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詩人 白居易

發表:2008-12-28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可以稱作為中國中唐詩壇的明星,他的詩作與詩名,幾乎老嫗村姑無人不曉。

其中緣由,除了他的詩通俗易懂,接近人民心聲之外,還同他為政清廉,深獲民眾口碑不無關係。

白居易不論在朝廷還是在地方任上為官,都為朝廷、為人民作了不少有益的事,但他並未因此居功自傲,向「不義」伸手,仍是潔身自好,且愈加謹慎檢討。

據說他有個怪癖,性喜泉石。平日居處,以石支琴、以石貯酒、以石作詩、......這等「痴呆」,曾招致時人潘子義所謂的「風流罪過」之譏。

然而他在杭州作官離任之際,僅因為拿了兩塊石頭,回來思及,卻猶惶恐難狀,最後不得不寫了首深刻的懺悔檢討詩。

原來杭州天竺山石極富瞻玩,友人見他貪愛石頭,便在他離任時特意送了他兩塊天竺石,白居易一時高興即受贈攜了歸去。

回去後,他猛然想到,此石雖賤雖小,卻抵有千金份量──因為它是屬於杭州百姓的一土一石,私自拿了,還是有傷清白呵!於是他就寫了這首自責詩:

「三年為刺吏,飲冰復食糱。惟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

平心而論,白居易作為古代封建社會的一個中下層官員──杭州刺史之職(相當今日杭州市長),能做到這般廉潔奉公,不要治下的數塊僅為好玩之物的蕞爾小件石塊,這是何等的難能可貴,是何等之不易呵!

這比起千載之下的當今社會,物慾橫流,政綱窳敗,執政者或以結黨營私,權為民奪,利為己用,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甚或與置民選為欺罔,財為族佔,貪污成風,苞苴朝野的頹靡世風政道,又何啻天地霄壤!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