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中國「無名」人權鬥士 (圖)

對比中外媒體的有關報導

發表:2009-01-03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鬥士胡佳

中國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最近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再次成為國際新聞的焦點人物。我們來對比一下中外媒體的有關報導。

*芝加哥論壇報:胡佳獲刑民主倒退*

12月29號,美國《芝加哥論壇報》刊登一篇署名文章:《2008,民主倒退》。文章概述了民主事業2008年在世界各地遇到的挫折,首先就談到中國。文章說:"在北京被授予今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的時候,我們有些人想像這個四年一度的盛會會促進北京自由化。......中國贏得了金牌大戰,奪得51枚第一名獎牌。但是在今年4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半徒刑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被歐洲議會授予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的時候,中國獲得的是一種中國不那麼珍視的榮譽。"

*中國媒體大多沉默*

胡佳何許人也?除了中國官方的新華社12月19號的一條報導提到過這個名字,其它媒體一概沉默。新華社的報導說:"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18日表示,歐洲議會授予胡嘉‘薩哈羅夫獎'是錯誤的,這一舉動改變不了中國走自己道路的決心。"

顯然,人們從中國媒體的報導中無法瞭解胡佳是什麼人,做了什麼事。與此同時,西方媒體大量報導了胡佳的消息。

*外國多個媒體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12月17號報導說:"胡佳是人權、環保及愛滋病活動人士。"

美聯社12月18號報導說:"胡佳開始時為愛滋病患者爭取權利,後來將範圍擴大,覆蓋了其它人權問題。他通過網際網路和電話揭露對其他持不同政見人士的騷擾和逮捕行動。"

路透社12月17號報導說:"胡佳最初為愛滋病患者爭取權利,後來成為中國最著名的維護民主權利、宗教自由和西藏自決的活動人士之一。他通過視頻電話向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作證,隨後被判處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3年半。在那之前,他和妻子、孩子已經處於被軟禁狀態很多個月。"

美聯社12月17號報導說:"北京當局聲稱胡佳準備同外國人一起攪亂2008年北京奧運會。就在他被捕之前,他通過視頻電話同歐洲議會議員們討論了奧運會之前中國的人權狀況。"

*對薩哈羅夫獎的不同評價*

對於胡佳獲得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新華社在簡短報導後介紹性的"小資料"中說:"‘薩哈羅夫獎'由歐洲議會設立於1988年,自稱是頒發給對維護人權有顯著貢獻的個人和組織。獎項以1975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蘇聯核物理學家安德烈.薩哈羅夫的名字命名,獎金額為5萬歐元。"新華社使用的帶有貶義的字眼"自稱"顯示中國官方對"薩哈羅夫獎"並不認同。

西方媒體在報導中也簡單介紹了"薩哈羅夫獎"。美國之音12月18號報導說:"歐洲議會20年前為表彰前蘇聯著名科學家薩哈羅夫對思想自由的追求,特別設立這項代表人權最高榮譽的獎項,鼓勵世界各地民眾追求人權與信仰自由。"

英國廣播公司BBC12月17號報導說:"薩克羅夫獎是歐洲議會為表彰在捍衛人權方面做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團體所設的年度獎。......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說,‘胡佳獲獎代表了在中國和西藏無法聽到的聲音。'"

*美國之音報導頒獎實況*

美國之音12月18號報導說:"歐洲議會星期三為無法前往歐洲領獎的胡佳留出了座椅。當2008年‘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被置放在空座椅前時,全體議員起立,為胡佳鼓掌致敬一分鐘。""胡佳妻子曾金燕在現場播放的一段錄像中代表正在獄中服刑的丈夫向歐洲議會表示感謝。......曾金燕說,胡佳得到的這個獎項其實是頒發給中國所有維權者以及他們遭受磨難的家人的。她表示,不管政治環境多麼惡劣,中國始終有一批良心人士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司法公正和社會正義。她為此尊重胡佳意願,決定捐出5萬歐元作為啟動資金,成立支持維權者家屬的基金,致力於緩解他們所承受的苦難,相互支持,共度難關。她並對護照被當局沒收、無法參加歐洲議會的頒獎典禮而感到‘實在遺憾'。"

*新華社報導中國發言人反應*

新華社報導中國的反應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說,......不管歐洲議會是怎樣的意圖,中國都將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向前發展,也會繼續走依法治國的道路。"

*外國媒體:公安取消家屬探視*

胡佳與妻子曾金燕

西方媒介也報導了中國官方的反應。英國廣播公司BBC12月18號報導說:"(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對西方媒體表示,公安要求北京市監獄停止她探望胡佳的安排。"

美國之音12月18號報導說:"胡佳被歐洲議會授予人權最高榮譽,人在北京的曾金燕自然為丈夫感到自豪,但一個消息卻令她傷心不已:她與家人原訂下星期前往探視胡佳,可剛剛接到監獄打來的電話,說下星期的會面被取消。監獄沒有提供理由,只說是接到了‘國保警察'的通知。"

法新社12月19號報導說:"歐洲議會將2008‘哈薩羅夫精神自由獎'授予在押持不同政見人士胡佳的第二天,中國當局便拒絕讓胡佳的家人對其進行正常探視。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星期四對法新社記者表示,她已接到通知,取消原定於下星期一的探視。曾金燕認為,這是中國當局對胡佳在國際上獲獎的懲罰。......警察還警告她說,不准接受外國記者的採訪。"

*美聯社介紹胡佳妻子*

美聯社12月18號報導說:"她(曾金燕)的電話受到監聽,經常被切斷。便衣安全人員監視她的行動。曾金燕25歲,自己也成為一位激烈的人權活動人士,利用自己的博客讓外界關注踐踏人權的情況。2007年,她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100個人之一。"

*外國媒體:中國官方關注胡佳*

實際上,儘管中國媒體對胡佳基本上沒有報導,但是中國官方對胡佳卻十分關注。德國之聲12月18號報導:"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把這次頒獎視為挑釁。當今年秋季,胡佳成為得獎熱門人選時,北京方面嘗試阻止歐盟議會選擇胡佳這個讓他們不舒服的人。"

美聯社12月17號報導說:"甚至在10月份宣布胡佳獲得薩哈羅夫獎之前,中國駐歐盟大使就寫信給歐盟,說如果歐盟向胡佳頒獎,會嚴重危及歐盟和中國的關係。"

*中國網站刊登胡佳簡歷*

胡佳,國際上如此知名,在中國媒體上卻默默無聞。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國的陽光在線網卻刊登有胡佳的簡歷。"胡佳,生於1973年7月25日,原名胡嘉,網名freeborn,祖籍安徽蕪湖,出生於北京。1996年畢業於北京經濟學院(現改名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信息工程專業。胡佳是中國著名的社會活動家、環保志願者和愛滋病工作的活動者,曾是野氂牛隊的編外隊員、藏羚網負責人、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執行所長、愛源匯的創建者之一;同時他也致力於民主與人權鬥爭。胡佳父母分別就讀於北京清華大學、天津南開大學,1957年被打成右派,而後被下放到河北、甘肅及湖南等偏遠地區勞動。1973年胡佳出生時母親已經36歲。父母被迫分居兩地,胡佳由父親撫養。1978年鄧小平當政後,右派的名譽被恢復,胡佳一家得以團聚。1997年胡佳皈依佛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