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媒業就業歧視第一案立案

山東大眾報業集團違規體檢並拒錄乙肝攜帶者被起訴

發表:2008-12-25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違規進行了入職體檢並拒錄乙肝攜帶者,山東大眾報業集團被訴至法院。11月18日,此案被濟南市歷下區人民法院正式立案((2008)歷民初字第(3972)號),並定於12月26日上午9點在該院第五審判庭開庭審理。據瞭解,這是《就業促進法》2008年正式施行之後我國所發生的第一起傳媒業的就業歧視訴訟案。專家建議媒體應加強自查自糾,做好反就業歧視的表率。
  
  
  
   大眾報業違規體檢 名牌大學畢業生因乙肝被拒錄
  
   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社)於2000年9月28日正式掛牌成立,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社)的母報大眾日報創刊於1939年1月1日,是我國報業史上連續出版時間最長的黨報。
  
   2008年3月,北京某著名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張雲(化名)通過大眾報業集團招聘網站應聘"大眾日報記者"一職,並很快收到山東省大眾報業集團的面試和筆試通知。
  
   5月7日,在大眾報業集團人事勞資部工作人員王先生的組織下,張雲與其他應聘者一起,去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參加體檢,體檢內容違規地包括了"乙肝五項"。5 月12日,王先生告知張雲集團不能與其簽約,因為體檢結果顯示其為為乙肝病毒攜帶者(俗稱"小三陽")。
  
  
  
   《就業促進法》明確保護 公益律師協助維權
  
   為了爭取自己應得的工作的權利,張雲多次與人事勞資部交涉,並一再強調自己肝功能正常身體健康,而應聘的崗位也根本不是法律限制從事的行業,不應被拒絕,但是大眾報業集團人事勞資部最終還是因為這個體檢結果決定對其不予錄用。
  
  通過查閱相關資料,張雲瞭解到,乙肝攜帶者享有平等工作的權利,完全能夠正常的學習和工作。國家法律法規也已經明確保護乙肝攜帶者的權利: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與衛生部2007年5月頒布的《關於維護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就業權利的意見》已經明確禁止用人單位在招用工過程中進行乙肝體檢。2008年1月開始實施的《就業促進法》也規定,用人單位招用人員,不得以是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為由拒絕錄用。
  
   張雲得到了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江天勇律師的幫助,江律師在瞭解該案件情況後,決定代理該案件。
  
  
  
   起訴討公道 法院研討予以立案
  
   在江律師的幫助下,張雲提起了對山東省大眾報業集團的民事訴訟。
  
  江天勇律師認為:大眾報業集團的人事勞資部門不但違規為張雲體檢了乙肝標誌物,還僅因為她是乙肝攜帶者而拒絕錄用,大眾報業集團人事勞資部門的行為違反了我國《憲法》和相關法律中有關公民享有平等就業權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歧視乙肝攜帶者的規定,以及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及衛生部文件。
  
   11月12日,江律師在濟南市歷下區人民法院遞交了起訴書,在起訴書中張雲請求法院:"依法確認被告以原告為乙肝攜帶者為由不予聘用行為違法,侵犯原告平等就業權;請求依法判令被告就原告造成的損害公開道歉;請求依法判令被告賠償原告精神損害撫慰金50000元"。
  
   經過立案庭的討論,11月18日江律師接到法院立案的通知,並得知該案將於12月26日上午9點在歷下區法院開庭審理。
  
  
  
   致信欲溝通 法務部回覆"法庭上見"
  
  雖然已經順利立案,但江律師認為還是應該和大眾報業集團的領導層做一次溝通。因為據他瞭解,作為一份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報紙,《大眾日報》也曾多次報導反就業歧視訴訟,並且多次發表反就業歧視評論。他認為大眾集團在張雲案件中的行為與其所倡導的平等就業的理念是明顯相違背。於是,11月26日江律師致信大眾報業集團董事長傅紹萬先生,希望與其就張雲就業歧視案件做進一步的溝通。
  
   然而,12月1日江律師接到自稱是大眾報業集團法務部打來的電話。對方告訴江律師,來信他們已經收到,他們認為即使原告獲勝對他們來說也不會有太大的經濟損失。他們還稱這是他們的最終決定,讓江律師不用再給他們領導寫信。
  
  
  
   傳媒業就業歧視普遍存在 新聞傳媒亟待自查自糾

  
  據協助當事人起訴的反歧視公益人士黃溢智女士介紹:國家衛生部2006年發布文件明確陳述,乙肝攜帶者享有平等工作的權利,同時也具有正常工作的能力,能夠正常的學習和生活。乙肝病毒只通過血液、性和母嬰傳播,日常接觸不會傳播。黃溢智介紹,在世界範圍內,攜帶乙肝病毒屬於勞動者個人隱私,用人單位沒有權利對勞動者進行乙肝病毒血清學檢驗,更不能歧視乙肝攜帶者,剝奪他們平等就業的權利。
  
  據國內知名反歧視公益人士、全國最大的乙肝攜帶者公益網站"肝膽相照論壇"版主陸軍介紹,多年來,我國新聞媒體一直都是倡導消除就業歧視的主要力量,但是,新聞媒體的人事勞資部門卻往往與媒體所倡導的平等就業背道而行。"僅僅最近幾個月,我們就接到了對廣東、廣西、山東、湖北等地媒體人事勞資部門就業歧視的投訴,甚至還包括一家中央級的媒體"。
  
   "媒體多年呼籲消除就業歧視,對於推動公平就業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們希望傳媒業也加強對自己人事勞資部門的自查自糾,不要讓就業歧視的現象再繼續發生在媒體自身了"。陸軍這樣說。
  
  
  
   本案開庭日期: 12月26日上午9點
  
   開庭地點:濟南市歷下區人民法院第五審判庭
  
  
  
   採訪聯繫人:
  
   代理律師: 江天勇13100101856
  
   協助人: 黃溢智 010-51917982
  
   (可向上述兩人詢問當事人張雲的手機號)
  
   "肝膽相照論壇"版主 陸軍: 13598872160
  
   大眾報業集團人事勞資部0531-85193491/90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