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出現了中國內陸新移民

發表:2008-12-24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來自中國湖北、湖南、四川和雲南內陸省份在東南亞一帶打工的民工被稱為"新移民"。在中國提出向周邊國家實施經濟開放和援助政策的鼓勵下,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湧向了一些寮國、柬埔寨和越南等國家,成為那裡的新興外來"移民"。

27 歲的小劉來自湖南,兩年前進入了一家設在寮國境內的賭場打工。在烏煙瘴氣的賭場裡,大部分客人是中國人,是一些在邊境附近經營各種商店的老闆和員工。在巴卡拉紙牌桌旁負責監督工作的小劉稱,他的工資不是很高,但也省吃儉用攢了一些錢,"我打算在越南或者寮國呆下來,做點服裝上的生意。這行業在中國競爭太激烈了。"從一輛每天往返雲南昆明,途經寮國琅勃拉邦抵達烏多姆塞的大巴車下來,唐偉(音)來到一家重慶餐館要了一碗擔擔麵。唐偉來自四川攀枝花,在一個寮國朋友的幫助下,他決定來烏多姆塞瞭解銅礦和鐵礦市場。在烏多姆塞,有不少中國人開的飯館、一家摩托車店和很多小商鋪,主要賣些小件電子器材、發電機和塑料製品。

"這些從中國來的打工者都很窮,準備在寮國試試運氣。不僅有獨自來闖蕩的男男女女,也有夫妻二人,他們往往將孩子放在中國老家撫養,自己帶點積蓄出來希望找到合適的生意多賺點錢。儘管在寮國的買賣不太盡人意,但還是比在中國生意好做一些,中國競爭很殘酷。"在法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工作的Danielle TAN博士談了自己的分析,她正在研究寮國北部新出現的中國人湧入的現象。而她本人也是柬埔寨的華僑,她的父母在紅色高棉執政時來到了越南胡志明市,她便在那出生,後來隨家人來了法國。

"以前,東南亞的華僑主要來自中國南方沿海省份,那裡也是目前全世界華僑的最重要祖籍地。他們絕大多數都根據地域-方言的不同形成一個個團體,他們幾乎都不太會講普通話,主要的5個社團是廣東人、福建漳泉人、潮汕人、海南人和客家人。"

這些新出現的"移民"使中國可以將"大西部"落後地區生產的產品出口到周邊國家,還能帶到中國企業去那發展。一個在越南附近投資的上海人徐匯(音)坦言說,"中國的政策是要確保邊境地區穩定。為了這個目的,中國會鼓勵和幫助周邊國家發展經濟。"

目前中國還有不少項目都顯示了對東南亞國家的興趣: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給中國企業融資,支持他們幫助寮國修建體育場迎接2009年東南亞運動會。為此,寮國政府將首都萬象周邊一塊約1000公頃泥塘的整飭項目批給一家中國企業,要求將泥塘改建成一座新城,主要是給將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商和華僑居住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