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保證不去北京上訪」?

作者:北方可可 發表:2008-12-20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毋庸諱言,由於種種複雜原因,上訪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不但較為普遍,而且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那麼,地方政府怎樣才能保證群眾不去北京上訪呢?這似乎是一個並不難回答的問題,因為只要群眾的問題能夠妥善地在當地得以解決,有誰還願意不厭其煩地往北京跑呢?除非他精神異常。不過,冰城哈爾濱那裡的做法卻讓人不僅倍感訝異,而且匪夷所思了。「在北京非正常上訪的群眾,會被哈爾濱派駐在北京的工作人員接回哈爾濱,然後進入這所信訪學校集中學習。只有在寫出一份‘保證不去北京上訪’的保證書之後,才有可能回家」——這就是哈爾濱信訪學校所要做的事情。

從新華社《瞭望東方週刊》的這篇報導所披露的事實來看,哈爾濱信訪學校所做的事情,坦率講究其實質就是非法拘禁,或者稱作軟禁。我想,作為校方,他們當然不會接受這樣的定性,而自稱「學員完全是自願的」,該校校長王偉夫就向記者介紹,信訪學校的學員一些是從北京接回來的,一些是選的,一些是覺得這裡能解決問題自願來的;他否認有滯留學員的現象,稱「我們的學員完全是自願的」。然而,事件的真相到底如何呢?「八年不能止歇的上訪腳步,讓李濱菊備感無奈和淒涼」,這位68歲的李老太太向記者講述了信訪學校的一些情況:「吃的住的都挺好,就是不讓回家,一天到晚道裡區法院派三個人看著,白天一個,晚上兩個。」8月28日,李濱菊在寫下一份「兩個月之內不到北京上訪」的保證書之後,被責任單位送回家。另一位滯留在信訪學校的趙老太太抱怨說:「這都挺好,就是不讓回家,在這呆著也解決不了問題。」而南崗區檢察院一位負責陪護她的檢察官也抱怨說:「真正能解決問題的領導不來這陪護,領導開會嚇唬我們說‘你們跑了,我們下崗’。」這就是校方所說的「自願」嗎?坦率講,這實際上就是過去那種「勞動教養」、「學習班」的某種翻版,這種「關懷」式的「軟禁」,其性質其實仍然是限制人身自由的非法拘禁,它無疑是違反憲法和侵犯人權的行徑。

有人要去北京上訪,政府不讓去,於是以這種「柔性」辦法來阻止上訪,這就是這種信訪學校的存在背景。據報導,哈爾濱市信訪學校是全國第一所信訪學校,這種在全國首創的新模式,成為哈爾濱市探索解決非正常上訪問題的創新性嘗試,它隸屬於哈爾濱市政府信訪辦。一名副校長曾向媒體介紹說,當初信訪學校的名字是培訓學習班,第一期的背景主要是為了有效控制在「七•一」黨的生日那天,哈爾濱市上訪者到北京添亂。那麼,什麼叫「非正常上訪」?何謂「到北京添亂」呢?實際上,在這些地方政府看來,根本就不存在什麼「正常上訪」,只要上訪就都會被認為是「非正常上訪」;而所謂「到北京添亂」之說,除了掩蓋問題,營造「和諧社會」氛圍,就是所謂「北京的人氣很旺,我們得減緩北京的壓力,為政府分憂,把上訪者接回來,儘可能把案件在我們這裡處理」。然而,如果真的能「在我們這裡處理」的話,這些上訪者為什麼還要迢迢千里去北京呢?其實,怎樣才能「保證不去北京上訪」呢,那就是:維護司法獨立,通過司法途徑給上訪者一個公平的的裁決!而不是浪費納稅人的金錢辦這種所謂的信訪學校。

2008年12月24號這篇報導裡說,《瞭望東方週刊》瞭解到,2006年國家信訪局曾派出課題調研組來哈爾濱市信訪學校調研。信訪學校的一些人普遍認為「我們辦校的經驗很快就要在全國推廣」。但至今,並未見下文。不過,這一做法還是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效仿。佳木斯市近日就發文稱,「我市擬借鑒外市地的做法,籌建信訪學校。」在此前的2007年10月,河南省臨潁縣創辦信訪學校。看到這裡,說老實話,筆者的心中不禁升騰起一絲憂慮的情緒:想想看,倘若哈爾濱信訪學校這一「創舉」被全國各地紛紛仿而效之,不斷複製開來,那樣的情景可就真的難以想像了!

上訪能夠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而較為普遍地存在,說起來它的原因當然是多方面的,但最為主要、也最為根本的就是司法的真正獨立這個老問題;而司法之所以不能實現真正的獨立,就是司法常常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干擾,這是明擺著的事實吧。談到這種干擾,它包括黨政對司法的干擾,正如人們早就討論過的「黨大還是法大」等等這樣的問題;也包括經濟活動中商人以金錢為手段對司法的侵蝕;當然還包括司法腐敗本身了。其實,上述種種「干擾」的情形用不著舉出具體的例子,因為這樣的案例已經多到不勝枚舉。照理說,政治、司法、經濟,這些領域本來各有各的活動邊界,然而當這些本應涇渭分明的邊界由於各種原因而變得模糊不清,甚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時候,法律這個社會的最後底線就必然被一定程度的突破了!我想,上訪之所以多到能夠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其較為深層次的原因恐怕就在於此吧。

在這篇報導中,因為公安局錯案賠償問題上訪32年的鞠玉琴告訴記者:「我上訪32年,進京1015次,一個女人,最好的30年已經耗沒了。」她發出這樣的感慨,讀後除了讓人悲哀之外,也讓筆者想到「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這句話,因為類似「上海襲警案」這樣的悲劇就是這樣發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公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