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緩解就業難 中國明年擴招研究生

作者:張曉中 發表:2008-12-11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應對明年嚴峻的就業形式,中國教育部幾天前宣布,擴大明年研究生招生的數量,緩解就業難的問題。

實際上,中國研究生招生數量過去幾年一直呈上升的趨勢,各個大學研究生的數量不斷增加,去年已經達到50萬人。明年,全球經濟危機導致就業困難,中國教育部此時宣布擴招研究生也在情理之中。

中國政府1999年也曾決定擴大大學生招生人數,促使大學生人數激增,由1998年的209萬,一下子躍升到275萬、376萬、464萬......一直到今年,高校招生人數達到近600萬。10年間,中國大學生人數增加了兩倍。

擴招的結果,是中國大學生嚴重過剩,很多人畢業就失業。根據中國社科院最近公布的"藍皮書",到2008年底,中國有100萬大學生無法就業。明年6月,又將有600萬大學生畢業,這使得大學生就業前景非常黯淡。

為了逃避目前就業困難,許多大學生選擇報考研究生,有的選擇參軍。而中國教育部能做的就是繼續擴大招收研究生,延遲大學生就業時間。

問題是,中國大學擴招的種種弊病,經過10年的積累,如今已經開始顯現出來。而在這個時候,擴大研究生招生數量,會不會在10年後也顯現出同樣的弊端,是目前很多人思考的問題。

目前,官方和民間對高校擴招後果有一定共識。中國大學擴招的直接後果,一是大學教育質量直線下降。由於大學生數量不斷增加,大學疲於應付,根本不可能一夜間增加如此多的師資來應付突然增加的學生。最後是導致教學質量下降,畢業生水平低下。

一家旅行社的負責人接受本報訪問時曾申訴,現在大學畢業生的質量一年比一年差:"以前大學英語專業畢業的學生,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是最近幾年面試英語專業的學生,連一些基本的英語問題都回答不上來。"

大學生與農民工搶飯碗

擴招的第二個弊端是導致大學畢業生嚴重貶值,昔日的"社會棟樑"如今淪落到與農民工搶飯碗的境地。上週日,重慶市萬州舉辦一個面向提前返鄉農民工的招聘會。照理說參加招聘會的應該是農民工,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許多大學生也來"搶飯碗"。有些連農民工都不願意做的工作,大學生也報名。

在成都市,今年有些企業在大學生招聘會上打出每月底薪500元(人民幣,下同,約110新元)的待遇,這與前幾年動不動就要2000元的底薪不可同日而語。中國媒體因此紛紛指出,大學生"低起薪時代"已經悄悄來臨。

對於寒窗苦讀四年的大學生來說,眼下的處境無疑是一種心理折磨,有言論指出,這種對大學生自信心的毀滅性打擊,將讓很多人產生嚴重的心理不平衡。這種情緒如果不能得到及時舒緩,很容易釀成社會動亂。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