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治豪賭 茶壺風暴醞釀中?

發表:2008-11-22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拉里在民主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與歐巴馬多次在外交政策上交鋒,歐巴馬選擇希拉里擔任國務卿,被視為政治豪賭,外界對其動機以及外交願景產生疑問。

有人擔心兩人未來可能上演「茶壺裡的風暴」,也有人認為歐巴馬贏得了歷史性的選舉,外交政策不會被希拉里牽著鼻子走。

歐巴馬和希拉里在黨內初選拚得你死我活,希拉里曾嚴詞批評歐巴馬的許多外交政策太過「天真」。黨內初選由歐巴馬勝出後,希拉里雖然出面為歐巴馬助選,證明政治是「不可能的藝術」。不過雙方陣營的嫌隙至今未能完全修補,兩人共事後的互信程度令人質疑。

不過西諺有雲,「把敵人放在你的旁邊,總比讓他(她)在外面作怪搗亂好得多。」歐巴馬目前或許正是這麼思考,因為他不只一次公開讚美前總統林肯,還說他正在閱讀一批有關林肯和小羅斯福的著作,其中就包括古德溫的《政敵團隊》一書。

《政敵團隊》書中提到,林肯在當選總統後,不計嫌隙邀請和他一起角逐總統的政敵入閣,即使這些答應入閣的政敵都在內心深處看不起名不見經傳的林肯。

研究國際關係的波士頓大學教授巴切維奇表示,歐巴馬現在其實不再需要安撫希拉里的支持者,請希拉里出任國務卿毫無意義。不過他認為,「歐巴馬對自己的能力深具信心,不會懼怕讓一個昔日的政敵進入他的內閣團隊。」
曾著書探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的作家羅斯柯夫也說,「希拉里是個狠角色,但歐巴馬贏得歷史性的選舉」;此刻,他(歐巴馬)無疑是更具政治力量的人物,他是政府和整個外交決策機制的最終掌權者。

從權謀角度出發,讓希拉里離開參院不失為「調虎離山」之計,避免她在參院坐大,又能就近看管。希拉里掌外交,可為歐巴馬挑選共和黨人擔任國防部長鋪路。

有媒體指出,在金融風暴席捲全球的當下,歐巴馬需要希拉里這樣一位有才智和政治地位的人物,在外交場域裡折衝斡旋,歐巴馬也知道要善用希拉里較為鷹派的作風,以便推動他較具爭議性的政策,包括攻擊伊朗。

雖然歐巴馬似乎有意學習林肯,以寬大的心胸籌組政敵團隊,但林肯當時的政敵團隊也並不完美。回顧當初,林肯挑選政敵克麥倫出任戰爭部長,不過因為克麥倫在南北戰爭初期做了許多魯莽的決策,林肯最後還是受不了而把他撤換。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