤,已经上涨到了七十五美分一公斤,差不多翻了一番。而在柬埔寨,几乎有一半的人口,每天的收入只有大约一美元。很多穷人都不得不靠野菜和野生动物来充饥。身为十一个孩子的母亲的毛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她说,她现在靠的是吃螃蟹还有蜗牛,根本不知道如何挣钱,她的丈夫去世了,现在不得不变卖所有的东西,拉扯孩子长大。

在柬埔寨,越来越多的人长期营养不良,这就意味著,对食品援助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是,国内和国际间食品价格上涨使得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如今也缺乏资金。该机构在当地的负责人布塞托说: "坦白地说,我们的花销越来越大,能够救济的人数越来越少了,展望2009年,我们将面临大幅度的供给方面的不足。我们正在呼吁得到两千亿美元的捐助,来满足这里最基本的需要。"

柬埔寨政府表示,到2009年底之前,估计食品的年通货膨胀率会从目前的30%,降低到大约15%。不过,独立分析人士对此却不能肯定。多数分析人士预期食品价格不久就会下降,但是下降的速度恐怕远远没有政府预测的那么快。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