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如何挑學生?(圖)

發表:2008-12-01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日報與麥當勞自10月底開始,連續三個週日在紐約市合作主辦三場「我的未來不是夢-升學系列講座」活動,深受各方好評。多位教育專家在座談會中,對申請大學相關問題提出精闢見解,為華人家長與學生解答疑惑。

圖為史丹福大學校園。

由於大多數華人家長對於「一試定終身」的亞洲式聯考系統都極其熟悉,可能因而不自覺地過度執著孩子的SAT成績;參與座談的教育工作者則不約而同強調高中生在校成績的重要性。他們指出,SAT標准考試分數僅是申請條件中的一個門檻,在校成績才是申請大學最重要的指標。

圖為位於紐約市的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典禮。

不需過度執著SAT分數

常春籐名校哥倫比亞大學招生辦公室的副主任黃偉佳及招生人員Keith Hernandez都強調,SAT、SATII或是ACT等標準測驗分數,僅是大學用來確認學生具有一定程度的門檻而已,「並非用以衡量哪裡個申請學生比較優秀」。他們說,很多家長與學生都特別執著SAT分數,擔心分數不夠高會影響申請結果,然而學生如果沒有紮實的學業表現,平均成績不夠亮眼,「那麼不管學生的SAT成績有多高,都無法彌補這一方面的缺失」。

紐約市約克學院附屬皇后科學高中(Queens High School for the Sciences at York College)校長張潔也同意,家長一味強逼孩子追求SAT高分或滿分,反而耽誤學校成績。她舉自己今年剛成為哈佛大學新鮮人的兒子為例,「當初我還是千督促萬交代的拜託他參加SAT考試,他才不情願的從忙碌的課業活動中,擠出時間考了一次,雖然沒有滿分,卻也沒因此被哈佛大學拒絕。」「很多家長問我,為何孩子SAT滿分,卻被名校拒絕?」張潔表示,答案很簡單,因為「SAT不是大學挑學生的唯一指標」。

高中成績優秀最重要

大學如此看重學業成績,那麼怎樣的成績才算足夠優秀?

張潔表示,成績優不優秀,修課內容的「質量」非常重要。「學生如果只想拿高分,而避免一些困難課程,」她說,「成績單就會沒有足夠『份量』。」學生展現很強的學習慾望固然是一件好事,但特別要注意的是,學習慾望不但要寬,更要有深度。

Keith Hernandez也指出,大學衡量成績單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學生是否願意接受挑戰,主動研修高中裡較有難度的課程,例如AP課程或是Honors課程等,並且取得好表現。

張潔表示,有些家長擔心孩子同時選修太多AP課程,會拉低平均成績,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事實上大學看成績單時,注意到學生同時修這麼多困難課程,卻又能保持一定水平,是會給予相當正向評價的。」她建議,父母應支持孩子選修有難度的課程,並放手讓孩子決定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以發揮孩子最大長處。

曼哈坦史岱文森高中的升學輔導老師王稚鶴在講座中分享如何「提升成績單質量」的要訣。「高中有沒有修AP課程,修了多少,是大學衡量成績單份量的重點。」

他建議有能力的學生,可早在第2年就開始選修AP課程,例如基本的AP世界歷史,而再高一級則是AP歐洲歷史。到了第3年,很多學生會開始修數學、歷史與英文方面的AP課程,有些會同時選修2至3門AP課程。高中最後一年,很多學生就已經把畢業需要的學分全部修滿了,開始選一些更有挑戰的課程。「很多進入常春籐大學的學生,第4年的成績單上,可能會是4到5門相當有挑戰的大學先修課程!」

王稚鶴舉一位去年進入達特茅斯大學的優秀學生為例。這位學生高中第1年的第2學期在數學榮譽班;第2年選修AP歐洲歷史和數學榮譽班;第3年選修AP英語、 AP西班牙語、AP美國歷史與初級微積分的榮譽班;第4年則選修AP英語、AP美國政府、AP微積分與AP有機化學等5門左右具相當挑戰性的課程。總平均成績約為95分。

王稚鶴表示,仔細研究這位學生的成績單,會發現成績似乎隨學期下降。「但實際上,AP課程越來越多,難度也越來越高,學生成績卻仍然維持很高水平,這些都在申請時被納入考量了。」

他並舉另一位令他感到非常驕傲的學生為例,這位學生7年級才來到美國,起初幾乎不太會講英語,但他做起事來全神貫注;王稚鶴說,這個學生進入高中後,頭兩年沒有選修任何有挑戰性的課程,第3年開始,他選修了初級微積分的榮譽班與AP生物課程;第4年,他選修AP政府、AP微積分、AP計算機與基因研究課程。最後,這個學生憑著持續不懈的努力,申請進入了康乃爾大學的生物科學系(Bioscience)。

