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最高的稿酬:一個字2340元

發表:2008-11-14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愈的《平淮西碑》一字過百元,是既壓王朔,又蓋韓寒

這年頭書商俯拾皆是,論出手大方,還數萬榕的老總路金波。眾所周知,路金波給過王朔365萬元的稿酬;還給過韓寒280萬元的版稅,折合一字28塊錢。據說到目前為止,路老闆還在給暢銷書作家們支付著動輒幾百萬元的稿費。

誰也不能否認,路金波已經在大陸出版界聲名鵲起,但是如果把他撲通一聲扔進歷史長河,卻顯不出他來了,因為在中國文化史上,開稿費開得比路某還大方的主兒,實在是多了去了。宋朝人洪邁在《容齋續筆》裡就提到過幾位。

一位是唐憲宗時的大將韓弘,這人特能打,也特有錢,著名寫手韓愈寫《平淮西碑》,在碑文裡猛誇了他,韓弘很高興,一次寄給韓愈500匹絹。按譚文熙《中國物價史》第109頁所記唐朝開元盛世時物價,絹一匹值200文,米一斗值13文,韓弘寄給韓愈的500匹絹,大致相當於7690斗米。又按左光明《中國度量衡考》第259頁所記唐朝量器,當時一斗米約有13斤。現在買13斤普通大米,大概需要26元,買7690斗則需要199940元。也就是說,韓愈一篇文章就拿了近20萬元稿費。



韓愈畫像


平淮西碑部分


我讀過韓愈那篇《平淮西碑》,全篇只有1505個字,換言之,每個字至少132元,這稿費標準明顯比路金波開給韓寒和王朔的高多了。據說在韓愈死後,劉禹錫給他寫祭文,曾經用上四句話:"公鼎侯碑,志隧表阡,一字之價,輦金如山。"假如劉禹錫老師未卜先知,大概會改寫祭文,說韓愈"碑文一篇,二十萬元,既壓王朔,又蓋韓寒"。

再一位是唐憲宗時的宰相裴度。據洪邁《容齋續筆》第6卷記載,跟韓愈同時代的另一位著名寫手皇甫湜給裴度寫過一篇碑文,裴度按一個字3匹絹的標準支付稿費,皇甫湜嫌少,裴度只好升到一個字6匹絹。如前所述,一匹絹折合15斗米,一斗米需要26元,說明當時一匹絹的價值是390元,裴度按一個字6匹絹簽發稿費,等於把皇甫湜的稿費標準漲到了一個字2340元。

還有一位是唐朝後期著名詩人元縝的兒子,洪邁《容齋續筆》卷6說他給著名寫手白居易簽發過稿費,不惜拿出銀製的馬鞍、玉做的腰帶以及丫環、馬車和綾羅綢緞等等好東西,折合銅錢六七十萬。元縝死了,白居易給元縝寫了一篇墓誌銘。這篇墓誌銘我還沒有讀過,不知道共有多少字,另外唐朝後期物價飛漲,銅錢六七十萬也未必有聽起來那麼嚇人。但是您得知道,白居易是比皇甫湜還要著名的著名寫手,也不能低於一個字幾十塊錢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