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農民土地被強征絲毫沒有補償

發表:2008-11-13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浙江省洞山縣元覺鄉村民因守護賴以生存的土地與當局派去鎮壓的警方人員發生激烈衝突。當地村民說,警方半夜撬窗入戶抓人,一名殘疾婦女遭派出所民警圍毆受傷住院。當地警方否認這一說法,而縣政府官員表示,將對民眾的要求作出應對處理。

*警方強行驅趕守護土地村民*

浙江洞山縣元覺鄉幾個村的數百名民眾不滿當局分文不給就強征土地和灘塗,在興建深水國際碼頭的地方進行了連續20多天的守護土地靜坐抗議。本星期早些時候,當局出動武警和公安人員鎮壓,靜坐抗議者過夜用的帳篷被強行拆除,雙方發生了激烈衝突。

來自事件發生地元覺鄉狀元嶴村的消息指出,至少有一名抗議村民遭到拘捕,還有一名殘疾婦女被公安人員打傷住院。

村 民黃三妹(化名)對記者表示,警方對多名帶頭抗議者發出了通緝令。她說,被捕的那個村民在武警過來鎮壓的時候曾到現場拍照,隨後在夜裡他家住宅的門窗被警 察撬開進去抓人,讓村民感到驚恐:「現在村裡鬧得沸沸揚揚。都在抓人嘛。不是白天去抓,都是半夜12點鐘去人家裡,把鎖撬了,爬陽臺進去抓人。這樣子,你 說誰敢這樣做嘛。」

這位村民說,被打的那名婦女有殘疾,精神方面並不是很正常,只是由於當時站在警車旁邊講了一些什麼話,就挨了一頓痛毆:「你也沒必要啊。一個女的,那裡有什麼自衛呀,十幾個公安局派出所的人把她喉嚨掐住,這樣打,有點過分嘛。」

元覺鄉派出所一位領導對打電話核實情況的記者矢口否認發生過公安人員把人打傷住院的事情:「 你剛才講的本來就沒這回事情, 是吧。這個反正我們有正常的一個執行公務。根本也沒有人那個,好不好?」

據瞭解,當地政府2004年決定在元覺鄉的海岸建造國際碼頭,這個鄉的狀元嶴村和小北坳村等地村民失去了賴以生存的土地和灘塗4千多畝,卻沒拿到任何補償。當地青壯年不得不背井離鄉外出打工,在家留守的多半是老弱婦孺。

狀元嶴村一位老奶奶對記者訴說了生活的艱難:「同志啊,我們好辛苦啊。土地拿去了,沒有吃啦,糧食都缺。掙錢掙不到啊。好辛苦啊。」

村民黃三妹說,由於當局征地以後沒給老鄉們應有的賠償,村民們只好以靜坐的方式請願,試圖阻止碼頭工地開工:「你說,村民去守著這個土地。土地是村民自己的,他肯定要守的。沒有得到應得的賠償,村民肯定是會守這塊土地的。因為拿不到錢嘛,只好守著地,對吧?」

*靜待當地政府如何處理*


狀元嶴村警民衝突事件發生後,當局隨即派出工作組進駐當地。洞山縣縣委外宣辦陳主任表示,縣委相當重視這次發生的事件以及村民們提出的土地賠償要求:「 對這個還是比較重視的。前天早上,當時老百姓也聚集。後來我們縣裡馬上成立工作組下去。也是在把老百姓的意見梳理一下,然後縣裡再根據所提意見的合理性、 正確性,應該來講再做下一步的應對處理。對這個事情,因為我們這邊不是一個針對性很強的職能處理部門,所以具體的處理政策我們這邊不能講得特別準確。」

洞山縣隸屬經濟比較發達的溫州市。有報導說,2006年當地也發生過一次警民衝突,當時有兩名村民被逮捕判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