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知多少

作者:林旭華 發表:2008-11-21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病友在經過全方位微創雷射療法治療靜脈曲張後,病症大幅改善。左為治療前,右為治療後。

案例

某理髮廳小姐因為每天長時間站立10至12小時,加上平常少運動及休暇無假,整天久站工作下,發現腿部不適,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兩腿的靜脈已曲張。建議應該定時休息、按摩或穿彈性襪,以免靜脈曲張的程度更加嚴重。

前言

現代化的社會,許多服務業的工作時間往往延長不少,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很少改變,加上缺乏小腿肌肉收縮運動,血液較無法借力使力的回流至心臟,日積月累下產生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臨床上發現腿部皮膚冒出紅藍絲狀、輕則像蜘蛛網、蚯蚓般的血管,嚴重的話像瘤樣般的結節突出。

盛行率

靜脈曲張的年齡層有普遍下降趨勢,好發於35歲,年齡層由20歲∼75歲不等。男女比率約1:4。

致病機轉

正常的腿部靜脈循環系統藉由靜脈管本身有彈性、腳與腿部伸展與屈曲時產生的"幫浦作用"配合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回腳的抗地心引力機制。一旦此機制發生問題時,血液易淤積於腿部靜脈,造成腿部靜脈壓過高。長時間高壓下,靜脈血管容易變形且瓣膜易失去功能,而造成靜脈曲張。

高危險族群

一般需要長期維持站姿的老師、農夫、外科醫師、護士、理髮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職業皆是高危險群。除工作族群外,懷孕者、家族遺傳者、口服避孕藥者皆是高危險群。

臨床症狀

患者可能會抱怨酸、脹、麻、腫、痛、痒、熱、甚至半夜抽筋、雙腿易累、覺得腿不聽使喚、坐立難安、皮膚變色、潰瘍、沈重感等症狀。

長期併發症

靜脈曲張的患者由於循環差,有傷口不易癒合;容易形成靜脈炎、皮膚潰瘍或蜂窩性組織炎。

如何保健預防

1.休息、睡眠時抬腿約一個枕頭高,有助於血液送回心臟,減緩靜脈曲張。

2.穿彈性褲襪幫助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的靜脈。

3.勿穿高跟鞋。

4.日常生活中應控制體重:肥胖者,應該要減重。

5.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緊身衣物。

6.多運動,如:跳舞、高爾夫球、游泳、騎腳踏車、多散步等增進血液循環。

7.可洗三溫暖但避免泡溫泉,尤其是長時間泡湯。

8.腿部按摩可搭配皮膚保養品由下而上的按摩約30分鐘左右,有助於減緩酸痛。按摩時千萬不可沿著曲張的靜脈往上按摩,可能會造成血栓移位發生阻塞的風險。

9.飲食方面:應多吃高纖、低脂飲食及加強維他命C、 E的補充。

10.抽煙會使得血壓升高及血管壁受損,病人應立即戒菸。

治療

大多數的患者靜脈曲張若不嚴重是不需要治療。目前並沒有藥物對靜脈曲張有肯定的療效,正確的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包括下列4種方式:

1.壓迫治療法:使用彈性襪,利用外在的壓力來減少腳部水腫的情形。

2.硬化劑治療:將高張性溶液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痊癒後消失。比較適合直徑1mm~3mm的曲張靜脈。

3.傳統外科抽除手術: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需住院2∼3天。治療完整但有皮下瘀青及傷口較疼痛的缺點。

4.雷射顯微療法:是現代最新的治療方式。

結論

長時間久站的服務業工作者於休息之餘,應多做腿部運動,如:走路、健行、抬腿、肌肉伸展,促進血液循環,平時應避免穿過緊的衣物或高跟鞋才不會得到這惱人的靜脈曲張。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