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的堅守與中國媒體生態的惡化(圖)

發表:2008-12-11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黃春秋》在中國擁有很大讀者群 

最近,有媒體披露:中國文化部欲以《炎黃春秋》雜誌的社長、副社長、秘書長、編委年齡過大為由,更替領導班子。

反對者認為,《炎黃春秋》不是官方辦的雜誌,政府沒有投入一分錢,沒有給一個編製,政府無許可權制領導班子的年齡,就好比無法規定民營公司老闆的年齡一樣。

現任社長杜導正認為,政府幹部的退休年齡不能套用到像他們這樣的非政府機構裡。就算工作到120歲,也與政府無關。

著名作家邵燕祥詩挺:"炎黃恐失春秋筆,風節應同日月光。忽憶人在陣地在,一聲不退氣堂堂!"

明眼人都能看明白,整肅又開始了!

近年,《炎黃春秋》刊載了不少敢說真話、有思想深度但倍受爭議的文章,成為碩果僅存的中國知識份子和老幹部的輿論陣地。同時,《炎黃春秋》也經歷過八、九次各種名目的整肅。這次能否過關,能不能躲過初一也躲過十五,世人拭目以待。

杜導正的悲哀

要85高齡的杜導正社長退休,是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既守制度,又符道德,杜導正們氣再壯也似乎理不直。

這正是杜導正的悲哀:他當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的時侯,沒有落實公民可以自由成立私營出版社的憲法權利。當他退休後成為真正的公民時,想將一個挂靠在國家機器下的出版社辦成一個私營出版社,只想多一點言論自由,多一點理想,多一點說真話的地方,而冰冷的國家機器卻說:不!就像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大搞階級鬥爭的紅衛兵小將對正在種自留地的老農說:不!

92歲的經營之神王永慶病逝任上。80歲的亞洲首富李嘉誠、87歲的澳門賭王何鴻(上焱下木) 、 84歲的傳媒大亨默多克仍在工作不言退,而53歲的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卻退休了。私營企業的當家人高齡不退,一般有兩種狀況:一是將工作視為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二是對任何接班人都不信任,不假人手。

85歲的杜老不退休,看來不是不想退,而是不能退。人在陣地在,人離陣地失,有太多的同路人把晚年僅剩的一點理想寄存在杜老和他所辦的雜誌上。

這雜誌的外殼包裹著一個充滿太多心機而又如履薄冰的議政平臺。在沒有理想的圖騰和血與火鍛造的權威的年代,任何權力都是最容易遭到挑戰的。一本雜誌的前途和成敗繫在一個人的退不退休上,實屬危矣。這不僅是《炎黃春秋》生存環境的惡化,更是中國媒體生態環境惡化的現實。

杜老有"碎步前進"和"幾個硬性規定"的生存策略,企圖在夾縫中掙扎,在高空中走鋼絲。如今其艱難步履可能要嗄然止步。杜老是個可敬之人,但可能又是一個悲劇角色。

胡溫新政與媒體生態

《炎黃春秋》和杜導正,正是當今中國媒體生態的風向標,正在成為胡溫新政向何方的指示牌。

歷史賦予《炎黃春秋》和杜導正太重的責任,因為《炎黃春秋》幾乎已是唯一還能說些別人不敢說的真話的雜誌。國中無人,導正為先。讓85歲的老將挂帥繼續孤戰到120歲,情何以堪!

胡溫新政的終極目標定位在構建和諧社會。但不同政見的聲音絕跡並不表示和諧社會的到來,因為"一言堂"的輿論管制也可辦到。

中國近60年來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民辦雜誌!《炎黃春秋》在法律上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主管、主辦,而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是挂靠在文化部下的一個社團,就像30年前改革開放初期,眾多私營企業挂靠在國營企業和集體企業之下一樣。

經濟體制改革,打被了公有制的一統天下,通過修憲,確立了私營經濟的法律地位,才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民營企業。

政治體制不改革,就不可能衝破黨和國家對媒體的壟斷。因為壟斷了媒體自然就壟斷了意識形態;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有"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但現實中公民沒有成立私營出版社的自由。

公民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歸結為公民言論的自由。公民只有享有言論的自由,才能真正享有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因為,言論只有通過媒體的媒介、承載才能傳播。

看來,要扭轉和改變中國媒體生態惡化的趨勢,還是要從維護公民的憲法權利入手,而不是僅靠一個老人、一本雜誌的單打獨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