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國人權狀況》的民間報告

貴州人權研討會

作者:黃燕明 等 發表:2008-12-15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人權宣言》發布迄今已有六十週年,且中國政府簽署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但是,這兩個"人權公約" 到目前為止仍然還是一紙空文!中國監獄裡,仍然關押著很多維權人士、良知人士和宗教信仰人士。公民在人權保障、及自身權利方面依然受到政府的侵犯。

2008年 12月8日,世界各國人民慶祝人權宣言60週年:"人權年"、"人權周"、"人權日"的前夕,中國警察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抓捕了中國著名憲政學者「張祖樺」先生(已放),獨立中文筆會理事、前會長、著名作家、政治異議人士「劉曉波」博士。

12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在接受《人權》雜誌記者的專訪時說:

"尊重和保障人權,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已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原則"。

12月10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致《中國人權研究會》的一封信中說:

"我們要一如既往地,堅持以人為本。既尊重人權普遍性原則,又從基本國情出發,切實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放在保障人權的首要位置!依法保證全體社會成員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緊接其後,中央電視臺播報了這一新聞。

就此,《貴州人權研討》義工群體,歡迎胡錦濤先生的這次講話。希望國務院下屬各機構:停止對其它《零八憲章》發起者、和簽署者的騷擾,立即釋放被拘押的劉曉波,及之前所有被關押的維權人士、良知人士和宗教信仰人士!

以下是目前仍被關押的人員名單(不完全):

1、2008年11月21日,自由撰稿人「陳道軍」,被四川成都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三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三年。

2、2008年11月13日,南京大學教授「郭泉」,被警方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帶走,關押至今。

3、2008年8月,維吾爾女自由撰稿人、詩人「阿布露莎」,在網上張貼兩篇批評文章而被捕。

29歲的阿布露莎在烏魯木齊 "新疆人民廣播電臺"工作,因張貼批評中國政府政策、和新疆自治區領導的文章而遭拘押。

4、2008年7月21日,湖北孝感法院以:「杜導斌」在緩刑期內據不悔罪,不服從監管為理由,撤銷了對杜導斌的緩刑,執行原判有期徒刑三年。

5、2008年7月18日,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主持人「黃琦」,已經被四川成都公安部門正式逮捕。之前,黃琦曾因創辦爭取人權的網站 ─ "天網"而被捕,後被以顛覆罪判處5年刑期。

這次被捕之前,他為四川地震災民做了大量的救援工作,並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

6、2008年6月25日,湖南長沙「謝長發」,被雨花公安分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謝長發現年五十多歲,曾因1998年「中國民主黨」的組建而被捕入獄!

7、2008年6月9日,「曾宏玲」因在海外網站發表文章,被綿陽市公安局以:"向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拘留。她曾以"杉杉"筆名發表了《地震親歷記》系列和所拍照片,現被關押在綿陽市公安局看守所。

8、2008年9月4日,廣東省東源縣法院以:「故意損害財物罪」,判處深圳律師「劉堯」四年徒刑,仍在關押!

9、2008年6月27日,「孫林」被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非法持有槍支罪"被判刑四年。現被關押在江蘇省南京市看守所。孫林(筆名孑木)海外中文網站《博訊新聞網》記者。

他在發表一些包括:犯罪、和警方暴行等敏感話題的文章後,於2007年5月30日被捕。

10、2008年5月13日,自由撰稿人、記者「賀彥傑」,被滕州市人民法院判處二年徒刑,目前被關押在滕州市看守所。

11、2008年5月13日,記者「齊崇懷」被滕州市法院判處四年徒刑。之前,他因在新華網發表一篇:指控山東臺州黨官腐敗的文章,於2007年6月25日被拘留,8月2日以"敲詐勒索罪"被正式逮捕!

12、2008年8月4日,浙江民主黨成員「王榮清」,被杭州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12月9日開庭審理。

13、2008年4月3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刑事庭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決 ─ 自由撰稿人、艾滋、環保、維權人士「胡佳」,有期徒刑3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1年!

