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蔓延 中國內地白領爆"危機綜合症

發表:2008-11-18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10月初警告說,全球金融海嘯可能導致人類精神問題加劇,當時很多中國人對此並不在意.短短一個月後的今天, "海嘯"蔓延至中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特別是白領已被傳染上"金融危機綜合症."多家心理諮詢機構向本報提供的數據顯示,最近因為金融危機導致心理壓 力過大而進行諮詢的白領驟增,他們大多由於擔心公司裁員和收入銳減從而產生焦慮,失眠甚至恐懼.心理學專家預測,隨著經濟危機引發的失業潮到來,內地心理 病患者將會越來越多,預計在2009年至2010年達到高峰.

世界衛生組織曾在10月初發出警告稱,此次的金融危機造成很多人變得貧困或者失業,甚至可能造成自殺現象加劇.金融危機引發的精神疾病將對中低收入國家的人們衝擊力尤為突出,因為這些國家的醫療資源有限,所以情況更加複雜難控.

投資不利數富豪輕生

如 這場罕見的金融海嘯一樣, "金融危機綜合症"也從美國傳到中國. 10月6日,美國洛杉磯金融從業員拉賈拉姆在槍殺5名親屬後飲彈自盡. 10月15日,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貨交易員路易齊因投資失利,吞槍自盡.中國隨之也有慘劇不斷發生, 10月15日,有湛江"糖王"之稱的廣東中谷糖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龐貴雄在其住所從23樓跳樓身亡,其生前掌管的公司總資產達18億多元人民幣. 16日,四川佳美植物油有限公司董事長謝貴華從辦公樓7樓跳下身亡.外界普遍猜測2人跳樓的原因與期貨市場的價格暴跌有關. 11月10日,江蘇"鋼王"包存林疑因其不鏽鋼企業資金鏈斷裂,負重投湖自盡慘死.包存林是內地不鏽鋼行業的領軍巨頭之一,其經營的江蘇興利來特鋼有限公 司有800多名員工,幾年前產值已達6億至8億元人民幣.

"心理海嘯"有從中國富豪階層向白領,普通打工者階層轉移的趨勢.本報記者日前來到北京安定醫院以及多家心理諮詢中心,因金融危機導致心理壓力而進行諮詢 的人數較往年約多出4成. "我們的熱線電話快要給打爆了,"德瑞姆心理諮詢中心負責人馮耘說. "前來諮詢的多是年齡集中在40歲至45歲的男士"馮耘說,每晚下班後,心理諮詢中心人滿為患,多是因工作壓力,經濟因素導致心理問題.

白領脆弱易患心理病

北 京輔仁心理諮詢中心專家李寶鳳表示,通過調查,目前房地產和證券行業的白領出現心理危機的情況最為嚴重,這一趨勢早在半年前就已顯現.回龍觀醫院門診部主 任冀主任說,白領患者的身體不適主要表現為失眠,焦慮,健忘,乏力.經過進一步瞭解,醫生發現,職位競爭,外企裁員等壓力是誘發他們身體出現問題的直接原 因.

林紫心理諮詢中心高級心理諮詢師王生平認為,金融危機襲來,財富縮水,失去工作將造成白領的身份與社會地位驟變,所以比普通民眾更易焦慮.此外,由於白領普遍智商水平高,對外界刺激反應大,而且敏感脆弱,所以較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焦慮,抑鬱,強迫等心理疾病.

金融海嘯爆發,無數白領失去的不僅是工作與財富,還有其社會地位與心理優越感.專家認為,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習慣常態與殘酷現實陡生出極大落差,對未來經濟預期悲觀,擔心被裁員或收入銳減,都成為白領階層難以迴避的焦慮.

王生平擔憂地表示,金融危機不同於自然災害,對人的情緒影響蔓延存在滯後性,大多患者當局者迷,若不及時進行心理干預,可能會釀成慘劇發生.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