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擊布希 伊拉克記者成英雄(視)(圖)

發表:2008-12-17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摩蘇爾市16日有民眾舉鞋示威,針對向布希擲鞋的記者柴迪遭收押一事表達抗議。

伊拉克政府認定14日向美國總統布希擲鞋的伊拉克電視臺記者柴迪行為可恥,阿拉伯世界則對他喝采,認為這是送給布希的最佳告別禮。

官員表示,當局已將柴迪移交巴格達的伊拉克軍方進行後續調查。柴迪可能被控侮辱外國元首,他最少可能被判刑2年。柴迪擲出兩隻鞋子都被布希躲過。

柴迪的兄弟表示,柴迪一隻手臂骨折,數根肋骨折斷,臉部也有割傷。他說他不知道柴迪是在被制伏時受傷,還是被押時遭蓄意毆打。他目前被伊拉克軍方扣押在戒備森嚴的巴格達市中心綠區,美國大使館及大部分政府機關都在這個地區。

伊拉克15日有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柴迪被捕,要求立刻釋放柴迪。巴格達30歲的店員馬迪說:"我也不喜歡布希,但記者應該用紙筆表達意見,不是靠丟鞋子。"45歲的客人塞夫則說:"難道你忘了美國人對我們幹了些什麼事嗎?"

柴迪痛恨美國,策劃擲鞋已有數月之久。同樣仇美的中東各界對他聲援不絕。已故前伊拉克總統海珊的辯護律師杜萊米表示,將籌組律師團免費為柴迪辯護。

柴迪的民營Al-Baghdadia電視臺同僚表示,29歲的柴迪向來鄙夷美國,最近不斷籌畫相機對布希丟鞋。他說:"當他提及自己要這樣做時,我們毫不懷疑他的決心。"

柴迪遭安全人員制伏並抬出記者會現場時仍大喊:"你(布希)要為死去的數千伊拉克人負責!"柴迪並怒責布希是"狗"。許多民眾已奉柴迪為英雄,巴格達與伊拉克什葉派聖城納查夫15日陸續出現反美示威,民眾紛紛拿鞋子丟向路過的美軍車輛;阿拉伯與伊朗電視臺重複播出柴迪向布希擲鞋的新聞畫面。在阿拉伯世界,對某人擲鞋,並詈罵對方是"狗"是最嚴重的侮辱。

利比亞慈善組織Wa Attassimou15日立即表示要頒發勇氣獎給柴迪,並呼籲伊拉克政府釋放柴迪。曾罵布希"魔鬼"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也讚揚柴迪勇氣可嘉。

儘管伊拉克政府要求Al-Baghdadia電視臺道歉,該電視臺則要求立即釋放柴迪。華府則認為,柴迪此舉是只為了引起注意。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