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奢公正無私,大勇大智

作者:陸真 發表:2008-12-26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國自從推行遠交近攻的策略以後,大舉進攻三晉。在這期間,秦、趙兩國曾發生過三次空前殘酷的大戰。

紀元前270年,秦國攻韓,並越過韓國的上黨,向趙國的險要地區閼與(地名,在今山西和順縣西)進攻。第二年,趙王派新提拔的將軍趙奢領兵前往救援,於是,揭開了閼與之戰的序幕。

趙奢,原來本是趙國徵收田租的小官員。有一回他去執行任務的時候,平原君家不肯交納,於是,趙奢就根據當時的法律,判處平原君家不肯交納租稅之罪,把在平原君家當權管事的九個人,都抓去殺了。平原君大發雷霆,認為是在太歲頭上動土,準備殺趙奢以解恨。

趙奢在平原君面前,陳述了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他說:"你在趙國,是一位尊貴的公子。如果我今天放任你家,而不遵照國家的規定辦事。那麼,國家法令的效力,就會受到損害。國家的法令沒有效力了,那國家的力量也就削弱了。國家的力量削弱,別的國家就會對我們進行武力威脅。各國諸侯對我們發動武裝侵略,那時趙國必然不能抵擋,而會慘遭亡國之禍。趙國亡了,你怎麼還能保持這樣豪華富裕的生活呢?像你這樣有高貴地位的人,如能夠尊重國家的法令,按照法令辦事,下面的人自然也都守法了。這樣一來,公家和私家都得到公平合理的處置,上層人物和下面的一般官員,以及平民百姓,都能奉公守法,那國家就會強盛。國家強盛了,國家政權也就鞏固了。那時,你是趙國最尊貴的公子,難道還會被天下人所輕視麼!"

平原君認為他講得對,是一個很有才能的人,不但沒有殺他,還特地向趙王舉薦了他。

趙王於是提拔趙奢,來管理國家的賦稅。趙奢擔任了這一工作,使國家賦稅非常公平合理,凡是根據法律應該繳納租稅的人,都能夠依法完稅,無一例外。這樣,人民的負擔就相對地減輕了。人民納稅既不過重,自然較為富足;貴族既依法完稅,國庫也就迅速充實了。

當秦軍圍困趙地閼與的時候,趙王召見廉頗,徵求這位老將軍的意見,問他可不可以出兵救援。廉頗說:"閼與距邯鄲路程很遠,交通又非常困難,兵馬必須經過艱險而窄狹的山路,所以難予援救。"趙王又召見另外一位將軍樂乘,再徵求他的意見。樂乘的意見和廉頗的一樣。

趙王不甘心作罷,便又召見趙奢,問他的看法怎樣,趙奢說:"路程遠,道路艱險而又狹窄,好比兩隻老鼠在洞裡打架,地方極小,沒有迴旋的餘地,哪個勇敢些,哪個就能取勝。"趙王聽了趙奢的意見,很有啟發,於是就任命趙奢為將軍,領兵前往閼與救援。

趙奢領兵離開國都邯鄲僅三十里,便停下紮營,不再前進了。同時,在軍營中下了一道嚴格的命令:"敢有為軍事而前來提意見的,判處死刑。"那時,秦國的部隊駐紮在武安城(河北武安)之西,他們操練人馬的時候,擊鼓聲、吶喊聲,匯成一片,真是驚天動地,連武安城內所有房屋上面蓋著的瓦片,都被震得沙沙地響。

在軍中擔任偵探敵情工作的一個軍士,見武安形勢吃緊,請趙奢馬上前去相救。趙奢有令在先,立即將這個提意見的軍士殺了。趙奢堅守營盤,在那裡停留二十八天不動,而且還加筑營牆,表示要在此作長久的駐紮。

有一天,秦國派遣的一個間諜,混進趙奢的軍營裡來了。趙奢明明知道他的身份,但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好好地用飲食款待他,然後送他出去,故意讓他回去匯報。

這個間諜回去,把所偵察的情況,報告了秦國將軍。秦國將軍聽了,非常高興地說:"趙軍離開都城僅僅三十里,就停住不走了,而且還在不斷地增筑營壘,顯然是不敢來救閼與,閼與肯定不再是趙國所有的了。"

趙奢把秦國間諜打發走了以後,就立即下令:全軍卸去鐵甲,輕裝迅速奔赴閼與前線。經過兩天一夜的急行軍,趕到閼與附近。趙奢命令善予射箭的部隊,離閼與五十里紮營。趙奢的軍中營壘陣地,剛剛修筑完畢,秦軍聽到趙軍的行動消息,也全都趕來了。

趙營中有一軍士名叫許歷,請求趙奢允許他發表意見,講講對軍情的看法。

趙奢說:"放他進來。"許歷對趙奢說:"秦軍原先沒有料到我們趙軍,會這樣迅速地來到這裡,他們趕到這裡後,士氣很旺盛,你必須把隊伍集中起來,等待他們,作好充分的準備。不然的話,就必定會失敗。"趙奢說:"我接受你的建議。"許歷說:"請你照原來頒布的命令,判處我死刑。"趙奢說:"那等待以後,趙王來發落吧!"許歷又請求允許他再提一個意見,趙奢同意了。

許歷說:"我軍如能夠先佔據閼與北面的山頭,就可以獲勝;後來的秦軍,失去了這一險峻的高地,必然失敗。"趙奢採納了他的意見,馬上派上萬的部隊趕上去,搶佔了這個山頭。

秦軍遲了一步,他們想爭奪,但始終攻不上去。正在這個時候,趙奢發動了全面進攻,山上的部隊壓下來,在原來營地的部隊圍上去,把秦軍打得大敗而逃。於是,趙奢解除了閼與之圍,大挫秦軍,勝利而歸。

由於趙奢的這次戰功,他被封為馬服君,與廉頗、藺相如居於同一職位。趙奢推薦了許歷,許歷被提升為國尉。

(事據《史記》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