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支聯會:紀念四川地震半週年

敦促中央政府盡快善後及追究責任

發表:2008-12-10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九日天災帶給中國人民的苦難不斷,加上貪污腐敗等人禍,嚴重妨礙救災的安排。今年初的雪災突顯有關部門沒有制定應變措施,導致趕著回鄉度歲的農民工有家難歸,風餐露宿。年中發生的四川大地震,人禍造成的「豆腐渣」樓房,因抵受不住地震的威力倒塌,造成十萬計的同胞傷亡,上萬億元的經濟損失。及至最近由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引致的食品安全問題,反映出政府部門缺乏監管,官商勾結,封鎖資訊發布,視人命如草芥。在此四川大地震半週年前夕,支聯會再次向地震遇難者和在抗震救災中英勇犧牲的同胞致以沉痛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救災中英勇犧牲者家屬等致以深切的慰問!支聯會呼籲中央政府,徹查和追究造成嚴重傷亡的「豆腐渣」工程,做好災區重建,讓災民早日重建家園,賠償死難者家屬,更嚴密監控地質災害隱患點,加強預測預警。

為了令重建工作做得更好,必須解除新聞封鎖,增加透明度,容許公眾監察。中央政府曾表示會全力救災和徹查,但只抓了一批代罪羔羊判罰,至今未有官員被判刑責。又為了令北京奧運「平安」舉行,千方百計控制媒體,封鎖資訊,壓制言論。對一些遇難學生家長、災民及其他公眾的請願、問責和伸冤討公道等行動,進行卑劣蠻橫的阻擾、恫嚇、軟禁毆打和抓捕,甚至破壞、驅散家長們組織的遇難學生紀念哀悼集會,搗毀遇難學生紀念篷和紀念碑。在現場採訪報導的中外記者遭阻止、拘留、拘捕。更警告維權律師不要代理與四川地震有關的案件,迫令受害家長封口,投訴無門。

此外,揭露震災真相、組織發動賑災募捐、參與賑災義工行動的良心人士、維權人士被以莫須有罪名接二連三鋃鐺入獄。其中包括:「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因發布川震救災中官員不作為、亂作為事件,於六月十日被捕關押,不讓律師會見,家人多次給他送藥,警方也不接收。有關當局更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名起訴他。四川德陽市廣漢中學教師劉紹坤在四川大地震後,因聲援遇難學生家長,拍攝災區倒塌學校的照片並放到網際網路上,於六月二十五日被公安拘留,更被以「煽動鬧事」為由,移送勞教一年。

最近,四川綿陽災區受暴雨影響,造成近萬人被困、八人死亡、三十八人失蹤,二千多間房屋倒塌,近萬間房屋損壞。反映政府沒有汲取教訓,忽視預警和妥善安置災民。支聯會強烈要求有關當局立即釋放劉紹坤和黃琦等揭露真相的維權人士回家,並嚴懲行政失當的官員及所有參與「豆腐渣」工程的人士,為泉下亡魂討回公道。

最後,支聯會祝賀維權人士胡佳獲頒薩哈羅夫(Sakharov)人權獎,表揚他在人權方面的表現。胡佳因發表五篇文章和接受兩次採訪,被誣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刑三年六個月,這是莫須有的罪名。胡佳關心環保問題,一直為弱勢社群服務,即使在獄中也關注四川地震,在寫家書時,也說要捐款支援災區。支聯會呼籲中國政府能撥亂反正,立即釋放胡佳,讓他與家人團聚及親自出席頒獎典禮。

中國官方妨礙採訪和阻撓民眾表達意見事件簿

5 月 16 日 「六四天網」義工黃曉敏和管理員張起因宣布打算參加救災活動被捕。

5 月 21 日 在成都貝森路,幾百名手無寸鐵的群眾抗議、質問坐在救災專用帳篷裏喝啤酒玩麻將的警察,被近四十名警察殘酷暴打,七人被現場刑拘,另一人因其後在網上發布衝突照片和文字被刑拘。

6 月 3 日都江堰市聚源中學百多位遇難學生家長不顧官方提前一天的恫嚇威脅,聚集一起哀悼遇難學生,抗議「豆腐渣」工程,警察到來拖走哭泣的母親,驅散示威活動,並對記者進行騷擾。同日,製作地震問責文化衫的李卓熹等三人被捕;都江堰市上百名遇難學生的家長在當地法院外申冤被警方阻撓並架走,流著淚抱著孩子遺像的家長被五十多名警察包圍,一百五十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到當地法院興訟索賠受到警察的蠻橫阻撓。

6 月 3 至 6日在震災現場採訪的兩名日本共同社記者被警方扣留,在聚源鎮和漢旺鎮採訪震災的西方媒體兩名記者遭警方短暫扣留後被迫離開。

6 月 7 日以「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為首的一百多家民間聯合賑災組織被政府強行關閉。

6 月 9 日在網站發表地震親歷記的綿陽西南大學退休職員被捕,中央電視臺報導香港維園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難者燭光晚會實況的記者被停職。

6 月 10 日 黃琦因率先組織發動社會向地震災區捐款捐物,打破官方對中國慈善事業的完全壟斷而引起官方不快,並揭露川震救災中官員不作為、亂作為事件和「豆腐渣」工程而被捕。不讓律師會見,家人多次給他送藥,警方也不接收。其後更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名起訴他。同日,參加過抗震救災的成都義工蒲飛和前樂山師範學院教師左小環也一同被捕。披露地震現場真相的黃曉敏被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刑事拘留。

6 月 11 日 比利時布魯塞爾電視一臺駐中國記者,在試圖進入都江堰災區進行採訪之時,被當地警察扣留兩小時,後在當地人的幫助下,從小路進入災區,但在災區仍然受到警察騷擾,在災區的拍攝活動受到警察蠻橫阻止。

6 月 12 日 至少六名外國記者採訪都江堰市的倒塌學校被警方扣留,其中兩名法新社記者在聚源中學附近被警察揪住粗暴地扔進警車,攝像器材也被損毀。同日,北京志願者組織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開追悼會,建了一個遇難學生紀念碑。遇難學生家長還未到悼念現場,警察就把二十一名志願者抓走關押;追悼會被公安騷擾,四名學生家長被抓,紀念碑也被警察用槍打碎;十多天後,這些家長去綿陽市上訪又被抓。

6 月 20 日 美聯社至少兩名記者因曾與遇難學生家長談話而被警方拘捕。

6 月 22 日 都江堰新建小學家長集體請願,要求政府就教學樓倒塌調查予以答覆,遭特警粗暴干預並故意製造衝撞,導致數名家長被毆打致傷,最少三名家長被捕。

6 月 25 日 德陽市廣漢中學教師劉紹坤因曾作為志願人士到過德陽什邡災區,拍了一些教學樓倒塌的照片並在網上發布,幫助受難學生家長向當地政府討公道被抓捕,更被以「煽動鬧事」為由,移送勞教一年。同日,南京民主人士郭泉,因連續發表有關地震的批評性和建言性文章,被行政拘留十天。6 月因組織捐款為地震賑災的「中國泛藍聯盟」重慶地區主要成員張起及謝福林先後被捕。

来源: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