14、2008年1月22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判,2月5日判處「呂耿松」,四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目前被關押在杭州市西郊監獄。

呂是自由撰稿人、異議作家和維權人士,曾是浙江高等公安專科學校教員,因從事自由民權運動,於1993年被開除公職。

15、2008年4月1日,藏族歌唱家、作家、記者及民間維權人士「加羊吉」被捕。

據報導,加羊吉在西寧市的國營青海電視臺的辦公室中,被幾名便衣警察傳喚帶走,自4月7日後失去音訊。警方抄了她的家,沒收了她的計算機和通訊簿。

16、2007年11月14日,廣東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處 ─ 自由撰稿人、民間獨立出版人、維權人士「楊茂東」(郭飛熊)五年徒刑。

他在關押期間曾遭:拷打、不讓睡覺、捆吊、用電棍觸擊等等酷刑。目前關押在廣東省梅州監獄!

17、2007年8月14日,自由撰稿人、中國民主黨人「陳樹慶」,被浙江法院判處4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目前被關押在浙江省杭州市喬司監獄。

18、2007年4月18日,「朱虞夫」再次遭到逮捕。7月10日,警察以:"妨害公務罪"又判處他二年徒刑!

08年3月28日,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重審,4月9日被判追加:「剝奪政治權利」 2年4月26天!目前,被關押在杭州市的浙江省第六監獄。

19、2007年4月13日,異議作家、畫家和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嚴正學」,因在海外網站上自由發表批評文章,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三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目前被關押在浙江省衢州市的十里坪監獄!

20、 2007年3月27日,杭州上城區法院一審以: "利用邪教妨礙法律實施罪",判處「池建偉」有期徒刑三年!

我國的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從來沒有在法律文件、或者司法解釋中,明確將《法輪功》組織列為邪教組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 《關於取締邪教組織、防範和懲治邪教活動的決定》,也沒有將法輪功組織列為邪教組織。

21、2006年12月18日,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公共政策研究副主任、中國發展策略執行主任「陸建華」,被判20年徒刑,關押在北京某監獄。

22、 2006年9月6日,網路撰稿人「力虹」(張建紅)被寧波警方拘留。2007年3月19日,浙江省寧波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張建紅有期徒刑六年。

定罪依據是:其自2006年3月以來,在海外中文網站上發表了:譴責當局壓制言論自由、殘害法輪功學員、聲援「高智晟」律師,發起維權絕食等62篇文章。

23、 2006年6月11日,「陳光誠」因揭露政府,暴力實施計畫生育遭受到綁架,非法羈押89天,後被以:"故意毀壞財物罪"、"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刑事拘留,被判處4年3個月刑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9條中的有規定:"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將殘疾人投入大牢,這是不人道的政治迫害!

24、2006年5月12日,網路自由撰稿人「郭起真」被捕。其因34篇文章發表在海外網站上,由此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於2006年10月17日,被判四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三年,關押在河北省滄州監獄。

25、2005年12月23日,重慶著名人權活動人士「許萬平」,被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2年。許萬平為促進國家的民主、法治、人權進步,曾經在1989年、1998年兩次蒙冤,共計11年身陷囹圄!

26、2005年12月23日,自由撰稿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楊同彥」(楊天水),在南京逮捕。2007年1月27日,法院以: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和組織"中國民主黨分部",判其12年徒刑,關押在江蘇省南京市監獄!

27、2005年7月21日,詩人、記者「鄭貽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七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三年,關押在遼寧省錦州監獄。

28、2005年4月30日,法院以:"非法向外國人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 ─ 記者、詩人和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師濤」,十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關押在湖南省常德市德山監獄。

29、2005年3月9日,作家、教師「卓瑪嘉」,因其未發表的著作」:《不平靜的喜馬拉雅》,西藏拉薩以:危害國家罪被捕。該書57章中談到了民主、西藏主權、共產主義下的西藏、殖民主義、宗教和信仰等等問題。

卓瑪被以"間諜罪"和"非法越境罪"被判處十年半徒刑。

30、2005年2月,維吾爾自由撰稿人「努爾莫哈提亞辛」,因發表短篇小說」:《野鴿子》,被中國當局認為,該小說批評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政府現狀。

之後,亞辛被以:"煽動維吾爾分裂主義"判十年徒刑。他目前被關押在烏魯木齊第一監獄。

31、2005年1月,自由撰稿人、民運人士、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張林」被捕,同年7月28日,被安徽省蚌埠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罪名,判處五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四年。現關押在合肥市的南郊監獄。

32、網路作家「孔佑平」,因在海外網站發表反腐敗的五篇文章和七首詩,於 2003年12月13被捕。2004年9月16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15年,上訴後減刑到十年。目前被關押在遼寧省凌源市監獄。

