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诗人 白居易

发表:2008-12-28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可以称作为中国中唐诗坛的明星,他的诗作与诗名,几乎老妪村姑无人不晓。

其中缘由,除了他的诗通俗易懂,接近人民心声之外,还同他为政清廉,深获民众口碑不无关系。

白居易不论在朝廷还是在地方任上为官,都为朝廷、为人民作了不少有益的事,但他并未因此居功自傲,向「不义」伸手,仍是洁身自好,且愈加谨慎检讨。

据说他有个怪癖,性喜泉石。平日居处,以石支琴、以石贮酒、以石作诗、......这等「痴呆」,曾招致时人潘子义所谓的「风流罪过」之讥。

然而他在杭州作官离任之际,仅因为拿了两块石头,回来思及,却犹惶恐难状,最后不得不写了首深刻的忏悔检讨诗。

原来杭州天竺山石极富瞻玩,友人见他贪爱石头,便在他离任时特意送了他两块天竺石,白居易一时高兴即受赠携了归去。

回去后,他猛然想到,此石虽贱虽小,却抵有千金分量──因为它是属于杭州百姓的一土一石,私自拿了,还是有伤清白呵!于是他就写了这首自责诗:

「三年为刺吏,饮冰复食糱。惟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平心而论,白居易作为古代封建社会的一个中下层官员──杭州刺史之职(相当今日杭州市长),能做到这般廉洁奉公,不要治下的数块仅为好玩之物的蕞尔小件石块,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是何等之不易呵!

这比起千载之下的当今社会,物欲横流,政纲窳败,执政者或以结党营私,权为民夺,利为己用,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甚或与置民选为欺罔,财为族占,贪污成风,苞苴朝野的颓靡世风政道,又何啻天地霄壤!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