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 酸! 辣! 川菜“辣气冲天”(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11-20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场来宾兴致高昂(摄影:宜人/看中国)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报导】43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厨界高手,11月18日"云集"纽约曼哈顿派克大道100号万寿宫,第三轮决赛的六位选手各显神通,自选一道传统风味"川菜"。1小时的紧张赛程过后,一道道香喷喷、火辣辣的传统川菜粉墨登场,现场来宾兴致高昂。

所有菜肴由新唐人组方评委品尝评分后,送上厅堂供观众品尝。厨房的比赛全过程将直播到厅堂,观众们不止可以一睹高手们的高超的刀功,还可以大快朵颐传统中国菜的精华。参赛选手现场切磋厨艺,自选菜品有豆瓣鱼跃龙门、鱼香肉丝、红油抄手、酱爆上鲟、宫保鸡丁、宫保洋菇等。

国际名厨 寻找失传厨艺精华(摄影:宜人/看中国)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传统川菜具有浓郁地方色彩,主要由重庆、成都及川北、川南等地方风味名特菜肴所组成。川菜十分古老,秦汉已经发端。西元前三世纪末叶,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大量中原移民将烹饪技艺带入巴镯民间佳肴和饮食习俗精华与之融汇,逐步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川菜烹饪技术。


现场制作紧张认真(摄影:宜人/看中国)

到唐宋,川菜已发展为中国的一大菜系。清代,辣椒传入中国,川菜味型增加,菜品愈加丰富,烹调技艺日趋完善。抗战"陪都"时期,各大菜系名厨大师云集重庆,更使川菜得以博采众家,兼收并蓄,从而达到炉火纯青的境地。川菜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其底蕴十分深厚。历代名人及名作,在涉及巴镯饮食加以归结,为"尚滋味","好辛辣"。唐代杜普则以"镯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的诗句高度赞美了巴镯美酒佳肴。

张京华“宫保鸡丁”(摄影:宜人/看中国)


陈秋香“宫保洋菇”(摄影:宜人/看中国)


曾良泉“红油抄手”(摄影:宜人/看中国)


决赛作品(摄影:宜人/看中国)


黄文炳“豆瓣鱼跃龙门”(摄影:宜人/看中国)


张清河“鱼香肉丝”(摄影:宜人/看中国)


谭孟雄“酱爆青蚧”(摄影:宜人/看中国)

川菜的烹制方法有煎、炒、炸、溜、煸等近40种。川菜自古讲究"五味调和","以味为本"。川菜的味型之多,居各大菜系之首。当今川菜计有24种味型,分麻辣类、辛香类、咸鲜酸甜类味型。

麻辣类川菜有麻辣味、红油味、胡辣味、酸辣味等,其中鱼香、陈皮、怪味是川菜独有的味型,烹调难度大,集甜、酸、辣、鲜、香于一菜,十多种调味比例协和。鱼香腰花、陈皮鸡、麻辣豆腐等为典型菜。

谭孟雄“酱爆上蚧”(摄影:宜人/看中国)

辛香类味型的川菜有蒜泥味、姜汁味、芥末味、五香味、烟香味等,代表菜品有烟熏排骨、酱爆羊肉、葱油鱼条、风肉等。

咸鲜酸甜类味型川菜有茄汁味、荔枝味、糖醋味等味型,菜品极多,如:一品宫燕、干烧鱼翅、白汁鲍鱼、鸡豆花、核桃泥、芙蓉鸡片、荷花鱼肚等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