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鄧小平怎樣改變了毛澤東?(圖)

《也談改革30年》

作者:鮑彤 發表:2009-01-01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出了死路一條沒有?

政策性的偏差不難糾正,可怕的是體制性的強制力。由於失去制衡,本來不難發現和糾正的偏差,往往一發不可收拾,鑄成大錯。一呼百應的體制,雷厲風行的體制,幾十年不變。四個堅持甚至把毛澤東、鄧小平、和三個代表入了憲,而當事人居然心安理得。急急忙忙入憲,無非是通過立法手段,設置神龕,誘導幹部膜拜,強制公民服從。文明國家哪有這種事情?唯有中國。


圖片:2008年4月,在北京家中的鮑彤(RFA)

繁榮值得慶幸。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比全民赤貧好。經濟總量越來越接近於北洋軍閥時期曾經達到過的相對位次,比長期掉在這個歷史記錄後面好。這都是人之常情。為了人均GDP低下而不敢懈怠,為了廉價出賣勞動力而難過,為了腐敗愈演愈烈而憤慨,同樣是正常人的正常感情。

有人喜歡借紀念改革的機會貼封神榜,替四個堅持唱讚歌。因為他們有這方面的嗜好和需要。但改革已經夭折,天安門就是見證。在四個堅持雄踞如昔的天地裡,中國到底走出了死路一條沒有?

現在的中國出現了不少新東西:中國有了市場,這市場歸看得見的權力操縱。經濟資源和經濟利益已經在黨的策劃和主持下重新進行了分配,財富的佔有和權力的佔有成正比。無權的農民和農民工,以肉身構筑金字塔。有權的暴富,享用著千倍萬倍於農民的消費。崛起了的中國,正在向全世界展示這種繁榮和快樂。有人說,社會主義在中國不復存在。有人論證,你所看到的金字塔和看不到的黑箱,正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到底什麼是社會主義?定義權屬於共產黨。我沒有資格也沒有興趣參加文字遊戲。我的問題過去是,現在仍然是:這種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能拯救我們走出死路嗎?

文化大革命據說一去不復返了,但天安門鎮壓分明是它的最新版。 "沒有鎮壓就沒有繁榮" 的頌歌響徹雲霄。和這頌歌相呼應, "小天安門事件"不斷重演。專政工具被用來打壓合法請願的和平公民。暴力專政公然融入和諧社會的日常生活,成為典型的中華景觀。

" 以糧為綱,以鋼為綱"之類老話,已經湮沒在荒煙衰草之中。嶄新的語錄 "發展是硬道理"膾炙人口,更時髦的語錄是"代表最先進的生產力"。新語錄同老語錄一樣,繼續依靠國家的強制力開路。農田、房舍和鄉鎮企業,怎麼能跟發電廠、飛機場和遊樂場比"先進"?天賦人權,抵不住"發展是硬道理"。環境和資源正在普遍而急劇地惡化。空氣和水質被敗壞。森林、草原、耕地和礦產資源被糟蹋。如果有人告訴我,這種有領導的破壞,短短十年就超過了以往一千年--我信!

平心而論,誤區並不出在毛澤東說了什麼,也不出在鄧小平和三個代表說了什麼。他們也是公民,應該享有公民的發言權。他們肯定說過無數金玉良言,何況他們即使心血來潮,也未必比別人更離奇更荒謬。政策性的偏差不難糾正,可怕的是體制性的強制力。由於失去制衡,本來不難發現和糾正的偏差,往往一發不可收拾,鑄成大錯。一呼百應的體制,雷厲風行的體制,幾十年不變。四個堅持甚至把毛澤東、鄧小平、和三個代表入了憲,而當事人居然心安理得。急急忙忙入憲,無非是通過立法手段,設置神龕,誘導幹部膜拜,強制公民服從。文明國家哪有這種事情?唯有中國。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中國,把等額選舉出來的領袖一個個載入法典。這是什麼?這是變態--為了強制推行某種路線而變態,因為虛弱而變態,需要乞靈於國家手段而變態。不要輕視這種變態,這是四個堅持的綜合症之一,它的強制力,足以麻痺人的心智,捆綁人的手腳,使人求生不得。

說到這裡,請允許我插入一段話,談談鄧小平"四個堅持"區別於毛澤東"六條標準"的特點。

鄧小平怎樣改變了毛澤東?

