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少女500元雇同學弒母 課堂傳計畫紙條(圖)

作者:王晶晶 徐娜 發表:2008-12-0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1日,在一所職校上學的16歲女孩莎莎用500元雇佣同班同學,將母親刺死。行刺時,母親曾搶過同學的刀,但她卻將另一把刀遞給同學。


圖為警方審訊筆錄。內容顯示莎莎和亮亮用紙條商量殺害莎莎母親。



圖為事發時,鄭沙沙將母親從這個沒有招牌的理髮店,騙至後面的臥室,實施殺害。

12月4日, 莎莎決定殺掉她的母親。這個想法在她的腦子裡出現後的第三天,就變成了事實。

「從8歲時我就認為她已經不是我的媽媽了,因為她對不起我爸爸。」

16年前,母親生下了莎莎;16年後,2008年11月11日,在一所職校上學的莎莎用500元雇佣同班同學,將母親刺死。

其間,母親曾搶過了刀,而她將另一把刀遞給同學……

一、村莊

穿過鐵路橋以及大片犁過的棉花地,莎莎的家在石河子市附近的一個小村莊,進村的路旁是一排沒有名字的門面房。放眼望去,是成片的低矮平房,坑坑窪窪的土路,公交車經過的村口塵土飛揚。

村裡的孩子只要上了初中,基本上都需要住校。一到週五的傍晚,通往小村的公交車便會驟然擁擠,不少外出上學的孩子都回來了。

四年前,莎莎也加入了這個週五回家的隊伍。週六,是莎莎的父親鄭強一定要趕回家吃晚飯的日子,他很在乎和女兒一起吃的這頓飯。平時他太忙了,經常是天還沒亮就得出車、直跑到天黑才能回到家。「我一天到晚在外面跑車,一看見別的孩子有啥新鮮玩意,就給我家莎莎也買一個,然後,讓她媽給她。」鄭強說。

莎莎的母親馮萍是家裡的一把手,全村就三家理髮店,其中一家就是她開的;家裡的院子裡還跑著她餵的雞、養的狗,沙發上的繡花繃子還描著她沒繡完的圖樣;女兒的生活、學習也都是她管著。

女兒從高中轉學到職校已經兩個多月了,掰著指頭數數,鄭強也沒見過女兒幾面,「今天晚上說啥也得趕回家吃飯。」11月8日,週六,鄭強早早趕回了家。

女兒長到16歲,鄭強幾乎沒操過心,女兒喜歡吃什麼、喜歡啥明星、為啥不願意繼續上高中、為啥動不動就跟媽媽吵架,他都沒問過,他沒時間問、也沒問的習慣。

但鄭強無法預料,這個週六晚上是他們一家三口最後一次坐在一起吃飯。

二、仇恨

11月11日晚上,平時很少和同學提起家事的莎莎,和班長小龍在教室裡談了一次心。這讓小龍和同學們覺得有些意外。在這個主要生源來自甘肅農村、兵團農八師各農牧團場的班裡,莎莎可以說是個「城市人」。1.72米的高挑身材、做了離子燙的長發、時髦的打扮、寬裕的家境和一些「前衛」習慣,讓她在同學中總顯得有些不容易接近。

莎莎告訴小龍,她媽媽不稱職,經常打罵她,還做了對不起爸爸的事。「她哭著說,許多小事情積壓在一起,就會變成大事情。」小龍說,「我當時感覺她可能要出事。」

而在3天前,莎莎還和舍友小琴說:「我要干件大事,能躲過去就沒事了,如果躲不過去,就要蹲監獄,而且一輩子出不來。因為有件心事壓在我心上五六年了。」小琴一再追問到底是什麼事,但莎莎一直沒說。

「莎莎不願說的事,是誰也問不出來的。而且,問得多了她還會發脾氣。」莎莎的舍友說,「我們挺怕莎莎發脾氣的。上次和宿舍人鬧意見,她一下就找到老師,還哭著和老師說一定要搬走。」

