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者疑遭酷刑後死亡 公安稱自殺拒法醫鑑定

發表:2008-12-16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省昌邑市一名服刑人員懷疑遭受酷刑後死亡,公安政法部門至今拒絕進行法醫鑑定,還曾以5萬元所謂救濟金利誘家屬簽署協議認同是自殺造成嚴重後果。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因打架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的昌邑市後王村農民王風生,去年八月開始在昌邑市公安局看守所服刑,今年四月看守所方通知家屬稱他上吊自殺未遂因腦部缺氧住院手術。經過數月一直無法說話寫字狀態的王風生於上月十八日死亡。懷疑他因遭受酷刑致死的家人在網際網路上發帖呼籲輿論監督。

死者的兒子王法泉週一向本臺介紹事件:"看守所方形容他用一條繩子吊到窗戶的鐵綾子上,所長和教導員都說調查不出什麼是自殺原因。他對我們撒謊,四月十五日我們去探監的時候,他們說他犯了小錯誤關禁閉不讓見,四月十七日給我打電話說我父親住院,兩天之間我父親做手術他們都沒有告訴我們,開顱手術是由看守所警察簽名的,醫院的病歷顯示他當時入院頭上有外傷。從出事那一天開始我們就要求做法醫鑑定,到現在一直都沒有做。"

事發之後,王風生的家人多次要求看守所出具當時的現場監控錄像、照片、證明人、自殺工具等,看守所對事件細節描述每次都不一樣,錄像方面沒有關鍵情節,而舉出的證物與王風生脖子上的勒痕也不符合,家人聘請的北京京元事務所律師劉建軍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種種細節指向真正的死因是服刑期間的酷刑:"看守所拿出說上吊用的繩子,跟現實的傷口不吻合。家屬的證據是病例,列明當時很清楚地是脖子上一圈很均勻的勒痕,如果是上吊的話,脖子後面因為不受力不會有痕跡的。他那個肯定是被用鐵絲勒的,病歷上這些公安擦改不了。"

而另據曾一同服刑的出獄人員的書面證詞,王風生此前就有過被看守所所長毆打的記錄。

本臺週一向家屬指當天通知他們王風生自殺入院的昌邑看守所民警電話詢問有關事件,對方承認王風生之死,但得知是記者後則回應不知道。

由於警方出示王風生的所謂自殺的證據不足,動機也難以解釋,家屬在他住院以至死亡的數月來不斷要求司法鑑定,而公安政法部門一直不批准,在八月份更曾以以五萬元救濟金以及低保福利為條件,要求家人簽署一份認同王風生是自殺的協議書,但被拒絕。

王法泉說:"說如果我們承認是自殺的話他就給我們五萬塊錢,讓我們簽的時候我父親還活著是植物人,我們沒有答應。"

聯合國酷刑委員會上月公布的審議中國履行《禁止酷刑公約》情況報告指出,中國存在大規模酷刑現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該報告不客觀、不公正、不公平,完全出於審議委員會的個別委員對中國根深蒂固的偏見。

而目前王風生的屍體依然停放在殯儀館,沒有公安部門的批准,無法進行法醫鑑定。劉律師說這種案件追究刑事責任方面非常困難,:"因為是在看守所出現這個問題,所以家屬申請法醫鑑定沒有公安同意你就做不了。沒法告,追究刑事責任很難,這種酷刑在中國太普遍了,雖然像這個出人命的事是少了,但酷刑是全國到處都存在的。在我們這個當事人死亡之後兩三天,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還駁斥國際酷刑委員會批評中國大規模存在酷刑這種現象。我說你們對國際發這種言有什麼份量,在中國這種現象就是普遍存在嘛! "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