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 酸! 辣! 川菜「辣氣衝天」(組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08-11-20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場來賓興致高昂(攝影:宜人/看中國)

【看中國記者陳錦緣報導】43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廚界高手,11月18日"雲集"紐約曼哈頓派克大道100號萬壽宮,第三輪決賽的六位選手各顯神通,自選一道傳統風味"川菜"。1小時的緊張賽程過後,一道道香噴噴、火辣辣的傳統川菜粉墨登場,現場來賓興致高昂。

所有菜餚由新唐人組方評委品嚐評分後,送上廳堂供觀眾品嚐。廚房的比賽全過程將直播到廳堂,觀眾們不止可以一睹高手們的高超的刀功,還可以大快朵頤傳統中國菜的精華。參賽選手現場切磋廚藝,自選菜品有豆瓣魚躍龍門、魚香肉絲、紅油抄手、醬爆上鱘、宮保雞丁、宮保洋菇等。

國際名廚 尋找失傳廚藝精華(攝影:宜人/看中國)

據大賽組委會介紹:傳統川菜具有濃郁地方色彩,主要由重慶、成都及川北、川南等地方風味名特菜餚所組成。川菜十分古老,秦漢已經發端。西元前三世紀末葉,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大量中原移民將烹飪技藝帶入巴鐲民間佳餚和飲食習俗精華與之融匯,逐步形成了一套獨特的川菜烹飪技術。


現場製作緊張認真(攝影:宜人/看中國)

到唐宋,川菜已發展為中國的一大菜系。清代,辣椒傳入中國,川菜味型增加,菜品愈加豐富,烹調技藝日趨完善。抗戰"陪都"時期,各大菜系名廚大師雲集重慶,更使川菜得以博採眾家,兼收並蓄,從而達到爐火純青的境地。川菜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其底蘊十分深厚。歷代名人及名作,在涉及巴鐲飲食加以歸結,為"尚滋味","好辛辣"。唐代杜普則以"鐲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的詩句高度讚美了巴鐲美酒佳餚。

張京華「宮保雞丁」(攝影:宜人/看中國)


陳秋香「宮保洋菇」(攝影:宜人/看中國)


曾良泉「紅油抄手」(攝影:宜人/看中國)


決賽作品(攝影:宜人/看中國)


黃文炳「豆瓣魚躍龍門」(攝影:宜人/看中國)


張清河「魚香肉絲」(攝影:宜人/看中國)


譚孟雄「醬爆青蚧」(攝影:宜人/看中國)

川菜的烹製方法有煎、炒、炸、溜、煸等近40種。川菜自古講究"五味調和","以味為本"。川菜的味型之多,居各大菜系之首。當今川菜計有24種味型,分麻辣類、辛香類、咸鮮酸甜類味型。

麻辣類川菜有麻辣味、紅油味、胡辣味、酸辣味等,其中魚香、陳皮、怪味是川菜獨有的味型,烹調難度大,集甜、酸、辣、鮮、香於一菜,十多種調味比例協和。魚香腰花、陳皮雞、麻辣豆腐等為典型菜。

譚孟雄「醬爆上蚧」(攝影:宜人/看中國)

辛香類味型的川菜有蒜泥味、薑汁味、芥末味、五香味、煙香味等,代表菜品有煙熏排骨、醬爆羊肉、蔥油魚條、風肉等。

咸鮮酸甜類味型川菜有茄汁味、荔枝味、糖醋味等味型,菜品極多,如:一品宮燕、乾燒魚翅、白汁鮑魚、雞豆花、核桃泥、芙蓉雞片、荷花魚肚等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