實際上,馮萍被殺的3天前,莎莎和她大吵一架後就曾當面說:「你對不起爸爸,別以為我不知道。」

莎莎後來對警察說:「從8歲我看到那件事起,我就認為她已經不是我媽媽了,我特別恨她。」

從8歲到16歲,仇恨在莎莎的心裏悄悄的生長。「那時,我只想好好心疼我爸爸,我厭惡媽媽。我恨媽媽。我想讓媽媽在這個世界上不存在。」

20多個小時後的課堂上,莎莎從一張借錢的紙條裡,找到了完成目標的突破口。

三、紙條

紙條從同班同學亮亮手裡傳出。

亮亮今年14歲,娃娃臉,一米八高,初顯帥氣的模樣讓他在女生中頗受歡迎。

「性格比較急躁,易衝動,不能受委屈。」這是亮亮的好友對他的評價。

大他6歲的「前女友」漂漂說,平時亮亮經常去網吧玩,一般除了聽歌就是玩QQ飛車遊戲,「他這個人特仗義,有的事,他明知是錯的,但只要是為了朋友,也會去做。」

最近,亮亮還曾跟漂漂提起過,他缺錢。「亮亮的爺爺生病住院,好像他家的經濟蠻緊張的,以前他媽一星期給他100塊錢生活費,最近就沒那麼多了。」

但亮亮依然在上網、戀愛、下館子,沒錢了,他就向同學借。

11月10日上午第二節課,亮亮寫紙條向同學借錢,這張傳給別人的紙條經過了莎莎的手。

莎莎後來告訴警察,當時,她心裏已經有了殺掉她媽媽的想法,這張紙條讓她看到了施行計畫的希望。「亮亮缺錢,我想利用他。」莎莎說。

「幫我殺一個人,我給你500塊錢。」莎莎在紙條上寫下這句話後,傳給了亮亮。

「殺誰?男的女的?」亮亮回。

「說出來嚇你一跳。」莎莎回。

「到底誰?出來混的嗎?」亮亮回。

「不混。是我媽。」莎莎說。

「不會吧!為什麼?」亮亮寫道。

莎莎只是簡單地告訴亮亮——我就是恨她!她對不起我爸!我想讓她在這個世界上不存在!

兩人談話的紙條都是通過亮亮的同桌小東傳遞,「我沒想過紙條裡寫的是這麼大的事,只是那天的莎莎有點怪,以前她買的零食只分給關係好的兩三個女生,但那天課間,她買了兩塊好大的巧克力分給大家吃,給了我一大塊。」小東說。

下午的課上,莎莎和亮亮將座位調到一起,在練習本的後面筆談殺人的準備工作。

「晚一點行不行?會不會有事?」亮亮問。

「不行,就明天。不會有事吧。完事後我給你500塊。」莎莎態度堅決。

「用藥?用繩子?」亮亮問。

「用刀!」莎莎在本子上寫:「要不然買把雙刃的。」

四、殺人

11月11日清晨,石河子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漫天的雪花掉到地上隨即消融,路面上滿是黑色泥水。

「起床後看見下大雪了,我第一個就想到爸爸,他太辛苦了,媽媽還對不起他,我對她的恨更深了,那個念頭也就堅定了。」事後,莎莎對警察說。

當天上午一放學,莎莎就安排亮亮借來一部手機,騙過學校後門的門衛,兩人出了校門,搭上一輛出租車往家走。路上,莎莎給爸爸鄭強打了個電話,確認此時他不在家。

中午,莎莎帶著亮亮偷偷從後門溜進家裡,一進門,她先奔進臥室,一把將電話線拔掉了。「我害怕動手的時候我媽會報警。」她後來告訴警察。

接著,她把家裡殺瓜的刀遞給亮亮,叮囑他站在臥室門邊上。亮亮說:「她一進來,我就動手。」莎莎站在亮亮後面,但她決定背過身去,她不想看到亮亮動手那一幕。

兩人埋伏好後,莎莎用手機撥通了理髮店裡的座機,想讓母親到家裡的臥室來。兩分鐘後,馮萍走了過來。

「哐當!」臥室門撞在牆上,亮亮揮刀向馮萍身上一陣亂刺。

掙扎中,馮萍用手抓住了刀刃。

「莎莎,快去再找個東西。」亮亮慌了。

「莎莎,報警。」馮萍掙紮著說。

莎莎跑去找了把削土豆的刀來,交給亮亮,又從馮萍手中搶過殺瓜刀,趴在亮亮耳邊說:「實在不行,就抹脖子。」

這次,亮亮一刀下去,血一下子多起來。

她眼看著母親大口喘氣,「動靜很大,大約一分多鐘,就沒聲了。」

兩個人害怕了。莎莎趕忙擦掉地上兩人的腳印,鎖好家裡的門,從櫃子裡拿了900塊錢,和亮亮返回學校。路上,莎莎兌現諾言,將500元錢塞給亮亮,另外,她給自己買了一雙新鞋,把沾有母親血跡的鞋子扔到了垃圾堆。

