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香蕉 遠離疾病(圖)

發表:2008-12-19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所有的水果中,香蕉有著最"神秘"的色彩。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正是因為吃了它,才獲得了無窮的智慧,因此,香蕉被賦以了"智慧之果"的美稱。

近日,香港《大公報》綜合各國營養學家的研究,向世人證實了香蕉到底如何"一身是寶",成為各國運動員首選的水果,應該被加入到日常飲食的清單當中。其效用甚至可以用"一天一香蕉,疾病遠離我"來形容。天津營養學會理事長付金如也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香蕉的營養價值"不可小覷",的確可以幫助緩解一些病症。

便秘:

解這一不可為外人所道的痛苦,可能是香蕉最為人所知的效用。付金如解釋說,這是因為香蕉所含的食物纖維很多,可以幫助刺激腸蠕動,特別對老人來說更是大有裨益。

高血壓和中風:

香蕉含大量的鉀,但鹽分比較低,而且有抑制血管緊張的作用,是最理想的降壓和預防中風的食物之一。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連續一週每天吃兩根香蕉,可使血壓降低10%;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也曾指出,如果平時多吃點香蕉,中風死亡的機率會降低40%。

免疫力低下:

付金如說,由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香蕉的抗氧化能力很強,這就增強了"香蕉族"自身的免疫力,特別是在容易感冒的冬季,每天吃點香蕉,肯定能為你的身體保駕護航。

抑鬱症等心理疾病:

香蕉素來有"快樂水果"之稱,荷蘭科學家研究認為:最符合營養標準又能為人臉上增添笑容的水果是香蕉。它所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體的"開心激素",能減輕心理壓力、排解緊張、提高注意力、解除憂鬱,令人快樂開心。而且,睡前吃香蕉,還有鎮靜的作用。

貧血:

應對這一女性朋友的常見病,香蕉也能大顯身手。付金如認為,香蕉的含鐵量很高,且富含胡蘿蔔素,因此能刺激血液內血紅蛋白的產生,有助於減輕貧血症狀。

胃灼熱:

香蕉能保護人的胃黏膜,減少胃酸的分泌,因此胃不好的病人偶爾吃一兩根頗有好處。但香蕉屬於寒性食品,因此切忌過量。

皮膚病:

香蕉富含維生素A,能有效維護皮膚毛髮的健康,對手足皮膚裂口十分有效,而且還能令皮膚光潤細滑。特別是將香蕉皮貼敷在皮膚之上,有止痛、消除潰瘍的作用。

"不過,香蕉雖好,過猶不及,每天吃1-2根就可以了。特別是因為香蕉含有很高的糖分和鉀(會通過腎小管排出),血糖高者和腎功能不全者一定要少吃。"付金如最後強調。(蔣乃珺)

香蕉減肥法不可取

營養豐富卻熱量很低,香蕉因為這一特性備受"減肥一族"青睞,近來,日本更是爆發了頗為瘋狂的"香蕉減肥熱潮"。香蕉在日本原本是很便宜的水果,一般100日元(合人民幣7元)一串,相當於半把菠菜的價格。而自從前不久日本電視臺播放"香蕉減肥法",香蕉突然身價飛漲,從一大串100日元漲到300多日元,甚至還出現了一根一根包裝好,一根賣一百的賣法。全日本超市裡香蕉緊缺,進口商每日接到"只要是香蕉,哪裡的都行"的電話。

香蕉減肥法的方法十分簡單:

只要早餐時吃幾根香蕉配白開水,吃到感覺飽為止,然後中晚餐可以照常進食。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教授田川女士告訴記者,早上吃一根香蕉對健康有好處,但空腹吃香蕉來減肥,並無科學道理。付金如認為,香蕉雖然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含糖量較高,吃多了不僅達不到減肥的目的,甚至會起到相反效果。而且,空腹吃香蕉弊大於利。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鎂元素,空腹吃太多會使血液中的鎂含量升高,造成血液中鎂與鈣的比例失調,從而對心血管產生抑製作用,同時還會產生肌肉麻痺、嗜睡等不良反應。"付金如建議香蕉最好是在兩餐之間吃,才能讓香蕉的營養價值得到充分利用。"此外,值得提醒的是,吃早餐不能隨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果蔬一樣都不能偏廢。盲目跟風減肥只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