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書展示地球自然奇觀:壯觀的雷雨雲

發表:2009-01-02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週刊報導,最近,美國市面上出現一本新書《時代行星地球:圖說歷史》,引起了很多讀者的興趣。此書是一本我們生活的地球的奇觀照片集。雖然記錄的很多都是我們平常見到的東西,但被作者收進鏡頭後,便給人另一種奇妙的感覺。以下就是其中的十張照片:

1.壯觀的雷雨雲



壯觀的雷雨雲

水有多種形態,我們更熟悉的是液態水和固態冰,它的第三種形態是看不見的水蒸汽,後者升上天空後會聚集在一起形成雲團。千變萬化的雲彩正是天空中的每日奇觀之一,它隱於人們的視野之外,只有在日升日落之時顯形於太陽的光輝之下,或在閃電生成過程中堆積壯大,形成積雨雲或雷雨雲。

2.太陽表層大爆發



太陽表層大爆發

地球離不開太陽。這是美國宇航局(NASA)拍到的太陽表層大爆發的壯觀情景:即構成太陽表面的電離氣體或電漿體向外的大噴發,由此的形成的太陽耀斑長達數百甚至數千英里,這一長度幾乎與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相當。

3.掛滿冰凌的山毛櫸樹



掛滿冰凌的山毛櫸樹

這是冰暴之後,一棵山毛櫸樹上掛滿了厚厚的冰凌,幾乎要將樹枝壓斷。當兩股冷空氣相遇(一股接近地球表面,一股高高在上),且中間還夾有一層暖空氣,就會形成冰暴。從上層冷空氣會形成雪花,但當雪花降落至中間暖層時,會融化成雨水,當雨水再降落並穿過最下層的冷空氣層時,會發生知之甚少的所謂"過冷"現象,使雨水快速變冷至冰點以下,卻依然保持液態--當這些非正常冷卻水到達地面時,會馬上凍結成半透明的冰凌,並包裹在所附著物的表層,形成複雜的美麗花紋。

4.雪花顯微照片

雪花顯微照片

我們都曾聽說過: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雪花。這一概念更具詩情畫意,而不是科學道理,不過它也點出了關鍵:大自然既具有多樣性,也有其精確性--雪花的幾何形狀就是大自然運動的結果,不過很多時候不可預料,而是遵從於物理學和數學的基本原理。

5.冰島大冰洞



冰島大冰洞

圖中的大冰洞位於冰島,看似與岩石洞非常相似,其實卻有很大不同。岩洞的形成需要幾個世紀甚至更長時間,而冰河上融化的雪水只需幾年甚至幾個月就能形成像教堂般大小的冰洞;與在堅硬的岩石的鑿洞的千辛萬苦相比,冰洞的消失甚至比其當初形成還快;岩洞幾乎不存在的坍塌的可能性,而冰洞卻隨時都有可能塌陷。資深冰洞探險者們可以身綁保險繩,手持鑿錘,深入幾百英尺深的冰洞,欣賞洞內千奇百怪的冰洞造型。

6.愛爾蘭大堤道

愛爾蘭大堤道

愛爾蘭著名的大堤道由4萬多個玄武岩石柱組成,這些石柱大部分呈六角形,也有一些是四邊形、五邊形甚至七邊形、八邊形,它們聚合在一起呈蜂巢型分布,甚至堆積起來高達36英尺。據研究,這是在5至6千萬年前以前火山爆發後,當時熔化的玄武岩火山石冷卻後變硬斷裂而成,其形狀完全符合數學力學原理,形成了今天所看到的石英狀險直陡峭的造型。大堤道早在1986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址之一。

7.美國內華達州間歇噴泉

美國內華達州間歇噴泉

像火山爆發和地震一樣,間歇噴泉和溫泉等都是隱匿於地表之下巨大能量的釋放窗口。圖中為飛翔噴泉,位於美國內華達州黑岩沙漠內古湖的乾涸湖床,那裡有眾多的間歇噴泉。這個形成過程有部分是出於人為原因:1916年時,當地農民挖掘水源時挖到了地下熱水蓄水層,使地下水湧出地面氾濫;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間歇噴泉自己開始噴湧,且水流連續不斷。而黃石國家公園的"古老信仰"間歇噴泉卻是水流噴出之後又重回流至地下,其噴湧和加熱都有固定的時間節奏。上圖中高高的錐形噴泉口是由於泉水噴出時所攜帶的礦物質硬化累積而成,現在仍繼續累積升高。

8.紐西蘭石灰岩塔

紐西蘭石灰岩塔

在紐西蘭的教堂海岸,有一座石灰岩塔屹立在海水之上。石灰岩屬於極不易沉積岩石,因而基本上不會在侵蝕作用下形成獨特的風景點。幾千年來,由於石灰岩岩質堅硬,一直是建築材料的首選,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和帕臺農神廟的主材料都是石灰岩。

9.北冰洋游弋的獨角鯨



北冰洋游弋的獨角鯨

圖中一群獨角鯨正在北冰洋的冰川間水面中遊行。身為海洋中的獨角獸,它們與鯨魚、海豚和鼠豚一樣,屬於鯨類綱目。須鯨是以在水中過濾掠食為生,而獨角鯨則生有牙齒,可以捕食小魚。雄性獨角鯨頭上長有一根醒目的長牙,有些雌性獨角鯨也有,不過小一些。這根長牙呈順時針螺旋狀生長,可長達近10英尺,而獨角鯨的身體才不過23至26英尺長。

10.格陵蘭島冰河融水

格陵蘭島冰河融水

如今地球上冰川融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在一些地方,冰河融化後的水已能聚合成流動的小河,圖中所示的這一條就位於格陵蘭島。融化的冰水也可以流入冰川裂縫深處,最終流到地面,形成潤滑劑,使冰川以更快的速度向海洋滑動。





来源:美國《時代》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