33、網路作家「寧先華」,因在網上發表」:支持組建工會和中國民主黨的文章,於2003年12月13日被捕。2004年9月16日,寧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2年,上訴後減刑至八年,目前被關押在遼寧省瀋陽監獄。

34、2004年2月19日,法輪功學員、網路作家「盧正奇」,因在網路上發表」:"傳播邪教成員被害的謠言,玷污政府形象"的文章,被判處十年徒刑。

35、「袁湫雁」─  法輪功學院和網路出版人。因在網路上發表:"傳播邪教成員被害的謠言,玷污政府形象"的文章,於2004年2月19日被判處十年徒刑。

36、「李志」─  網路自由撰稿人、四川省達州市政府財政官員。因在網路上發表指控四川官員腐敗的文章,於2003年8月11日被捕。2003年12月10日,李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八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四年。

37、「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作家、教師和翻譯,於2002年7月26日被捕,被指控向:"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ETIC)提供信息。

該團體為一個在德國的維吾爾流亡人士,組成的維吾爾人權、及倡導獨立的團體。2003年6月,梅梅特民被喀什噶爾中級人民法院以:"非法向外國組織提供國家秘密",判處九年徒刑。

據報導,他在審判時沒有法定代理人,並且在監獄裡一直受到折磨!

38、2001年3月13日,自由撰稿人「靳海科」,被以:參加"新青年學會"和在"網際網路"上傳送文章逮捕。2003年5月28日,法院以:"顛覆罪"判其十年徒刑,關押在北京市第二監獄!

39、2001年3月13日,自由撰稿人「張宏海」,被以參加」:"新青年學會"和在"網際網路"上傳送文章而被捕。2003年5月28日,法院以:"顛覆罪"判其八年徒刑,關押在浙江省喬司監獄。

40、2001年3月13日,《消費報》記者「徐偉」被以:參加"新青年學會"和在"網際網路"上傳送文章而被捕。2003年5月28日,法院以:"顛覆罪"判其十年徒刑,關押在北京市第二監獄!

41、2001年3月13日,作家、計算機工程師、自由撰稿人「楊子立」,被以:參加"新青年學會"和在"網際網路"傳送文章,而被捕。2003年5月28日,法院以:"顛覆罪"判其八年徒刑,目前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二監獄。

42、2002年11月4日,異議人士、作家「何德普」被捕。其後被以"煽動顛覆罪"判刑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二年。

43、2003年9月13日,網路評論家、作家、記者「黃金秋」(清水君)被捕,政府以:"組織、策劃、從事顛覆活動",以及在網上撰寫評論文章,判處12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四年。

44、2003年7月25日,網路作家、異議人士「王小寧」,因2000至2002年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雅虎」公司向中國警方提供其用戶信息),在被判十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兩年。現關押在北京市第二監獄。

45、2002年7月9日,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抓捕網路作家兼編輯「陶海東」。他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家中,上網貼文章時被抓!後被判處七年徒刑、和剝奪政治權利三年,目前被關押在新疆昌吉監獄。

46、2002年6月,「王炳章」被重判無期徒刑。王博士是在2002年在越南時,被「特工人員」綁架並強行帶回國內!

47、2001年12月20日,廣州中山大學研究員「徐澤榮」,因研究:中國軍隊在朝鮮戰爭中的行動,而被加以:"泄露國家機密和非法經營"罪名,被判13年徒刑。目前,在廣州專門關押老弱病殘犯人的西川監獄。

48、2000年2月15日,中國以:"盜竊國家機密和煽動民族分裂罪」,判處維吾爾歷史學者兼作家「拖乎提吐尼雅孜」(穆查特),有期徒刑11年和剝奪政治權利兩年。他目前被關押在烏魯木齊的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三監獄。

49、1996年12月6日,中國政府以:"煽動分裂國家和間諜罪",判處 ─ 內蒙古學術書店業主,地下刊物《內蒙古之聲》創辦人、主編「哈達」,15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四年。

哈達目前被關押在赤峰市內蒙古第四監獄,正患有胃腸炎和冠心病。

50、1995年11月,西藏異議人士「達瓦堅讚」因撰寫「自治宣傳冊」被捕。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15年徒刑,目前關押在拉薩扎布奇監獄。

據報導,他在受審時:曾遭酷刑,在監獄裡又遭拷打、精神折磨和禁止放風的虐待!

(以上資料均來自於網路)

貴州人權研討義工群體


執 筆 黃燕明

2008-12-14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