王稚鶴舉了這些例子,無非是要說明在申請大學過程中,成績單是最重要的一項標準。雖然其它文件也各自佔有相當份量,但難以成績單分出高下時,大學會傾向比較學生對學習的熱忱與精力,不見得是錙銖必較差距不多的標准考試分數,因此,「學生一進入高中,其實就開始了整個申請大學的過程」。

老師推薦信影響大

在學業成績之外,學校老師提供的推薦信,也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申請文件之一。Keith Hernandez指出,大學希望能藉由老師的描述,看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學習者」。「我們想要看到,這個學生不僅是在課業上表現優秀,取得高分成績,」他說,「同時也具有強烈的學習慾望,真正積極主動的參與學習過程。」

王稚鶴也深表同意。身為史岱文森高中的升學輔導老師,王稚鶴每年都要撰寫大量推薦信函,而「每封信都是從頭寫起」。「最好的推薦信,得像是在聊自己的一位好友那樣,」他說,「不但要具體寫明學生的所作所為,也要詳細描述學生的課堂表現,與鑽研學問的程度。」想要獲得一份好的推薦信,他建議學生,一定要跟老師把自己的成長過程與作過的事情講清楚。

有家長則問張潔,萬一老師不熟悉孩子,推薦信會怎麼寫?「那就不該找這位老師寫推薦信!」張潔乾脆答道。她並提醒,學生要即早多跟老師作接觸,讓老師熟悉自己,等到需要時才找老師,就很難期望得到一封理想的推薦信。

課外活動彰顯生活態度

談到高中應參與的課外活動,張潔以過來人身份點破家長對「領導才能」的迷思。「很多人以為申請哈佛大學等常春籐名校一定要具備領導才能,例如當過學生會主席或參與很多組織活動等,」她說,「其實不論何種活動,最重要的是在彰顯個人的生活態度,是否有熱忱,是否有很大學習空間。」

張潔舉例,自己的兒子就不是很有所謂的「領導才能」,整天忙著參加數學競賽、設計機器人等活動,極少參與社區服務。「他就是愛作自己喜歡作的事情,」張潔說,「雖然沒有特殊領導才能,卻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大學的確是能看到這些細微之處的。」

黃偉佳也指出,大學想從學生從事的活動中,瞭解他們的興趣為何,是否有儘可能深度從事感興趣的活動。「我們想看到學生有持續力,有感興趣的項目,並展現學習熱忱。」

王稚鶴表示,學生參與的課外活動,如能與生涯規劃有緊密聯繫,會在申請中發揮更大效果,他說,「有個學生曾參加全國生物競賽獲得首獎,就被MIT給錄取了。」

申請論文展現個人特色

除了以上提及的項目外,還有一項文件也至關緊要,那就是大學要求的作文。針對此點,王稚鶴與張潔都提到,最能展現自己「獨特性」的作文,才能抓住大學招生官員的目光。「這篇文章一定要寫的精練又有個性,才能吸引招生官員。」

張潔也表示,作文重在有新意,不一定要照老傳統寫。「以往新移民子弟喜歡寫父母艱辛的移民故事,」她說,「但現在新移民多了,要把這樣的故事寫的感人肺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如何在同中求異,便是寫好作文的首要之務。

張潔表示,自己的孩子很愛參加合唱團,時常中午不吃飯去合唱團練唱,結果孩子對唱歌的這份熱忱,便成為申請論文的主題。「當時我還很擔心,這樣的題目能不能獲得青睞,」她說,「但他就在文章中描述自己如何喜歡參加合唱團,與老師的互動等過程,結果居然就被錄取了。」從這次親身體驗,張潔相信,作文實在不一定要催人淚下,但是一定要「很有個性」。讓人感受到孩子有自己的特點,跟別人不一樣,那就是一篇好作文了。

Keith Hernandez指出,很多學校會有一個「為何選擇我們學校」的作文題目,學生千萬不可輕忽。「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他說,「因此我們必須考量,這個學生對我們這所大學有多瞭解,以及他是否真正適合加入我們。」「大學並不只是想找到最優秀的學生,」他強調,「而是想找到最適合『這所學校』的優秀學生。」

他鼓勵青年學子,進入高中就要開始為大學作準備,有效利用環境中的各種資源。他說,在校內與校外都全力以赴的學生,才是優秀大學欣賞的優秀候選人。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