當晚,莎莎臨睡前,趕到學校的姑姑把她接回了家。而亮亮在睡覺前,躲在被窩裡悄悄數了一下莎莎給他的錢,然後睡了。

幾個小時後,莎莎承認自己雇凶殺母。次日,亮亮在學校接受了審訊。

五、蛻變

被捕前,莎莎回到宿舍後曾給鄭強打過電話。

「爸爸,我今天回家了,和媽媽吵架了,你和媽媽離婚吧。 」她邊說邊哭。

這是鄭強第二次聽到女兒跟她說離婚:「你多把心思用在學習上,大人的事情,我們會解決好。」感到意外的鄭強還是安慰了女兒。

在鄭強的心裏,女兒是個不愛說話、很好強的孩子。

「她愛畫畫,想當記者,從小就是學校的小通訊員,小時候性格特別外向。」他說,由於她是家裡的獨女,他和馮萍都很疼孩子,孩子有什麼要求,都盡量滿足。莎莎中考沒考上重點高中,他們就花了幾萬元讓她去上重點;莎莎覺得上高中太苦,他們就同意莎莎去打工;莎莎又說打工辛苦,他們又把莎莎送進職校學習。

「但不知怎麼,越是這樣折騰,莎莎和她媽的關係越緊張。」鄭強說,「因為莎莎從小到大都是她媽在管她,我就沒插手。沒想到,最後事情會變成這樣。」

和鄭強的看法不同,在莎莎職校班主任朱老師的眼中,莎莎是個性格開朗、愛說愛笑的學生,只是有時遇到不順心的事,她會做出讓人意外的舉動。「有一次,好像因為和朋友吵架了,莎莎課間在教室裡就直接點煙抽。」朱老師說。

「莎莎以前沒什麼壞習慣,就是中考沒考好後,孩子越來越不愛吭氣了。」鄭強說。

莎莎的初中班主任陳老師說,在她的印象裡,莎莎是班上各方面都比較出眾的學生。

「她膽大,有主見,但就是遇到困難就退縮。你要強逼她去克服,她會反感。鼓勵是對莎莎最好的教育方法。」陳老師說,「她比較早熟,性格也敏感,有事寧可寫信給我也不直接說。」

莎莎的姑姑說,哥哥忙,孩子的生活和學習,幾乎都是嫂子一個人操持。「休學後,我問她為啥不願意上學,她白了我一眼。後來我發現,這個孩子越來越沉默了,但發起脾氣來誰都勸不住。」姑姑說。

六、溺愛

在莎莎家所在的村子,從破案前的恐慌,到破案後的不可思議,殺母案成了村民間最刺激的話題。

莎莎家附近的一個鄰居說,用莊稼人的話說,莎莎屬於「早熟品種」。

「村上人都覺得心寒啊,她媽媽對她好,要三百給四百,又不缺錢,心太狠了。」老人說,「可那天警察帶過來指認現場,天這麼冷,她只穿了一雙拖鞋,又覺得娃娃可憐,畢竟她還小啊。」

休學後,莎莎曾在村上最好的一家餐廳打工,離她家不到200米,可馮萍每到晚上下班後都會過去接女兒。老闆娘說,因為莎莎以前在餐廳收款的時候,多收過客人的飯錢,她覺得這丫頭年齡小、膽子大,但咋也沒想到她會對她親媽下毒手。

事發半個月來,莎莎所在班級的所有任課老師都向班主任朱老師反映:「你們班的課堂紀律,不正常的好,太安靜了。」 朱老師說,莎莎的犯案對班裡學生的影響很大。

就在去年,莎莎所在的這所學校還出過一起孫子殺死爺爺奶奶的命案。

女孩子們畫著銀色眼影,男孩子們在網吧裡酣戰。那些在初中學習就跟不上、沒有進入高中的孩子,成了這個學校的主要生源。這個學校的學生科科長說:「家長管不了的孩子交給我們管,很多時候,我們也是無能為力。」

「這些孩子,追求時尚,張揚個性,但缺乏社會責任感,過分關注自我,抗挫折能力差。」朱老師說,「而相當一部分的家長太缺乏和孩子的溝通,不瞭解孩子,過分的溺愛,讓孩子覺得別人對自己好是理所應當的,不順著自己就不行。一旦當家長的行為出現問題,與孩子的道德判斷標準發生了衝突,孩子的反應就更加激烈。」

「家長來學校,被孩子訓得說不出話;孩子說啥,家長聽啥;家長甚至和學生一起向學校撒謊請假。」學生科科長說,「可以說家長不會教育孩子,孩子也不想讓家長教育。」

「其實女兒休學後就已經變了,我到現在才知道她在我面前沉默是心裏壓著事,都怪我。」鄭強說,他心疼女兒,覺得這件事上自己應負的責任很大。但如果能夠重新來過,他還是不知該怎麼補救。

鄭強說:「如果我的老婆被人殺了,那我搭上性命也要給她報仇;如果我的女兒殺了人,我就算傾盡所有也要幫她減刑。可現在是我的女兒殺了我的老婆……」

事發後,鄭強不願見人,整天躲在屋裡。他70歲的老父親搬到了他家,守護著他。

目前,莎莎已被石河子公安局城區分局刑拘,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文中人物均為化名)

来源:亞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