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世界 中國股市08跌幅全球第一

發表:2008-12-29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伊始,在牛市的余輝照耀下,人們還做著股指再創新高的美夢。然而自1月中旬開始,大盤水銀瀉地般的單邊下跌,讓狂熱的市場彷彿瞬間回到了冰冷的漫漫熊市。時值歲末,A股市場交出了一份淒慘的成績單--滬深300指數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第一、估值水平降至199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當美夢迴歸理性,A股是否就此跌出了價值?

滬深300指數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第一

即將過去的2008年,是極其不平常的一年,在"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機衝擊下,上證指數從2007年10月創下的6124點的歷史高點一路下滑,最低曾下探至1664點,單邊下跌速度之快、幅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

金融危機的爆發給全球證券市場都帶來了衝擊,截至2008年12月23日,全球股市市值為31.25萬億美元,今年以來下跌48.64%。不過A股市場卻不幸成為了受影響最大、下調幅度最深的股票市場。銀河證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12月23日,滬深300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64.18%,位居全球主要股指跌幅榜首位。

今年以來,亞洲地區跌幅最大的香港恆生指數跌幅為 48.81%,比滬深300指數跌幅少了15.37個百分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幅41.2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42.63%。即使是與新興市場相比,A股市場的跌幅也更大,截至2008年12月23日,今年以來MSCI新興市場指數跌幅為47.75%。

在經濟全球化的環境下,A股市場與全球市場的關聯性正越發緊密,而調整幅度偏大則凸顯了我們的證券市場制度建設和投資者結構仍亟待完善。

估值水平創13年來最低水平

股指的大幅下挫帶來的是估值水平的下降,銀河證券統計數據顯示,滬深300的市盈率已由最高點的53倍跌至目前的14.36倍,已經降至199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通過對全球主要市場的估值水平進行比較,A股市場已經處於較低的水平。美國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標普500和道瓊斯工業指數的市盈率分別為19.37倍、11.96倍和13.38倍。亞洲的日經225指數和香港恆生指數的市盈率分別為16.96倍和10.54倍。

從估值水平的變化來看,由於美國企業業績的大幅下滑,超出了市場的跌幅,使得美國主要股指的市盈率沒有太大變化,甚至較年初還略有上漲。歐洲國家和日本的證券市場在下跌的同時,盈利也出現惡化,市盈率較年初略有下降。而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業績仍在增長,指數的大幅下跌導致市盈率水平迅速下降。

從當前估值與歷史平均值的偏離度來看,無論是A股,還是香港、歐洲市場,估值都遠低於歷史平均水平。除了美國以外,多數國家的偏離度都在40%以上。滬深300指數的當前PE低於歷史平均值50%,PB低於平均水平41%。從動態估值角度來看,A股已經具有了較強的吸引力。銀河證券測算的滬深300指數 09年PE水平已經低於了納斯達克綜指、日經225指數和道瓊斯工業指數。考慮到中國整體經濟和企業盈利增長的速度遠高於歐美各國,從相對估值的角度來看,A股的市盈率水平是比較低的。

601艦隊市值蒸發10萬億

2007年A股IPO募資達到創記錄的4470億元,中國石油(601857)、工商銀行(601398)等巨無霸公司登陸A股市場,一舉改變了上市公司的結構。目前,代碼以"601"開頭的股票共有42只,成為了大盤股最為集中的板塊。

隨著A股市場的大幅下跌,601艦隊的市值縮水規模也是驚人的。統計顯示,不包含吸收合併成立的上海電氣(601727),41只"601"股票年初A 股市值合計15.47萬億元(中煤能源(601898)等5只股票以上市首日市值計算)。而截至12月25日,41只股票的市值合計已經下降至5.31萬億元。在考慮上市公司期間分配因素情況下,41只股票最新市值與年初相比減少了10.06萬億元,市值縮水幅度達到了65%。其中,中國石油A股市值減少了3.33萬億,該公司總市值也下降至2588億美元,落後於艾克森美孚石油列全球上市公司第二位。

作為大盤藍籌股的代表,在市場的調整過程中,"601"股票並沒有體現出抗風險的特點。截至12月25日,上證指數今年以來跌幅為64.79%。在2008年之前上市的36只"601"股票中,22只跌幅超過大盤,佔比61%。

隨著601艦隊市值的大幅縮水,它們佔A股總市值的比重也出現了下降。在2008年之前上市的36只"601"股票年初市值合計14.90萬億元,佔當時A股總市值比重為45.90%,而截至2008年12月25日,這一比重已經下降至40.66%。即使算上此後上市的5只股票,"601"股票目前佔A 股總市值比重也只有42.93%,較年初下降了3個百分點。

回顧2008年,牛市殘留的貪婪讓人忘記了風險,熊市時恐懼又讓人失去了理性,A股市場作為並不成熟的證券市場,調整幅度超出了全球市場的平均水平。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