鄧小平"四個堅持"和毛澤東的"六條標準"有所不同。問題不在於四個和六個這種數量上的差別。鄧小平自己在1980年12月說過兩句畫龍點睛的話:一句是,"要以適當的法律形式加以確定。"另一句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

鄧小平要求立法,毛澤東沒有。鄧的法制觀念並不比毛澤東強,但是他缺乏毛澤東那種無法無天的實力和自信,不得不求助於法律,確保四個堅持擁有強制性的力量。他抓得很緊很緊,1982年就達到了目的,四個堅持入憲,從此步步進逼,把它體現於國家的立法和司法之中,驅使全部法律為這四根棍子服務。最值得玩味的,是所謂"四個堅持的核心"。這句話,學問很大,很不起眼,但是從根子上修正了毛澤東設計的疏漏。按照毛澤東, "六條標準中,最重要的是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兩條。"到了鄧小平,變成"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兩個變成了一個--黨的領導權升值成為"核心",社會主義到哪裡去了?社會主義的身價一落千丈,從此不再"最重要"。

到底是共產黨為實現理想而建立,還是理想為共產黨的領導權而存在?誰為了誰,這是個根本問題。毛澤東從來不回答。鄧小平總算回答了:黨的理想不是最重要的,黨的領導權才是最最重要的。權力壓倒了理想,理想必須為黨的權力和地位服務。這是"鄧小平理論"的新發明。憑著這個新發明,鄧小平成了共產黨最大的理論家,使中國共產黨變成了沒有共產主義的共產黨。昆蟲在蛻變中擺脫了 "蛹"的束縛,憑藉新生的翅膀自由飛翔;同樣,共產黨也在演變中擺脫了共產主義的束縛,憑藉領導權的翅膀,自由地決定方向。

只要掌握了領導權,一切都不必爭論。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不爭論。什麼是社會主義?不爭論。什麼是無產階級專政?不爭論。黨的領導有權決定一切:凡是黨的話,就是"馬克思主義"。凡是黨喜歡的好東西,就叫"社會主義"。凡是黨發號施令的打壓,不管有沒有填寫和出示法律文書,不管是抄家還是軟禁,逮捕還是衝鋒槍掃射,一古腦兒都歸到"無產階級專政"名下,讓馬克思去承擔責任。

天下有這種道理嗎?有。這就叫中國特色的大道理。只要拿出"中國特色" 來,一切都可以應對如流,迎刃而解。等額選舉,就是中國特色的選舉。黑箱作業,就是中國特色的監督。不給你言論信仰集會結社遊行示威自由,就是中國特色的人權。無法無天,就是中國特色的法治。不准老百姓知道,禁止打聽國家機密,就是中國特色的稅收和財政。至於什麼是中國特色的共和國,可想而知,不說也罷。

一個無拘無束的核心,鍛造三個稱心如意的工具,配套成龍。搞計畫還是搞市場,那是方法問題;四個堅持才是要緊的。果然,鄧小平創造的以黨的領導為核心的四個堅持,確確實實是心想事成的系統工程,是按照黨的利益來管轄人民的系統工程,是驅動億萬群眾遵循黨指出的任何方向齊步前進的系統工程。不管面臨什麼任務,壓倒一切也罷,展示丰采也罷,應對突發事件也罷,審訊08憲章也罷,無不指揮自如,永遠是舉世無雙的絕對冠軍。

新階段也有新問題:這個絕對冠軍,在自覺維護黨的領導權的同時,有沒有維護公民權的積極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