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董事長認罪 當局半年內結毒奶案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1-02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驚中外的三鹿毒奶案,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等四名高層,2008年的最後一天,在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出庭受審,田文華承認集團生產偽劣製品,對於當局為何只起訴三鹿集團,而其他奶粉企業,卻未被起訴。大陸一名律師對本臺披露了當局處理毒奶案的微妙之處。

涉及三聚氰胺奶粉案的河北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等四名高層,被控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星期三在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出庭受審,起訴書指田文華、前副總經理王玉良等,在8月初已知其嬰幼兒奶粉系列含有三聚氰胺後,並沒有完全停止奶粉的生產和銷售,且繼續使用問題奶源產品生產。

不過,田文華在法庭上並沒有為這項指控,進行辯護,而是承認集團生產偽劣製品。據瞭解,星期三的庭審非常順利,四名被告在檢方宣讀完起訴書後,立即承認控罪,無意推卸責任。對此,大陸一名律師當天對本臺透露,當局有意在今年6月份之前,完成毒奶案的全部審理:"三聚氰胺這個事情要處理到明年六月份,也就是這個概念,包括刑事和民事(訴訟),都是到明年六月份"。

據大陸財經網星期三報導,當天清晨6點10分左右,押解著田文華等四名被告的囚車一路鳴笛而來,進入法院大門。8點,審理準時開庭。66歲的田文華,身著黃色囚服,一臉落寞。田文華在法庭上表示,三鹿產品出現質量問題,主要原因是集團當時對歐盟檢測三聚氰胺標準過於自信。而另幾位被告同樣沒有對指控進行辯護,前副總經理王玉良和杭志奇供稱,在8月收到奶粉含三聚氰胺報告,高層即日開會討論是否公開,但顧慮臨近奧運會和中秋,所以沒有即使公布。

據瞭解,導致近三十萬名嬰兒患腎結石的奶粉,並非三鹿集團一家,當局早前公布的含三聚氰胺奶粉至少22個品牌,但為何只起訴三鹿集團。大陸的一名律師表示,有很多微妙因素,促成當局決定立即起訴三鹿集團及相關責任人:"這裡面有很微妙的幾點因素,他們要把三鹿趕緊在今年年底處理完,不允許這個事情影響社會穩定,他的影響是最壞的,所以民事(訴訟)可以先放一放,刑事(訴訟)必須今年要給廣大老百姓一個交待"。

河北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當局只指起訴三鹿集團,而對其他被驗出含三聚氰胺奶粉的企業,卻沒有採取法律行動,表示不忿,而早前又有報導指田文華最高可被判處死刑,該官員表示:"不可能的,提都不會提,家家都有(三聚氰胺)嘛,你要抓的話,全部人都抓起來了,人家全部都有,又不是他(三鹿)一家,如果你判死刑的話,蒙牛的(負責人)也要抓起來,不要說判刑了,起碼現在要抓起來,蒙牛、伊利、光明都要抓,因為家家都有嘛。"

當局這次只針對三鹿集團卻沒有對其他被驗出含三聚氰胺奶粉的企業,採取法律行動。北京律師黎雄兵表示:"就是說現在三鹿集團所涉及到的問題,主要的這樣一個情節,已經表露,其他的一些企業,情節問題,危害的程度,以及其他行為的主觀過錯,或者某些方面,我們這邊沒法得到這方面的信息 "。

起訴書稱,三鹿集團生產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等奶製品流入全國市場後,對廣大消費者,特別是對嬰幼兒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嚴重損害。國家投入巨額資金用於患病嬰幼兒的檢查和醫療救治,眾多奶製品企業和奶農的正常生產、經營受到了重大影響,經濟損失巨大。

根據中國《刑法》,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可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及沒收財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