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 中美摩擦升溫

發表:2008-12-04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第五次戰略經濟對話前夕,人民幣突然連三天大幅貶值,跌至近五個月低點。美國財政部長寶森今(4)日將抵達北京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歧山進行對話,匯率政策勢必成焦點,中美貿易戰也將浮上枱面。

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今起兩天在北京登場,預料人民幣匯率將是對話焦點。寶森行前表示,"中國使人民幣兌美元自2005年升值逾20%,這是重要且明顯的,但中國繼續讓人民幣升值及開放市場更是至關重要。"

中國人民銀行昨(3)日調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1美元對人民幣6.8502元。市場人士認為,這不僅呼應"此前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表態,也為"即將登場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營造友好氛圍"。

然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兌美元,已經連續三日觸及0.5%的波動區間下限。昨(3 )日在詢價系統人民幣盤中再次"跌停",來到6.8845元,但尾盤拉回以6.8815元作收,市場傳言是人行進場干預的結果。

對於人民幣兌美元連日大幅貶值,中國人民銀行相關人士向外媒體表示,人行會在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基礎上繼續進行匯率改革。他同時表示,近日人民幣匯價跌幅沒有超出範圍,人行不需對此做出評論。

中新社報導,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趨勢形成,加之近期央行大幅度降息,將導致一定規模資金出逃,對中國股市、房市都不利。

連平認為,從短期來看,人民幣對美元會有一定幅度貶值,但貶值幅度不會太大,而從中長期來看,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海外資本仍會因看好中國市場而適度流入,人民幣仍有堅挺基礎。

但美方對人民幣貶值仍有所憂心,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次長麥考密剋日前表示,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美國還將促請中國政府讓人民幣進一步升值。

昨天來臺參加美中臺關係學術研討會的北京清華大學─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說:"這(人民幣走貶)只是短期的,用意是顯示人民幣走勢依然有升有貶,但長期來說(升值)還是不會改變。"

曾任天津市政府對外經貿委主任的英國劍橋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煒則指出,北京當局此舉是為了警告美國現任及新任政府,別想繼續舉債挽救自身經濟,卻佔了中國大陸的便宜,因為目前大陸是持有美國政府公債最多的國家。

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除匯率政策之外,中美雙方還將討論消費者和產品安全問題,及如何保持開放投資政策,全球經濟下滑和應對措施等進一步交換意見。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