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經濟丶失業丶社會動盪:中共專政危機

作者:宋浩 發表:2008-12-18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說什麽]

原本被預期能置身這波金融海嘯之外的中國熊貓與印度像,近日來也陸續在風暴中倒下。

英國百年權威週刊《經濟學人》(Economist)12月13日以中國丶印度兩國做為封面專題報導。報導中指出,中國丶印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丶也是近年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前些日子一度被認為是與全球金融海嘯免疫的地區,甚至有人寄望兩國可以拉動全球經濟免於衰退局面,但如今顯然錯估了。

隨著金融海嘯的全球化發酵,兩國也紛紛捲入漩渦,大量失業潮侵襲兩國,而兩國過去幾年雖然經濟亮眼,但卻因貧富不均,至今仍是全球主要窮國。

儘管中國將於本月慶祝改革開放三十週年,並宣稱過去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高達9.8%,但這些來自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向來是被外界打上問號的。不過最近的中共官方數據也透露出悲觀訊息:11月的中國出口貿易較去年同期下滑2%,進口貿易更大跌18%。而向來可信度比較高的發電量統計數字也顯示,中國發電量上個月也短少7%,若非意味著中國供電系統出現嚴重問題,便代表著中國出現大量企業倒閉或出走。

此外,與印度相比,中國最嚴重丶也最難以處理的挑戰是與日俱增的社會動亂問題。中共中央黨校學者周天勇日前才在報端公開提出警告,經濟失速與高失業率,將使中國面臨大規模的社會動亂問題。加上中共一黨專政體制,無法像印度民主制度那樣提供人民一個政黨輪替的希望出口,中國的社會動盪問題,將隨著經濟問題的浮現,一觸即發。

[宋浩小評]

根據中共當局統計,2004年發生74000多起群眾抗爭事件,平均每天202.74起;2005年87000多起,平均每天238.35起。後來由於抗爭情勢增加過快,中共官方下令封口,不再公布相關數據。

印度與中國一樣,同有社會抗爭與經濟難題,然而印度的民主政治體制,不僅提供人民一個選擇執政黨的機會,也因此讓人民在政治人物心中的地位不容忽視,政府也因而必須對人民呼聲提出改革回應。但在中共專政這樣一個缺乏彈性的高壓悶鍋裡,經濟下滑丶失業高漲丶官民對立等問題,始終無法獲得妥善抒解,也往往容易走向「經濟差→社會動亂→經濟更差→社會更動亂→……」的惡性循環中。

於是,放眼全球各國,共產政府體制在歷史上紛紛遭到人民的淘汰解體,也就不難理解了。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