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支联会:纪念四川地震半周年

敦促中央政府尽快善后及追究责任

发表:2008-12-10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九日天灾带给中国人民的苦难不断,加上贪污腐败等人祸,严重妨碍救灾的安排。今年初的雪灾突显有关部门没有制定应变措施,导致赶著回乡度岁的农民工有家难归,风餐露宿。年中发生的四川大地震,人祸造成的「豆腐渣」楼房,因抵受不住地震的威力倒塌,造成十万计的同胞伤亡,上万亿元的经济损失。及至最近由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引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反映出政府部门缺乏监管,官商勾结,封锁资讯发布,视人命如草芥。在此四川大地震半周年前夕,支联会再次向地震遇难者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同胞致以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救灾中英勇牺牲者家属等致以深切的慰问!支联会呼吁中央政府,彻查和追究造成严重伤亡的「豆腐渣」工程,做好灾区重建,让灾民早日重建家园,赔偿死难者家属,更严密监控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预测预警。

为了令重建工作做得更好,必须解除新闻封锁,增加透明度,容许公众监察。中央政府曾表示会全力救灾和彻查,但只抓了一批代罪羔羊判罚,至今未有官员被判刑责。又为了令北京奥运「平安」举行,千方百计控制媒体,封锁资讯,压制言论。对一些遇难学生家长、灾民及其他公众的请愿、问责和伸冤讨公道等行动,进行卑劣蛮横的阻扰、恫吓、软禁殴打和抓捕,甚至破坏、驱散家长们组织的遇难学生纪念哀悼集会,捣毁遇难学生纪念篷和纪念碑。在现场采访报导的中外记者遭阻止、拘留、拘捕。更警告维权律师不要代理与四川地震有关的案件,迫令受害家长封口,投诉无门。

此外,揭露震灾真相、组织发动赈灾募捐、参与赈灾义工行动的良心人士、维权人士被以莫须有罪名接二连三锒铛入狱。其中包括:「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因发布川震救灾中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事件,於六月十日被捕关押,不让律师会见,家人多次给他送药,警方也不接收。有关当局更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名起诉他。四川德阳市广汉中学教师刘绍坤在四川大地震后,因声援遇难学生家长,拍摄灾区倒塌学校的照片并放到互联网上,於六月二十五日被公安拘留,更被以「煽动闹事」为由,移送劳教一年。

最近,四川绵阳灾区受暴雨影响,造成近万人被困、八人死亡、三十八人失踪,二千多间房屋倒塌,近万间房屋损坏。反映政府没有汲取教训,忽视预警和妥善安置灾民。支联会强烈要求有关当局立即释放刘绍坤和黄琦等揭露真相的维权人士回家,并严惩行政失当的官员及所有参与「豆腐渣」工程的人士,为泉下亡魂讨回公道。

最后,支联会祝贺维权人士胡佳获颁萨哈罗夫(Sakharov)人权奖,表扬他在人权方面的表现。胡佳因发表五篇文章和接受两次采访,被诬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刑三年六个月,这是莫须有的罪名。胡佳关心环保问题,一直为弱势社群服务,即使在狱中也关注四川地震,在写家书时,也说要捐款支援灾区。支联会呼吁中国政府能拨乱反正,立即释放胡佳,让他与家人团聚及亲自出席颁奖典礼。

中国官方防碍采访和阻挠民众表达意见事件簿

5 月 16 日 「六四天网」义工黄晓敏和管理员张起因宣布打算参加救灾活动被捕。

5 月 21 日 在成都贝森路,几百名手无寸铁的群众抗议、质问坐在救灾专用帐篷裏喝啤酒玩麻将的员警,被近四十名员警残酷暴打,七人被现场刑拘,另一人因其后在网上发布冲突照片和文字被刑拘。

6 月 3 日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百多位遇难学生家长不顾官方提前一天的恫吓威胁,聚集一起哀悼遇难学生,抗议「豆腐渣」工程,员警到来拖走哭泣的母亲,驱散示威活动,并对记者进行骚扰。同日,制作地震问责文化衫的李卓熹等三人被捕;都江堰市上百名遇难学生的家长在当地法院外申冤被警方阻挠并架走,流著泪抱著孩子遗像的家长被五十多名员警包围,一百五十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到当地法院兴讼索赔受到员警的蛮横阻挠。

6 月 3 至 6日在震灾现场采访的两名日本共同社记者被警方扣留,在聚源镇和汉旺镇采访震灾的西方媒体两名记者遭警方短暂扣留后被迫离开。

6 月 7 日以「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为首的一百多家民间联合赈灾组织被政府强行关闭。

6 月 9 日在网站发表地震亲历记的绵阳西南大学退休职员被捕,中央电视台报导香港维园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烛光晚会实况的记者被停职。

6 月 10 日 黄琦因率先组织发动社会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打破官方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完全垄断而引起官方不快,并揭露川震救灾中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事件和「豆腐渣」工程而被捕。不让律师会见,家人多次给他送药,警方也不接收。其后更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名起诉他。同日,参加过抗震救灾的成都义工蒲飞和前乐山师範学院教师左小环也一同被捕。披露地震现场真相的黄晓敏被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刑事拘留。

6 月 11 日 比利时布鲁塞尔电视一台驻中国记者,在试图进入都江堰灾区进行采访之时,被当地员警扣留两小时,后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从小路进入灾区,但在灾区仍然受到员警骚扰,在灾区的拍摄活动受到员警蛮横阻止。

6 月 12 日 至少六名外国记者采访都江堰市的倒塌学校被警方扣留,其中两名法新社记者在聚源中学附近被员警揪住粗暴地扔进警车,摄像器材也被损毁。同日,北京志愿者组织北川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开追悼会,建了一个遇难学生纪念碑。遇难学生家长还未到悼念现场,员警就把二十一名志愿者抓走关押;追悼会被公安骚扰,四名学生家长被抓,纪念碑也被员警用枪打碎;十多天后,这些家长去绵阳市上访又被抓。

6 月 20 日 美联社至少两名记者因曾与遇难学生家长谈话而被警方拘捕。

6 月 22 日 都江堰新建小学家长集体请愿,要求政府就教学楼倒塌调查予以答覆,遭特警粗暴干预并故意制造冲撞,导致数名家长被殴打致伤,最少三名家长被捕。

6 月 25 日 德阳市广汉中学教师刘绍坤因曾作为志愿人士到过德阳什邡灾区,拍了一些教学楼倒塌的照片并在网上发布,帮助受难学生家长向当地政府讨公道被抓捕,更被以「煽动闹事」为由,移送劳教一年。同日,南京民主人士郭泉,因连续发表有关地震的批评性和建言性文章,被行政拘留十天。6 月因组织捐款为地震赈灾的「中国泛蓝联盟」重庆地区主要成员张起及谢福林先后被捕。

来源: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